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国华裔工程师被裁员枪杀老板自首(组图)

15日自首被捕的吴敬华。

  发生凶案的现场,疑凶的公司昨日一片寂静。(美国《星岛日报》/张耀鋈 摄)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上周五(11月14日)下午美国湾区一名华裔工程师,在枪杀公司3高层人员匿藏16小时后,于11月15日晨向警方自首被捕,警方未在其身上发现武器,15日中午将其落案控以3项谋杀罪名。

  据报道,警方表示,47岁的被告吴敬华平日为人和善有礼,相信他行凶动机是被公司解雇后一时冲动怪罪三名死者。
他15日晨10时45分在山景城ElCaminoReal夹GrantRoad的一商店前致电圣他克拉市警方自首,警员抵场将其拘捕。警员拘捕他时在其身上未发现行凶的9毫米口径的凶枪或其它武器,相信被告在行凶后已弃置。

  被解雇后回公司求见三高层

  《星岛日报》16日报道说,圣他克拉警察局长SteveLodge15日透露,警方已将被告落案控以三项谋杀罪,周一将在圣他克拉县高院提堂。

  Lodge指出,根据目击证人的口供,被告是在周四因被公司管理阶层以他工作表现欠佳为理由而将他实时开除。被告在周五下午4时返回圣他克拉市ScottBlvd.公司,要求与管理层面谈解释,当时被告未有露出任何愤怒或暴力的态度,3名死者包括公司印度裔的首席执行长SidAgrawal和公司营运副总裁BrianPugh及公司人事资源部女主管MarilynLewis一起接见被告,岂料当4人甫进入会议室后,被告即拔出手枪向3名死者开枪射击,将3人当场击毙。

  被告在行凶后立即离开现场,驾驶一辆租来的多用途银色MercuryMariner车牌号码6CJU602的SUV逃去。案发后警方曾一度怀疑被告仍藏匿在现场附近,因此曾大事搜案现场附近和被告在山景城的房子,但未有发现。警方立即通知全加州的执法部门将被告通缉。直至15日晨被告致电警方向警方自首。

  该案三死者,67岁女死者MarilynLewis是圣荷西居民,47岁男死者BrianPugh是洛斯阿多斯市居民,第三名死者58岁的公司共同创办人SidAgrawal则是菲蒙市居民。

  被告在创办4年生产数码收音机半导体的公司SiPort任职产品测试工程师。他与妻子和三名年幼儿子同住于山景城EmersonLane的一幢两层高三睡房的房子已10年。

  邻居:吴敬华爱家人 不擅交际

  据《星岛日报》报道,吴敬华的邻居透露,被告十分爱家人,经常与3名儿子(其中两名是6岁大的双胞胎)一起在屋外马路上玩篮球和足球,间中并一起到小区中心的泳池游泳。

  邻居说,很少亲戚朋友探访被告,但被告看来很友善,但并不是十分喜交际。被告的妻子则会带着3子在附近散步。

  邻居EricJohnson说,被告曾有一次参加过邻居的活动,但被告不是活跃和善于交际的一种人。不过被告亦不似是那种会暴力杀人的人。

  朋友:不相信平时斯文爱笑的吴敬华会杀人

  枪杀同僚的JingHuaWu(音译:吴敬华)事件,让他的朋友们几乎彻夜未眠,他们不敢相信平时斯文腼腆、快乐爱笑的居家男人吴敬华会杀人。据分析,吴敬华可能因为与上司不合而被裁员,从而损失大笔股票期权,加上家中妻子年前也遭裁员失业、三个孩子嗷嗷待哺而走上绝路。

  吴敬华来自中国四川,曾经在北京读大学,是较早来到美国的一批中国工程师,英文名字为JerryWu,1990年代初期已经来到湾区。

  吴敬华曾经任职LSI等大公司,1990年代末期辞职去一些初创公司,换过很多工作。吴敬华拥有圣他克拉大学硕士学位。

  有朋友透露,在几个月前,吴敬华曾经抱怨上司对自己不好。吴敬华进入Siport时,与上司相处很好,之后此名上司离开,换人之后,吴敬华与上司的关系就开始向不愉快发展。

  估计吴敬华此次被裁,并感到愤怒,直至铤而走险大开杀戒,可能是觉得因为与上司关系不好而遭到不公平对待。

  在吴敬华遭到裁员之前,Siport公司一直在召人。吴敬华曾经在今年10月还介绍朋友的朋友去Siport公司面试,而公司也的确开出条件准备录用该面试者,该面试者最后没有接受。

  据朋友们回忆,2004年吴敬华加盟Siport半导体公司,当时公司许以很大数目的股票期权,吴敬华一直希望股票上市能够兑现股权,裁员让他的上市梦彻底成为泡影,甚至连工作也丢了。

  吴敬华的妻子曾经在升阳微系统公司(SunMicrosystems)工作,在年前被裁员,一直失业在家。吴敬华一直想要一个女儿,因此在已经有了一对6岁双胞胎儿子之后,妻子再度怀孕,并在今年产下一子。

  经济情况不甚理想

  据报道,吴敬华的朋友估计吴家的经济情况不是很理想,因此才在被裁员后出离愤怒。吴家的房子是在1997年购买,当时40万左右,而目前状况下妻子没有工作、3个孩子尚小,房贷还有压力,而曾经抱以极大希望的发财机会也失去,过去的几年努力付诸东流,吴敬华可能是一时想不开而拔枪行凶。

  朋友们都说,吴敬华平时是个每天面带笑容、对朋友很肯帮忙的人,也从来都不知道他有枪,闻此消息,几个人都一晚不能入眠,怎么也想不到这样一个快乐的居家男人会做下这样的血案。

  他们表示,等待案件进入司法程序之后,会向吴敬华的妻儿伸出援手。(张耀鋈、王硕舸)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敬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