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芮成钢:不能用狭隘民族主义来看经济危机(图)

  一生激情在于做一个传播者

  主持人:讲到你自己一生,你说你自己一生都要致力于做一个传播者,你的激情从哪来?

  芮成钢:这个激情我觉得经常有的时候在生活中,包括在工作中,有时候你会看到有一个西方人对中国有常年的偏见,经常有时候一句话就可以把这个偏见消失掉。

有一些中国人对国外也有常年的偏见,你开一个玩笑就可以把这个偏见消失掉。人与人之间,两个仇人不说话,在一起吃饭,有一个中间人撮合一下,这个事情也许就过去了。我想国家之间也是这样,有的时候很不舒服的事,但是可因为谁的几句话就过去了。

  主持人:这方面你有什么偶像,最佩服的人?

  芮成钢:很多,非常多。看你从哪个角度说。我觉得世界各国我认识不少外交官,很多企业家,包括一些以前的政要,太多了。

  主持人:2007年1月份的时候你采访了麦凯恩,当时为什么采访了他,没有采访希拉里或者是奥巴马?

  芮成钢:那个时候奥巴马没有走进公众的视线,我听说麦凯恩有可能成为总统是05年。05年的时候奥巴马真的没有走进我们的视线,完全没有成为一个总统候选人。或者说麦凯恩那个时候已经成为一个老政客,他每当出现到什么地方,大家都会用那种眼光看着他,说他是未来的总统。我说如果有一天你当了总统,一定要把第一个独家专访给我,他说好,但是前提是我参加竞选。

  主持人:后来奥巴马当选的时候,你们也是全程关注的,你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他是可以当总统?

  芮成钢:奥巴马当时已经不战而胜了,你看到那些民意调查都是领先于麦凯恩。我在美国所有的媒体的朋友都告诉我这一点。要竞选,有两个东西必须要有,第一个是钱,第二,你能说服媒体来支持。奥巴马这次媒体支持的特别多。英国经济学家杂志都说,如果我们经济学家杂志能够投票,我们也投给奥巴马。纽约时报也这么说。这在媒体上破了先例,在美国媒体的影响是巨大的,财富和媒体都是向奥巴马这边倾斜的时候,答案已经非常明显了。所以奥巴马当时除非大家担心的布来德利现象,这个现象后来没有发生。

  主持人:虽然他已经40来岁了,但是作为一个总统而言是非常年轻的。2008年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年份。奥巴马的当选也是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支持。他的获胜演讲里面讲到了,感谢那些摘下冷漠面具的年轻人。在这个复杂年代里,年轻人积极的参与到当下世界的变革中。在中国,我们刚好面临的是另一个问题,咱们是70年代生人,70年代生人以及之后80、90代,没有经历过任何大的国家的衰退境遇。现在可能很多年轻人大学刚毕业,他出来寻找工作的时候,突然间工作机会大量的减少,对他们是一个很大的落差,甚至他们的父母都没有预料到,您对这些面临挑战的年轻人,有什么话要对他们说?

  芮成钢:这就是生活,要去习惯它。生活肯定是有高潮有低潮,高潮的时候,都以平常心对待。如果即将走世界的时候,遇到一些外部的困难,对人生来说是一个有意义的事情,可以让你的人生更丰富,这肯定不是一件坏事。他们应该很庆幸,为什么这样说?这场金融危机在全世界是平等的,中国是在这场危机中受危害最小的之一。而且中国的很多人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我们如果是80年代生、90年代生,到了我们70代今天这个年纪的时候,中国可能是更富强,改革开放到了更高端的国家。我们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中国人在全世界范围内受到的尊重和羡慕更多。对他们来说,这个道理可能他们自己感觉不到,这一定要从长远背景上去看。他们生活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他们的机会非常多,他们唯一要想的事情就是要用一个世界的眼光来看世界——中国不仅仅是属于中国,而是属于世界。要有一个世界的胸怀。我把这个事情叫做中国心世界情。心当然是中国人的心,但是一定要有世界的情,能够包容、宽容。

  不要狭隘地看待问题,今天首先把自己看成是中国人,然后也把自己看成世界的人。今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时代,中国不好,世界也不好,世界不好中国也不好。

  主持人:假如说你一个弟弟22岁,大学毕业找工作找不着。你会对他怎么说?

