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温总理赴广东考察: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温家宝总理广东考察,为企业加油鼓劲: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王珍 黄树辉

  继7月19日至20日广东行之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14日至15日再次来到珠三角考察调研。

  据新华社报道,温家宝此行来到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地,深入中小企业调查研究。

在考察中,温家宝对随行的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表示:“我这次是来给珠三角打气、加油和鼓劲的。”

  在企业因国际经济环境变化而遭遇困境的情况下,“总理深入一线传递信心,这个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温总理此次考察的格兰仕集团副总裁陈曙明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鼓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外向型企业经营困难,但也有不少企业仍然保持稳健的经营状况,有些企业出口还逆势增长,其中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成为关键因素。

  据新华社报道,14日上午,温家宝一下飞机就直接驱车来到深圳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询问企业的经营困难。温家宝对深圳企业进行了肯定,并表示这是因为深圳产业升级抓得早,自主创新抓得早。因此应对金融危机就有了准备,也有了能力。

  作为国内知名出口企业,格兰仕集团整体销售额比去年增长超过10%,而微波炉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了50%。对此,温总理在格兰仕集团考察时给予了肯定,称这样的环境下能保持增长难能可贵。

  陈曙明向本报表示,总理在格兰仕考察时提出两个期待,一是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继续掌握更多核心技术,这是抵御风险、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有好产品就不愁没有市场;二是进一步做好国内市场,中国市场也很大,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开拓好农村市场。通过自主创新、扩大内需,使企业持续发展。

  温家宝还考察了万和集团。受惠于提升管理内功和技术创新,万和集团今年销售业绩逆势增长了35%。万和集团总裁卢楚隆向本报表示,总理在考察中指出,万和目前的增长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产品符合社会需求,不仅符合国内还符合世界的需求;二是节能,节能环保就顺应世界潮流。

  “同时,温总理鼓励万和要按照扩大内需的方针,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尤其是国内农村市场,开发符合中国农村市场需求的沼气、天然气产品,积极推动产品下乡。”卢楚隆说。

  在东莞,看到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不少困难时,温家宝指出,无论是鞋子、服装还是玩具,都是生活必需品,不可能没有市场,关键是要不断开发新产品,增加新品种,提高产品的质量,开拓新的市场,实现市场多元化,提高竞争力。

  陪同考察的有关企业负责人向本报透露,温家宝在考察中表达了对制造业的高度重视,表示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基础,因为有了制造业,服务业才能发展,同时还事关社会就业等一系列重大社会问题。

  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温家宝14日晚还在东莞主持召开珠三角部分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他指出,针对中小企业在大环境影响下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国家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总的来看,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生产经营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对此,必须高度重视,继续采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与上次调查摸底国际经济负面因素对广东产生的实际冲击不同,温家宝此次赴广东调研是在国务院部署了扩内需、促发展十项措施之后,意在督促这些措施贯彻落实,并提振企业和地方政府的信心。

  15日上午,温家宝来到广州市中船龙穴造船基地。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虽然金融危机对造船业也造成一定影响,但是企业新船订单已经排到2012年。温家宝听后高兴地用一句雪莱的诗来比喻当前形势:“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为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温家宝在座谈会上强调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支持中小企业实行产业转型和结构优化升级。要推动中小企业联合、兼并,提高与大企业的配套协作能力;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

  温家宝指出,中小企业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自主创新,充分利用经营机制灵活、“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把解决当前困难和谋求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坚定信心,艰苦奋斗,实现新的发展。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和集 | 卢楚隆 | 陈曙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