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席20国集团金融峰会并访拉美四国参加APEC会议 > 胡锦涛参加二十国会议消息

20国峰会共识与妥协并存 货币体系改革有待观望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还有待观望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落幕,专家预计,未来在救助金融机构和刺激经济增长方面,各国都将取得进展

  ■见习记者 王月金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于美国时间15日发表宣言,针对金融创新必须加强金融监管方面的问题,达成了共识,从维护金融秩序、促进贸易、努力提振实体经济上取得了一致性意见。

  “总体来说,这次金融峰会是比较务实的,不仅取得了共识,发展中国家取得一定话语权,而且还制定了中长期目标,这是以后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国际会议的良好开端。”高级国际商务师何伟文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宣言指出,市场原则、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体系、得到有效监管的金融市场是确保经济发展、就业和减贫的基本因素。宣言分析了当前危机的根源,指出宏观经济政策缺乏连贯性、市场参与者过度追逐高收益、缺乏风险评估和履行相应责任、经济结构改革不充分等阻碍了全球宏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导致风险过度,最终引发严重的市场混乱。

  “尽管峰会探讨了危机根源,强调市场原则,但这里面也包含妥协的因素,欧盟没有对美国自由放任的市场模式进行批评,而且宣言丝毫没有提到国际货币。”何伟文说。

  宣言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有关国家已经开始采取一系列重大行动,以刺激经济增长,改善金融机构资本状况,保护储蓄与存款,弥补监管缺失,解冻信贷市场。在这些措施和行动的基础上,会议希望和鼓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在应对危机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基础设施和贸易融资领域引入新的贷款机制。

  “这次会议后各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会比以往更加注重合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作用会更大程度地得到发挥,其职能、作用也会有新的变化。”中国科学院教授方文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宣言说,在金融市场已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监管当局在履行自身职责的同时,必须加强国际合作,支持市场竞争与创新,加强金融市场透明度及监管机制,确保所有金融市场、产品和参与者都受到相应监管或监督。

  宣言说,与会国将根据公认和强化的国际行为准则,促进和保护世界金融市场的诚信,防止非法操纵市场、欺诈和滥用行为,防范金融风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对本报记者说,通过这次峰会,国际金融市场的行为准则得到强化,未来美国不会像以前一样放任美元升贬,世界各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美国的保证。

  宣言强调,在金融不稳定时期更应反对保护主义,反对为投资或商品和服务贸易设置新壁垒,反对采取新的出口限制措施或采取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刺激出口措施。

  “国际贸易自由是世界的大趋势,但这次峰会效果的落实关键在美国,美国下一届总统奥巴马没有对此发表意见,估计大的方向他会赞同,但是随着危机的发展,很难预料美国对这次宣言的落实情况。”何伟文说。

  此外,宣言强调要继续致力于应对其他重要挑战,包括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粮食安全、法治、反恐、贫困和疾病。

  宣言表示,通过持续的伙伴关系、合作和多边主义,国际社会一定能战胜挑战,恢复世界经济稳定与繁荣。二十国集团将于明年4月30日之前再次举行会议,审议其今天确定的有关原则和决定的落实情况。

  何伟文说:“预计未来在救助金融机构和刺激经济增长方面,各国都将取得进展,但是在加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合作上还有待观望,因为这牵涉到各国的利益,对任何国家利益的减损都有可能导致合作的乏力。”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伟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