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银监会保监会副主席谈应对金融风险之策

  由美国次贷危机演化而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仍在继续蔓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环境,中国银监会、保监会的两位副主席15日在“2008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将深入研究市场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制订风险防范措施以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促进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发展,加大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银监会:八项风险防范措施维护银行业稳定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环境,银行业一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十条措施,切实做好金融工作,加大银行业对经济的支持。另一方面积极做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防范工作,努力降低金融危机对银行业的影响和冲击。

  具体说来,将采取八项风险防范措施维护银行业稳定:

  一是建立科学的银行信贷政策和风险评价方法,继续实行“有保有压”政策,限制产能过剩企业的贷款,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二是完善风险提示制度,建立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的情况通报和风险提示制度。

  三是对外资银行进行快速排查,了解风险窗口,及时进行风险评估。

  四是与相关部门配合,启动大额资金的特别监管,及时掌握资金的流向。

  五是建立流动性应急预案,对于遇到流动性压力的外资银行,银监会将与其他部门一道提供必要的帮助。

  六是与相关部门建立监管协同机制,共同维护金融稳定。

  七是要求中资银行完善外币资产风险管理制度,制定风险防范预案。

  八是进一步强化商业银行内部风险管理,督促银行充分预计可能出现的各类损失,充足拨备,增强银行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保监会:高度重视防范风险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表示,论坛上大家所谈论的话题都与当前的金融危机有关。保险是专门经营和管理风险的企业,保险业本身的经营也存在风险,也需要防范风险。保监会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魏迎宁说,保险业将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突出保险业的特点,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不断提高保险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覆盖面和渗透度。

  二是遵循保险业经营规律。保险业要研究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特别是盈利周期的规律,增强盈利能力,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道路。

  三是切实保护好消费者的利益。要让消费者以合理的价格买到他所需要的保险产品,享受良好的保险服务。这就要求保险公司从以供给为导向转为以需求为导向,不是我卖什么产品你就要买什么产品,而是你需要什么产品我就要开发什么产品。这还需要保险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严厉处罚各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四是高度重视防范风险。目前正在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再次警示我们,必须把防范风险置于保险监管工作的首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魏迎宁说,我国保险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体制上还存在很多诱发金融风险的因素,这就要求我们把制度改革作为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途径,重点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努力消除制度层面存在的风险隐患,更有效的维护保险市场的稳定秩序,维护整个金融秩序的稳定。(记者苗燕但有为 李丹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