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学考试用屏蔽器防作弊 全镇5万手机失效3天

电信部门展示屏蔽设备

  “手机信号明明满的,但就是拨不出去也打不进来电话,咋个回事嘛?”11月上旬,南充高坪区龙门镇5万手机(含小灵通)用户遇上这件怪事后,把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运营商统统投诉到市长热线。

  南充无线电管理局的网络专家紧急调查,结果是为防止学生上课时接听、拨打手机和利用手机作弊,龙门中学在一些教室里安装了手机信号屏蔽器(考场专用型),其强大的干扰信号蹿出学校,把龙门镇5万用户的手机整成了“哑巴”。
11月14日,南充市无线电管理局向龙门中学发出书面通知,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手机信号屏蔽器。

  手机罢工 市民懵了

  陈先生在龙门镇上开了一个服装门市部,平时业务繁忙。11月3日上午,陈先生的平时忙碌的手机半天不响,让他感觉非常纳闷。“咋回事,我的手机信号明明是满的,但就是拨不出去。”想给乡下爸爸打个电话的员工小江说。“你的手机质量太差,用我的手机打吧!”陈先生把自己的手机递给小江,但还是拨不出电话。3日下午,陈先生才发现,原来整个龙门镇的手机(含小灵通)都打不进拨不出。这样的情况持续了3天。

  据悉,龙门镇位于南充城郊,镇上有多家工厂,南充师范学校、南充农业学校等中专也设在此地,手机用户众多。高坪区移动通信分公司网络主管任松介绍,整个龙门镇的手机(包括移动、联通、电信三家)用户在5万户以上。

  手机成了“哑巴”,许多市民把火发到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商身上。3日—6日,许多市民向市长热线进行投诉。

  干扰信号来自学校

  南充市长热线责令通信运营商、南充市无线电管理局迅速调查原因,恢复市民正常通信。

  随后,移动测试车在在龙门中学发现干扰源头。“龙门中学在发射什么东西,或者在做什么实验,竟然有这么强的干扰信号?”高坪区移动通信分公司网络主管任松,走进龙门中学查看究竟,“我看见每间教室里都安装了一个手机信号屏蔽器(考场专用型),这些干扰信号就是这些屏蔽器发射的。”

  原来,11月3日-6日,龙门中学举行半期考试,为了防止学生用手机作弊,就开通了手机信号屏蔽器,“干扰龙门无线电通信的信号,来自龙门中学使用的手机信号屏蔽器,干扰源在龙门中学的教学大楼。”11月10日,南充市无线电管理局最后做出这样的结论。

  屏蔽器材停止使用

  14日上午,龙门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张洪斌介绍,这些屏蔽器是8月底买回来的,学校只购买了10个,并非每间教室都安装了屏蔽器;安装目的是防止学生考试作弊。记者看到,在学校选用的屏蔽器上,写着“考场专用型”字样;说明书注明:“以屏蔽器为中心,方圆15米为其有效覆盖区”。对此,张洪斌连称,没想到这批屏蔽器威力这么“生猛”。这批屏蔽器是哪儿生产的,售价多少,张洪斌拒绝透露。

  小小屏蔽器为何惹如此大的祸?南充无线电监测站站长母恩分析:这批屏蔽器发射功率太大,覆盖了通信运营商的通信频段;另外,龙门中学地势较高,身居高位的屏蔽器发射功率就更是强大。

  14日,龙门中学收到了南充市无线电管理局责令其停止使用手机信号屏蔽器的通知,并告知如确需使用,应联系厂家调低设备发射功率,并经该局测试后方可使用。

  延伸阅读 干扰无线电业务将受处罚

  据了解,目前教育部对学校是否使用手机信号屏蔽器无强制要求,手机信号屏蔽器对手机污染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也是防止大面积作弊的最好手段,但是它毕竟以破坏通信信号为前提,有的手机信号屏蔽器发射功率较大,对周围移动通信业务的影响很大,有的因质量低劣,杂散过高,还影响到气象卫星等业务。有关专家称,如果使用不当或被不法分子利用,屏蔽器将起到反作用。对于这种“双刃剑”性质的机器,最好实行专卖、专控,保证其被运用到合法途径,同时不得干扰其他无线电业务。

  南充无线电监测站站长母恩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明文规定:干扰无线电业务的单位和个人,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或者地方无线电管理机构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给予警告、查封或者没收设备、没收非法所得的处罚;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如龙门中学继续使用手机信号阻断设备干扰其他合法无线电通信业务,无线电管理部门将对其进行处罚!”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