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举办首届校企见面会 17万毕业生就业难(图)


  今年我省本专科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严峻

  校企见面 给17万毕业生就业铺路

  这是省内首次为高校和企业搭建这样的平台,七十多家高校和二百多家企业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11月16日,省教育厅举办的我省首届校企见面会,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全省七十多家高等院校和二百多家企业,在本次见面会上进行了面对面的信息交流。今年,我省高校本专科毕业生达到17万人,我省首次为高校和企业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就是为了给毕业生就业“铺路”。

  通过本次校企见面会,可以感受到教育部门在增加毕业生就业方面做出的努力,同时也能觉察到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严峻。

  见面会为校企双方“搭桥”

  11月16日上午9时,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二楼、三楼的两个大厅,各高校将今年学校毕业生信息做成展板展示出来,有的还将学校招聘会时间公布出来。各展台前,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人和企业招聘负责人坐到一起,相互交流招聘信息。一所建筑类高校的展台前,校企双方负责人将各自的情况向对方做了介绍。这样双方心里都有了底儿,学校掌握了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毕业生,企业则了解了毕业生的具体情况。

  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以前,学校与用人企业之间都是单线联系,学校招聘会每年邀请的企业都很固定,而用人单位也只去几家固定的高校。这样无形中使毕业生的就业面变窄,企业可选择的范围也变得有限。根据这一情况,教育厅决定组织校企见面会,把就业信息尽可能宣传出去,拓宽毕业生的就业面,让毕业生和企业有更多选择,同时学校也能根据企业的需求在以后及时调整专业,满足市场需求。

  17万毕业生创历史新高

  记者在校企见面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本专科毕业生达到1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在参会用人单位登记表上,记者看到,只有少部分企业填写了提供岗位的数量,大部分企业仍未确定提供岗位的数量。有几家企业表示,计划招聘大学生数量大概在几十人左右。一位建筑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今年大概需要大学生三十多个,不过在本省可能招聘二十多人,剩余的要到省外高校去招聘。他们觉得这种多渠道招聘,可以保证招聘人员的业务水平。

  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结构性矛盾仍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突出问题,一些机电类人才短缺,而法律类、管理类等专业人才在一定程度上“过剩”。

  毕业生人数多、企业持观望态度、同时进行多渠道招聘等,让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面临更大挑战。

  此外,校企见面会上还传出这样一个声音:今年,本省在外地上学的毕业生将与省内高校毕业生“抢”饭碗。一些企业招聘负责人预测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时,普遍提到经济形势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因为经济形势不景气,现在沿海城市的一些企业纷纷裁员,再加上一些公司的倒闭,让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一些在沿海发达城市上学的毕业生将会选择回省内就业,虽然近年来也有少部分学生回省内找工作,但今年这一趋势会更加明显。

  据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11月是校园招聘会的高峰期,他们将会带企业进学校或与学校联合举办招聘会,在保证这些招聘会质量的同时,也将关注可能出现的招聘新动向,发现问题后会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本报记者 王冠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