  芮成钢:他肯定是没有努力,没有努力找工作。找工作要从最基本的事情做起,从最基层的事情做起。机会肯定会来的。

  应该普及挑战权威、尊重不同言论和生而平等的理念

  主持人:现在我们问一些搜狐网友的问题。有一个小孩子说我特别喜欢小芮叔叔,我想问一下,在他心目中的中国教育是什么样的,你对中国教育有什么样的看法?

  芮成钢:我觉得中国教育跟西方有很大的区别,第一个是是否允许挑战权威。我最大的一个惊讶就是我上耶鲁大学的时候,我崇拜的学术泰斗,比如保罗肯尼迪,写《大国的兴衰》的作者,90多岁了,穿着短裤和凉鞋,急匆匆的在雨中走到教室来,给我们上课,还给本科生上课。在中国,这样的学者本科生根本看不到。更让我惊讶的就是,有时候学生会一下站起来用近乎粗鲁的方式站起来来挑战肯尼迪。中国的老师遇到这种情况,可能会很惊讶,觉得你是从哪里冒出来的,敢用这种态度跟我说话。但是这个时候,肯尼迪会非常耐心地微笑倾听,跟他讲解,这是怎么回事。西方的老师和国外的学生都能够接受挑战权威,中国的学生都是以崇拜的方式看待老师。而且中国教育不给学生说话的权利,老师有老师的说话权利,学生有学生说话的权利。

  另一个是“我不同意的说法,但是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力”,这样的观念我们也要尽可能地培育。去年我遇到让我很不舒服的事情,比如一些学者用很粗俗的语言评价于丹,说她意淫孔子庄子,还有打人嘴巴的。你可以辩论,你可以反对,但是你不能进行人身攻击,这非常不好,非常不文明。

  第三点,就是我们应该加强“人生而平等”的理念教育。我问中国的大学生们,我问什么让你们感觉自豪,99%的学生都说我们有长江黄河,我们有高增长的GDP,我们能办奥运会。我们曾经伟大,我们再度崛起。没有人给我一个我心目中的答案。还有一个最基本的答案我没有听到。

  我问这些同学一个问题,我说如果你早上起来,发现自己是菲律宾人,发现自己是一个卢旺达人,卢旺达是一个非洲的国家,这个国家还有过种族仇杀,你们一家人都营养不良,你有很多饥饿,你还能很自信的走出房间面对全世界吗?同学们都不说话了。

  我说你们也应该很自信,为什么呢?因为你只要有信念,全世界的人都是平等的,不管种族、年龄、性别都是平等的,只有你有这样的信念深植于心的时候,你才能不卑不亢。今天我们中国人碰到比自己优秀、有钱、有权利的人都特别的卑微,看到比自己弱势的群体都非常的傲慢。包括我们到了白人国家我们可能会特别的小心,到了一个弱势国家可能自我感觉良好。这些是我们的教育中对平等两个字强调得不够。

  我的同学里面有一个肯尼亚人,但是我觉得他们都特别的自信,比如说我的菲律宾同学,他的名字前两个字是法语,后两个字是西班牙语,菲律宾的官方语言是英语,这些东西对我们中国人来讲是难以想象的,是殖民历史留下的耻辱。但是他非常自信,这种自信不光来自于国家的实力,也来自于平等的信念。我们是人,都是平等的,

  看国外的服务员,他会很真心的给你服务,你也很真心的对他,大家觉得很平等,也没有觉得你给我服务你就低我一等。今天我去餐厅里面,我听到更多的人对服务员呼来呵去,但是很少听到有人心平气和的跟服务员讲话。

  主持人:可能第三点跟第一点是有相关性的。

  芮成钢:对。

  主持人:另外一个网友的问题,你好,我是大一的财经学生,你怎么认识这些名人呢?这些大忙人你用什么方法让他记住你?

