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北极冰盖融化消失 “黄金航道”全球起争端

  北极“黄金航道”起争端

  刘江萍 管清蕾

  几个世纪以来,欧洲探险家一直梦想能探索通往东方的新航路,在成功打通北极航道之后,他们却发现因冰盖的阻挡,这些航道实际并不具备商业航运价值。

不过,这种情况却因近年来全球变暖而发生了重大的改变,特别是北冰洋海冰加速消融,被誉为新的“大西洋-太平洋轴心航线”的北极航道开始若隐若现,这引发了全世界的密切关注。

  黄金水道

  北极航道由两条航道构成:加拿大沿岸的“西北航道”和西伯利亚沿岸的“东北航道”(又称北方航道)。

  西北航道指的是东起戴维斯海峡和巴芬湾,向西穿过加拿大北极群岛水域,到达美国阿拉斯加北面波弗特海,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一条航道。这条航道由7条路线组成,7条路线均是潜在可行的。西北航道一直被喻为北冰洋“圣杯”,借喻传说中耶稣最后晚餐所用之杯,以彰显其黄金水道的地位。

  对应的东北航道主要是指从俄罗斯西端的巴伦支海,沿西伯利亚岸边,向东到太平洋的楚科奇海,直至东北亚的航道。在地域上,航道穿过北冰洋的5个海域,即巴伦支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新西伯利亚海和楚科奇海,经过约10个海峡,沿线有4个重要港口及4条主要航线。

  今年8月中下旬,美国宇航局的卫星照片显示,至少在12.5万年以来,西北航道和东北航道第一次同时冰融开通,海冰专家将这些图像形容为“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代表人类史上首次可绕过北极开展商业航行,由此引发了新一轮北极航道开发热潮。

  位于北冰洋的西北航道和东北航道是联系亚、欧、美三大洲的潜在最短航线。北极航线在航程等方面与其他航线相比具有较大优势。

  通常情况下,从欧洲到太平洋有3条主要航线,分别为经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和非洲好望角到达太平洋。整体而言,从东北亚前往欧洲或北美东岸,取道北极航线比取道苏伊士运河或巴拿马运河可减少航程40%以上。例如,从德国汉堡到日本横滨之间的海运距离只有6900英里,而通过苏伊士运河则要走11430英里。虽然北极航线存在海冰问题,但仍可缩短航期,降低成本,并相应减少航运中的能源消耗。

  近年,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等传统航线已出现拥塞并存在恐怖袭击、海盗等安全隐患,北极航线则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随着北极夏季冰融的加速,北极航运更将省却冰阻导致的航期延迟和破冰成本等额外费用,使通过其的航运省时、省力、省钱。个别国家的航运公司早已摩拳擦掌,等待明年夏天驶上这条“黄金航道”,北极的商业航运时代呼之欲出。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伊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