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美元独大货币制不利于全球经济稳定(图)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融系主任、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

  中新网11月17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今日在接受本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在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里,美元独大的货币机制是不平衡的,对全球经济稳定也是不利的。

  赵锡军说,从双挂钩机制形成,美元确立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间的地位以来中间有一些反复,比如七十年代发生了第一次美元危机以后,宣布美元跟黄金脱钩,那时候日元、德国马克这两个货币发展的势头非常猛,有取代美元的趋势。
但是后来由于美国的经济地位,美国的金融市场的发展程度,由于美国的金融创新等等,美元继续保持了主导的地位。这次的危机也是发生在美国,但不完全是美元的危机,而是从信贷领域里头开始的,但是整个金融体系影响到了美国的实体经济,还影响到了其他国家的经济。这个倒跟七十年代美元碰到危机的情况有点类似,但是并不完全相同,美国的地位可能会受到另外一些货币的挑战,但是是不是能够真正挑战成功,我现在不这么看。

  赵锡军认为,欧盟和美国,还有其他的一些国家都有自己的考虑,因为美元,一种货币独大在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里头,美国占主导地位,这个货币机制确实会带来很多的问题,它是一个不平衡的制度,当然这个制度是由竞争形成的,但是它是不平衡的,美元没有受到任何的制约,没有制约,它就会失衡,失衡会带来问题,这个次贷危机应该说是不平衡机制带来的一个表现。

  赵锡军表示:作为欧元来讲,它有它在国际上面的市场,也有一定的应用范围,但是跟美元来讲,那它还不能跟美元相提并论。这次危机以后,大家都认识到了单极货币它会损害全球的贸易、投资这些正常的展开,会带来危机。所以大家都有共识,是要对目前这种货币经济体系,以及美元一元独大的货币制度要进行以改革。在这次峰会之前,欧盟就有很多的讨论,包括在前一段时间在北京召开的亚欧峰会上头也有相应的一些讨论,后来在开G20峰会之前,欧盟专门提出了一个四点的改革方案,要求美国在一百天之内实施,这个对美国来讲压力很大。欧盟的想法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就是美国目前这种一元独大,一股独大的现状,对将来整个全球经济的发展是不利的,全球经济稳定也是不利的。

  赵锡军说,应该说它还会继续保持它这种很强的占据主导地位的现状,还会保持下去,其他货币目前还没有达到能够挑战它、替代它的一个力量。但是大家都看到了,如果继续维持目前一元独大的格局,其他国家对它没有约束的话,那么这种危机就不可避免,所以大家还是希望能够尽可能采取一些改革和完善的措施,来弥补或者来消除美元一元独大带来的弊端,这是一个,但是要彻底地形成有效的、多种货币的竞争局面,我想还是需要时间和条件的。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