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杭州地铁工地发生塌陷事故 > 杭州地铁塌陷消息

路人遭遇杭州地铁塌方:砸碎公交玻璃爬出深坑

  昨日新闻发布会上

  中铁总公司副总经理白中仁在表示深感痛心同时承诺负起央企责任

  中铁四句党委副书记起身鞠了一躬

  记者 夏阳

  昨天早上7点,记者再次来到地铁塌方事故现场。

  坍塌的风情大道两侧,挖土机在对道路填土;塌方地铁站基坑东侧,布满了抽水管,约20米深的基坑底部,有的地方露出了淤泥、钢筋,有的地方还有积水,两名工人在基坑底部的临时工作台上调整抽水泵的位置。

  在基坑凌乱的钢铁支架中,发现一具男性遇难者遗体。

  9:14分,遇难者遗体被消防队员吊运到地面。

  这是救援现场发现的第一具遇难者遗体。

  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中铁总公司副总经理白中仁说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央企公司

  一定在此事故中负起央企责任

  9:40,接电话通知,10点钟召开“湘湖地铁施工现场塌方事故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已于11月15日晚召开)。发布会地点在湘湖小学(即萧山城西小学)三楼多媒体教室。

  11:38,发布会开始。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湘湖地铁施工站塌方事故现场施工指挥部指挥王光荣,施救指挥部专家组专家浙江大学教授蔡袁强和施工方中铁总公司副总经理白中仁到会。

  王光荣副秘书长首先通报了事故最新情况:“截至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召开,经初步核查,事故中施工人员已有3人死亡,17人失踪,入院救治19人。

  “事故现场电力、自来水、电信、煤气等各类管道已切断,现场应急用电已安排完毕。

  “目前有50多台潜水泵全力抽水,清淤工作同步展开。

  “地铁集团组织北方交大、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浙大等单位多位地铁专家组成专家组,提出处理方案。

  “全面检查各地铁施工站点停工及安全检查情况。

  “已成立事故善后处理小组,妥善安抚民工和遇难家属。”

  蔡袁强教授代表专家组,提出施救建议方案,其中有“基坑抽水过程严密监测”、“基坑东、西侧分层泄土,根据检测情况清理坑内钢管和土体”、“基坑东侧农居房建议拆除”等7条建议。

  白中仁副总理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央企公司,一定在此事故中负起央企责任。”将不惜一切代价,从全国各地,抽调有经验的抢险救援队伍、设备,并于昨天凌晨3点全部到达现场。

  据悉,紧邻基坑的三户人家已全部撤离。

  12:30,塌方现场封锁,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内。

  下午3:00

  地铁施工安全生产紧急会议

  中铁总公司副总经理白中仁说

  对发生这样重大的安全事故深感痛心

  我们重新签一个安全生产责任状

  下午3:00,召开杭州地铁施工安全生产紧急会议。

  会前,20余位杭州地铁施工单位的法人代表、监理总监,先到塌方现场去看看。

  15:20,会议开始。杭州地铁集团董事长丁狄刚通报杭州地铁湘湖站塌方事故情况和下步工作要求,中铁公司副总经理白中仁说,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将失踪人员搜救出来。目前公司将重点抓好现场抢险和善后处理这两项工作。

  他说,对发生这样重大的安全事故深感痛心。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参加了会议并讲话。

  蔡奇说,事故出现在中铁四局的工段,但其它各施工单位也要举一反三,进一步采取措施,全面整改,以杜绝再次发生类似的重大事故。要牢记这次血的教训,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并保证质量。

  蔡奇与地铁各施工方法人代表约法三章,第一,湘湖站发生的事故教训,每个法人代表要对号入座,要找到自己工程的隐患;第二,要掌握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第三,要亡羊补牢,制度建设要跟上。

  “我希望这次21个法人代表来了,就不要走,配合杭州市,对现有的杭州地铁建设进行全面检测,直到把自己的施工现场的问题解决好。我们重新签一个安全生产责任状,安全生产责任状要细化。”蔡奇说。

  第三次新闻发布会

  中铁四局党委副书记起身鞠了一躬

  17:00,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这次发布会由施工单位——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资宝成,做专场发布。

  资宝成首先通报了事故发生后施工方应急救援、抢险情况。

  资宝成通报了人员伤亡失踪的最新情况。

  他说,经过各级救援队伍的共同努力,风情大道塌陷的车辆于11月15日18点30分已全部吊出,塌陷车辆上的人员及行人无死亡,2人轻伤;基坑内人员受原水管破裂影响,基坑内流入大量水,且停电,在短时间抢救后,仍有部分人员未能救出基坑。截至11月16日15时,事故中,施工人员已有3人死亡,18人失踪,15人正在救治中,9人已伤愈出院。

