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高校研究生十年增加四倍 结构性矛盾凸显

  早报讯记者在昨天举行的浙江高等教育论坛上获悉:目前浙江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40%,连续多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10年来,浙江在校研究生人数由不足6000人增加到目前的超过3万人,十年间增加了四倍。

  但浙江高等教育的发展也存在不少问题。
如专科、本科、研究生比例严重失衡;全省仅浙江大学一所高校进入“国家211工程”,高校的结构层次和办学水平还有待提高。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在他的专题报告中提出:大学应引领社会文化,成为人类发展的思想库。

  据了解,“十五”期间,浙江省在杭州、宁波、温州三个城市兴建了6大高教园区。总投资达311亿元,建成校舍建筑面积1263万平方米,入园高校36所,33.5万名在校生,目前6大高教园区已基本建成。极大地改善了浙江高校的办学条件。

  目前全省现有普通高校77所,比10年前(1998年)增加45所,其中大学建制的高校11所,普通本科学院19所,高职高专院校47所,另有独立学院22所。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从10年前的11万人上升到83万人,在校研究生由不足6000人增加到超过3万人;高考录取率连续6年保持在7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40%,连续多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普通本科与专科(高职)生的招生比例基本达到1:1。全省各市基本形成了“一本一专”或“一本多专”的高校设置布局。

  “高等教育大众化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根本上解决了人民群众子女上大学难的问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鲁说。

  仅浙大一所高校进入“211”工程

  李鲁在会上指出,浙江省的高等教育还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和发展性困难。

  “首先是高等教育的结构还不能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高校教育基础还比较薄弱,结构层次和办学水平亟待提高。”他说,目前我省除浙江大学以外,尚无一所省属高校进入“国家211工程”。

  其次,我省高等教育专科、本科、研究生比例上存在失衡现象。研究生教育相对较弱。三是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相对滞后,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高校要起引领文化的作用

  在论坛上,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作了专题报告。他提出,大学不光要进行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还要起到引领文化的作用,应成为人类发展的思想库。

  在谈及浙江大学的发展情况时,杨卫说,四校合并以前,从1989年到1998年,浙江大学的原四所学校十年间论文被引用次数为5600次。“现在已经是2008年。从1998年到2008年又是十年,这十年,浙江大学的论文被人引用的次数是8万多次。也就是十年工夫,浙江大学学术影响力在别人眼里增强了十几倍。”他说。

  杨卫认为,这十几倍学术影响力的提高,并不是四校合并后简单的增加,而是合并后学校推行的政策推动了整体实力的提升。记者 章建森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卫 | 李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