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30年“油水”变奏曲

  苏家屯区迎春街2号居民葛永涛

  30年前,家庭的餐桌上非常单调,基本上没什么“油水”。尤其到冬季,菜基本是白菜、萝卜、土豆什么的,主食就是窝头、大饼子、高粱米饭、面糊糊。改善生活只能等到逢年过节或是亲戚朋友来的时候。
偶尔吃点儿鸡蛋、花生米什么的,就算是硬菜了。

  那时候,猪肉多数连皮带骨卖,肥肉少、瘦肉多。母亲一般将肥肉炼油,瘦肉多加盐炒熟,找地方藏起来。遇到肉里的骨头多,就剔下来炖酸菜吃,算得上过年了。炖酸菜时,阵阵香味扑鼻而来,让人直流口水。我实在忍不住了,掀起锅盖去尝那些还带着血丝的肉筋,借口是看看“熟没熟”。记得有一年春节前夕,买猪头的人在商店站起了大长排,足有几百人。在那个凭票供应的年代,每人每月只有三两油、半斤肉。再赶上家里人口多些,这点儿“油水”哪还够分?

  30年后的今天,像我们这样的三口之家,可不太喜欢“油水”。家人都怕“油水”太大,得上脂肪肝之类的“富贵病”。这几年,在单位的健康体检中,每年都能查出几十个脂肪肝患者,都是由于吃的“油水”太大、又缺乏锻炼造成的。大家都意识到,“油水”太大了,不是什么好事。

  对于“油水”的喜好变化,正是人们生活变化的晴雨表,也是近30年百姓生活的变化之一。现在的人早已告别见到好吃的就暴饮暴食时代,相反吃饭时有意多吃点粗粮和清淡的蔬菜,明显对“油水”大的食物不太感兴趣了。人们更加注重合理膳食、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就像专家讲的要“吃出健康来”。

  (主任记者伏桂明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