  资宝成特别说明了失踪人员数字统计上为什么少一个人的问题。

  他说,由今天上午通报的17人增加到目前的18人,主要原因是由于事发突然,现场管理有些混乱,前后方沟通不及时,造成人员清查有误。目前清查和施救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我们将进一步对有关数据仔细核查,并及时向媒体通报最新情况。

  资宝成说:“由于我方工作失误,造成了数据通报有误,在此,我谨代表施工单位向广大媒体和市民以及社会各方表示诚挚的歉意。我公司已专门就此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有关失踪人员数据的清查等工作,及时掌握人员的伤亡和失踪情况,向媒体和社会各界及时通报最新的进展情况,在此也希望广大媒体对我们工作失误给予谅解。”

  说完,资宝成站起身,向台下鞠了一躬。

  据悉,今天周一,塌方现场附近的湘湖小学(即萧山西城小学)停课一天,周二恢复上课。学校内的与塌方现场相邻的操场已经用挡板隔开。抢险指挥部也将搬迁到附近单位办公。

  王国平在地铁萧山湘湖段塌陷事故现场强调

  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不惜一切代价搜救我们的兄弟姐妹

  本报讯 (记者 邓国芳)11月15日杭州地铁一号线萧山区湘湖段施工现场塌方事故发生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杭州和相关建设、施工单位尽力搜救失踪人员。正在国外出访的省委赵洪祝书记多次打来电话,吕祖善省长两次踏勘事故现场,对现场搜救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以及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和国家安监总局相关专家,也先后到杭检查指导搜救工作。

  昨日一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再次赶往事故现场,了解搜救工作进展情况,并在现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人员搜救、事故处理等工作。他反复强调,参与杭州地铁建设的施工人员,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是"新杭州人",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必须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争分夺秒地抓好搜救工作,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这些宝贵的生命,并提出了"八个抓"要求。

  一要抓失踪人员抢救。要按照专家组制定的施救方案进行科学施救,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竭尽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同时,要严防发生次生灾害,严防发生新的人员伤亡,确保施救人员安全。

  二要抓伤员救治。由市卫生局和萧山区负责,选派最好的医生、制定最好的医疗方案、使用最好的药物,竭尽全力、不惜代价抢救在医院救治的伤员,争取让他们早日康复,防止正在救治的伤员出现任何意外。

  三要抓家属慰问。这起事故是多年来杭州发生的一起最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事故发生后,我们和遇难、受伤、失踪人员的家属们一样,心情非常沉痛。杭州市委、市政府绝不允许出现瞒报、漏报或"私下处理"等现象。要把"新杭州人"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来对待,充分体现杭州这座城市的人文关怀。中铁四局不仅要承担起责任,派出最强力量与杭州市一起加快搜救步伐,同时要由主要领导负责,从优、妥善做好遇难、受伤、失踪人员家属慰问抚恤工作。市地铁集团要专门听取家属意见,监督配合中铁四局做好家属慰问抚恤工作。

  四要抓工程安全检查。要按照从快、从重、从严要求,对杭州市所有地铁施工工地和其他建筑工地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妥善处理"苗头性"问题,杜绝再次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五要抓施救现场的管理和交通组织。要坚持科学施救,加强施救现场管理,清退无关人员和车辆,维护好现场秩序,确保搜救工作顺利进行,确保人员安全。

  六要抓事故查处。要按照"从快、从重"要求,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严肃处理、依法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及时向市民、媒体和遇难、受伤、失踪人员家属通报查处结果。

  七要抓制度建设。要深刻反思事故防范和人员抢救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特别是施工单位未能非常及时、准确地报告失踪人员数量的问题,健全完善三项制度:一是安全责任制。要借鉴西湖综合保护工程、运河综合保护工程、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的经验,与所有项目中标单位法人签订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五保"责任书,把安全生产落实到法人单位和法人身上,并由中标单位指定一名副职联系施工项目,确保所有项目都做到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保廉洁、保稳定。完善"红名单"和"黑名单"制度,把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施工单位列入"黑名单",并明确列入"黑名单"的施工单位三年内不得参与杭州市有政府投资背景项目的招投标,性质严重的永远不得进入杭州建筑市场。二是应急预案制。市地铁集团和相关施工单位要制定"一揽子"的应急预案,建立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切实做到"有章、有人、有物资"。三是施工现场管理制度。迟迟不能确定失踪人员数量暴露出施工单位施工现场管理混乱。要汲取教训、警钟长鸣,坚持"领导抓抓领导、重点抓抓重点、反复抓抓反复",建立起一整套科学、严密的施工现场管理制度,确保施工人员挂牌、登记上岗。

  八要抓宣传舆论。要坚持公开、及时、准确、透明原则,在第一时间实事求是地披露事故相关信息,不瞒报、不漏报。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瞿裕昌 | 汪秋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