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监狱造就了一个新“能人” 范祥波,一个当代监狱改造质量的范例

  今年10月份,司法部强调要坚持“首要标准”,把改造人放在教育工作第一位,使教育改造、帮教安置工作实行一体化,努力减少重新犯罪。确定衡量教育改造工作和罪犯个体改造质量的重要指标,使改造工作由软任务变为硬任务。


  本文报道的范祥波,在服刑期间曾一度情绪低沉,抗拒改造,监狱民警认真分析他的“病根”,用尽各种办法启发他、教育他、鼓励他重新做人。在监狱民警的教育下,范祥波内心真正起了变化,得到了减刑奖励。范祥波回到家乡后,靠在监狱学到的技术开办了广告装饰公司和养殖场,取得了成功。不但被选为村委会主任,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范祥波只是成千上万被成功改造的服刑人员中一个缩影,他的新生之路告诉我们:监狱把改造人放在工作的第一位是完全正确的。

  监狱造就了一个新“能人”

  范祥波,一个当代监狱改造质量的范例

  本报通讯员 王广星 吴楠

  2008年11月13日上午,范祥波在安徽省太和县政法委副书记和司法局长陪同下,来到河南省新郑市梨河乡冯庄村赔礼道歉,他拉着受害人沈中波的手说:“叔,10年前,我给您家造成了伤害,在我心里留下了阴影,我深知伤害别人也是在伤害自己,早就想来向您谢罪,但我没有能力,这么多年来,我心里一直在惦记着这件事,今天我特意从安徽赶过来,向您和全家老少当面赔礼道歉。这点钱虽不足以补偿我给你们造成的伤害,但是我的一点心意,请您收下。”他拿出5千元钱和礼物,沈中波再三推辞,最后勉强收下。

  他的举动,让服刑人员感触颇多

  赔礼道歉的男子叫范祥波,当年他伙同他人抢劫并重伤了沈中波一家,为此,范祥波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半,在河南省新乡监狱服刑改造。他们曾是有着血海深仇的一对冤家,在范祥波的恳求和新乡监狱警察的撮合下,老沈给了这个化干戈的机会,范祥波从安徽来到河南,登门谢罪。

  应监狱的邀请,13日下午,范祥波跟沈中波父子一起前往新乡监狱。3000多名服刑人员聚集在广场上,范祥波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改造经历和出狱后的创业情况,告诫服刑人员踏实改造,痛改前非,做到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受害人沈中波也真诚地告诉服刑人员,社会不会抛弃有过错的人,只要知错改过,重新做人,就能得到人们的原谅。此时,范祥波站起身来,再次紧握住沈中波的手表示歉意,在场的服刑人员报以热烈的掌声,一对昔日的冤家联手演绎了一曲和谐之歌,给服刑人员上了生动的一课。服刑人员代表夏雪即席发言:“范祥波走出监狱大门,创造了美好的人生,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他的改造历程,让服刑人员受到启迪

  刚入监时,范祥波万念俱灰,破罐子破摔。看到他的表现,监狱警察多次找他谈话,鼓励他努力改造,重新做人。在监狱警察的教育下,他转变了观念,积极投入改造,把家中送来的钱用于购买学习用品及各类书籍,还积极参加了监狱办的家畜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班,决心学会一技之长,为释放后再就业打基础。他报考了湖北师范学校函授“篆刻”班和贵州省广告设计学院大专班。范祥波被评为河南省省级改造积极分子;通过参加自学考试,他获得了湖北省一所高校的本科学历;1997年,在河南省举行的“喜迎香港回归”比赛中,他的“百年沧桑”板报被评为一等奖,范祥波得到减刑的奖励,1997年提前三年服完刑期,获得释放。出狱之际,范祥波拥有了自主创业的知识和技能。

  他的新生之路,让服刑人员看到了光明

  刚回到家的那阵,社会的偏见和歧视几乎逼迫范祥波走向犯罪的边缘,一次,他看到一个往日朋友,邀请他前去吃饭,那个朋友脱口说:“谁跟你一个劳改犯去吃饭啊!”范祥波当时感到受到极大侮辱,喝过酒后,把他教训了一顿。还有一次,他借别人一个梯子不小心弄丢了,拿了一百元前去赔偿,事后他得知对方对别人说这样的劳改犯不敢挨,借东西就丢。他听到此话火冒三丈,找对方去理论,对方挖苦说:“你不就是劳改犯吗?”范祥波一气之下,又跟对方打了起来。由此,他心里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点成绩,不能老让别人瞧不起自己。在太和县司法局和赵庙司法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范祥波开办了广告装潢部,当年就还清了贷款。

  在监狱学到的养殖技术也派上了用场,他在农乡开办了一个养猪厂,承包一个大鱼塘,办成了垂钓中心。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他的业务逐渐发展壮大,经营范围达几十项,固定资产近100多万元,安置当地富余劳动力70多名。2008年3月,范祥波被安徽省太和县第三建筑公司聘任为项目经理。

  太和县司法局还以范祥波的西竹广告装饰有限公司为依托,成立了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基地。范祥波自豪地说:“现在人家见了我,都叫我"范总",再也没有人喊我劳改释放犯了。”

  致富后的范祥波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他利用自己在狱中学到的法律知识为乡亲们调解纠纷,自费购买了音响器材,在村内宣传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为丰富乡亲的业余文化生活,他在自家宅基地上建成了一个标准篮球场和娱乐活动中心,为村民营造了健康向上的休闲娱乐环境。他拿出自己部分积蓄在村内修路,对昔日像蜘蛛网一样的村内电力线路进行整改。村民们由衷地说:“范祥波真的变了,监狱造就了一个能人。”

  1998年范祥波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兼治调主任,2002年、2005年连续两届当选为村委会主任,2005年10月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祥波 | 沈中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