  芮成钢: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们做财经记者的跟警察一样,每当有案件浮现的时候,你会有很多的线人帮助你找到那个犯罪嫌疑人。我们也是一样,当金融危机出现的时候,会有很多人帮助我们把线索找出来。还有一个滚雪球效应,我们做得越多效应就越明显。

  要让别人记住你,你还是需要有思想,作为一个财经记者,当然你是提问题,你提出的问题不能太简单,最傻的问题就是把话筒一举,请问这次有什么感受,金融危机你损失了一百万美金,你有什么感受?这种问题很傻,而且会引起对方的反感,这种太简单的问题就不要去问了,对方觉得不会有什么收获。比较好的就是你在听对方回答完成以后,对方觉得你提问的角度他从来没有想到过,你的提问是在启发他。你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人,他如果接受十个采访九个采访的问题都是一样的。你提出的问题可以给他一些启发、一些理论、一些现象,来丰富他的思想,他能够享受这个采访,就会成为你的朋友。

  主持人:其实最后是把提问变成了一个对话。

  芮成钢:对。

  主持人:另外一个网友说,请你说一下最近看的好电影和好书。

  芮成钢:我最近看了一个好电影叫《霍乱时期的爱情》,挺老的一个电影,是马尔克斯的小说改编的。书,我特别喜欢黄仁宇的书。他可以拿西方的理论来写中国的历史,再拿西方的角度来看东方的文化。比如说那天他说中国这个国家为什么是永远这么统一的国家,而欧洲总是分崩离析,这个问题我们从来没有想,但是他就提出了这个问题,而且探索了很多道理。秦始皇的历史,相当于保加利亚崛起,然后统治整个欧洲。

  他提出来很多假说,其中一个解释就是,当时在秦朝的时候,中国的自然灾害比较多,如果各个国家分散、各自为阵,很可能今年这个国家地震、水灾、饥民就往别的国家跑,容易打仗。即使中国像战国时期,还有其他的一些时期,会暂时的割据,但是很快就会统一,这是一种经济上的考虑。当然只是一种假说,但是有一些意义。他把这个跟欧洲历史串联到一起,你会觉得很有意思。很多书你翻一翻,过一段时间翻一次还会有新的收获。

  个人生活比经济生活更难预测

  主持人:问题已经越来越个人化了。芮成钢未来的妻子是什么样的?是媒体人还是圈外人?你也老大不小了,该考虑自己的问题了。

  芮成钢:我对这个问题很难预测,经济问题好预测,但是个人问题不好预测。有太多变量。

  财经媒体人不应该做太多投资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成钢你好,很喜欢你主持的节目,想关心一下你自己是怎么理财和投资的?

  芮成钢:其实作为财经节目主持人,不应该做太多投资。因为你牵扯到利益分配的问题。我觉得作为很纯的财经节目主持人,特别是涉及到股票,你不应该去买股票,也不应该做,你就可以保持一个公正独立的态度,否则有利益冲突。

  就像保尔森在当美国财长之前,他就把自己的资金全部交给公益协会处置,这样保证公平。做财经的人不应该自己买股票。今天在股票市场里面有一个非常不好的现象,有很多人自己在做私募基金,做媒体的人,打着某一个媒体旗号来鼓吹私募基金,打着媒体的旗号把别人的钱挣到自己的腰包里,其实这种做法是不负责任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成钢今天来给我们这样一个精彩的访谈,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再给我们发过来,我们看成钢能不能用在线回答的方式给大家回答。谢谢大家。

  芮成钢:谢谢搜狐。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辛格 | 布雷 | 格林斯潘 | 元气 | 芮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