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视频

视频:太原晋源发现千年石头村 地下可藏宝屯兵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7日09:58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天津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天津卫视 《津晨播报》】在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风峪沟,有一个拥有独特建筑结构的石头古村。据史载,风峪沟旧为唐代北都晋阳通往娄烦的驿路,后来逐步形成村落,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石头村”的房屋多由石头砌成,通常有二或三层,底层为石窑洞,顶层为四合院结构。底层大石窑洞内又套着小石窑洞,并筑有暗道和台阶通至顶层,主院又有暗道与相邻的别院相通,并通至后山,洞中有洞,暗道通幽。窑洞内还发现有石碾子、石磨、石炕及石柜子。据当地一些研究人员推测,村内的暗道,除了可用于躲避战乱,还有密藏财产和互通信息等作用。常见的民用石碾是露天的、磨盘表面有凹槽,在“石头村”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设在窑洞内的石碾,磨盘表面平滑,研究人员推测这种石碾有可能专门用来研磨火药。窑洞里还有类似屯兵的宿舍和储藏兵器的库房,这些在全国都属罕见。

(责任编辑:杨建)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