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齐“变脸”批美反导计划 俄总统对此表赞许

萨科齐与梅德维杰夫
萨科齐与梅德韦杰夫

  萨科齐“变脸”批美反导计划

  俄总统对此表赞许,同意会后再对导弹部署做决定

  一向与布什政府关系亲密的法国总统萨科齐11月14日公开向美国“叫板”,批评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不仅无助于保护欧洲的安全,而且还使欧洲安全局势恶化,同时,他还呼吁双方暂停部署导弹。这是萨科齐第一次公开对美国反导计划表示反对意见。波兰、捷克政府在同一天表态支持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

  法国 向美发出“最强反对声”

  欧盟-俄罗斯峰会当天在法国南方城市尼斯举行。

据报道,作为欧盟轮值主席的萨科齐在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无助于维护安全,只会使事情变得更复杂甚至倒退。”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则微笑着竖起拇指对萨科齐的言论表示赞许。美国媒体称,萨科齐的此番言论是迄今为止法国对白宫的反导部署计划发出的“最强反对声”。有报道指出,萨科齐今年6月曾经表示,美国计划在波兰和捷克建立的反导基地将有助于所有盟友的安全。

  萨科齐还宣布欧盟恢复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协定谈判,因为重启谈判对双方有利:“我们不需要更多争端、更多分裂、更多战争,我们需要团结。”欧盟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因俄方今年8月与格鲁吉亚冲突而一度中断。俄格9月在欧盟斡旋下签署停火协议。萨科齐认为,俄方“已在相当大程度上履行停火协议所规定的义务”。重启欧盟—俄罗斯谈判并非“软弱表现”,萨科齐说,“我们必须对话。如果不对话,我们如何制止战争?”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5日在国情咨文中宣布俄方将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型短程导弹,以回应美方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萨科齐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呼吁俄方不要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短程导弹,以免让局势变得更加紧张。萨科齐说:“欧洲和俄罗斯之间可以继续用防御系统、导弹和海军威胁彼此,但这对俄罗斯、格鲁吉亚和欧洲都没有好处。”萨科齐还提议明年欧安组织峰会后召开一次泛欧安全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为未来的泛欧安全机制“奠定基础”。

  俄罗斯 提出泛欧安全协定构想

  梅德韦杰夫对萨科齐的提议表示欢迎,并暗示俄罗斯将等到安全会议举行后再对导弹部署做出决定,同时他呼吁各方都要克制自己的行动。“在会议举行之前,我们都不应当做任何单边行动……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家庭中,让我们大家聚在一起,找到一种方式来达成一致,”梅德韦杰夫说。本周早些时候,梅德韦杰夫也曾做出暗示:如果美国中止反导部署计划,俄罗斯也将停止导弹部署计划。

  德新社报道,本次欧盟—俄罗斯峰会期间,与萨科齐寄望于欧安组织首脑会议的态度呼应,梅德韦杰夫提议创建“新泛欧安全空间”。获得萨科齐赞同之余,梅德韦杰夫还提出关于泛欧安全协定的构想,包括反对以军事结盟方式维护个别国家的安全,因为这样做“会危及其他方面的安全”。

  德新社认为,梅德韦杰夫所提新构想依然是以回应美方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为目的。美方坚称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并非针对俄方,而以所谓“无赖国家”为防范对象,俄方仍视之为安全威胁。

  美国 奥巴马对反导计划态度模糊

  然而,美国的“新欧洲”盟友波兰、捷克继续表态支持美方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波兰外交部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14日说,波兰和捷克政府希望,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就任后,新政府继续推行现任总统布什推行的导弹防御系统部署计划。

  西科尔斯基告诉美联社记者,他和捷克外交部长卡雷尔·施瓦岑贝格“理解”奥巴马将重新审视导弹防御系统部署计划。但他表示,波捷两国不希望计划构想“彻底改变”。

  美国媒体指出,此前美国和俄罗斯已拒绝了对方就解决导弹防御系统危机所提出的方案,要想在布什任内解决这一问题已不太可能,这个“烫手山芋”恐怕要留给当选总统奥巴马了。而奥巴马目前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态度尚不鲜明,称还需“谨慎地”研究该计划的可行性,但他曾暗示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能力”有一些怀疑。五角大楼则表示,希望奥巴马继续坚持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确保美国的核心利益不受侵犯”。

  链接 欧俄在格鲁吉亚问题上分歧多

  欧盟-俄罗斯峰会14日在法国南方城市尼斯举行,不过在格鲁吉亚问题上双方也坦承仍然存在较为明显的分歧。萨科齐表示,俄罗斯履行了有关解决格鲁吉亚冲突国际协议的大部分内容,他同时强调欧盟对格鲁吉亚领土与主权完整的支持。而梅德韦杰夫则表示,俄罗斯已经全面履行了关于解决格鲁吉亚问题的国际协议,强调俄对于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独立的承认,这与萨科齐的有关表述显然有着明显差别。不过分析认为,虽然在格鲁吉亚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但还是显示出欧俄对话的全面恢复。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