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席20国集团金融峰会并访拉美四国参加APEC会议 >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并访拉美消息

APEC领导人会议将在秘鲁召开 讨论金融危机(图)

几名工人在安装APEC第1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标志物
几名工人在安装APEC第1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标志物

一名士兵在主会场秘鲁国防部会议中心外警戒
一名士兵在主会场秘鲁国防部会议中心外警戒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本周末在秘鲁召开

    APEC今年也谈金融危机

    晚报记者 章磊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16日在秘鲁首都利马正式拉开帷幕。 APEC第1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22日至23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

年会组织方说,全球金融危机及造成的经济不景气状况将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经济问题占主导

    出席这次年会的包括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21个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领导人。这21个成员的贸易额占到了全球总量的一半,GDP则占到了全世界的60%。

    年会组织方称,与会各方将就经济问题和这次金融危机展开会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就中国如何继续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发表讲话。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将发表一个演讲,就本次金融危机如何影响亚太经合组织提出自己的看法;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和哥伦比亚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将分别就金融危机对拉美国家和全世界的影响发表演讲。

    本月早些时候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上,秘鲁财政部官员哈维尔·卡普索利提出,粮食和商品价格问题、资本市场改革及政府开支改良等将成为年会讨论的议题。

    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来自21个APEC成员的高官代表将举行多次会议,讨论如何推进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等议题。此外,与会各方还将举行双边会谈。

    美俄摩擦成热点

    除经济议题外,部分成员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将受到各方关注。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趋于紧张,导致出现“冷战”后未见的地缘政治更替局面,这也将成为与会各方的关注的热点。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在参加完APEC年会后前往巴西和委内瑞拉访问。具有反美情绪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此前一直寻求俄罗斯成为其主要武器供应商。

    此外,朝鲜核问题也将成为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等朝核问题六方的重要议题之一。

    20万军警安保

    秘鲁亚太经合组织高级特别委员会主席、秘鲁第一副总统路易斯·詹彼得里在声明中说,将有超过3600名与会代表参加本次年会,其中美国、日本、中国的与会代表最多,分别为900名、500名和300名。

    “这是APEC历史上与会代表人数最多的一次年会,”詹彼得里说。

    秘鲁方面已经派遣了11万名警察和9万名军人在全国范围内负责本次年会的安保。在首都利马,年会会址、与会者下榻的酒店都将有安保人员不断实施最严密的安全戒备。

    本次APEC年会也是美国总统布什在任期间参加的最后一届年会。秘鲁国内主要工会 “工人联合会”曾呼吁发起大规模抗议活动,“抵制布什参加本次年会”。其他一些左翼人士也计划举行游行示威活动。

    【相关链接】

    秘鲁副外长:

    “中国经济稳健增长意义非凡”

    据新华社电

    秘鲁外交部副部长冈萨洛·古铁雷斯16日表示,在目前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中国仍保持经济稳健增长,这对拉丁美洲、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都意义非凡。

    古铁雷斯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开幕之际说,中国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对推动亚太地区经贸和谐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中国对拉丁美洲十分重要。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整个世界、尤其是亚太地区的经济起到了推动作用。 ”

    他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APEC峰会,一批中国企业界人士也将参加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的各种论坛和交流活动,这将有利于深化和扩大亚太地区经济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16日在秘鲁首都利马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高官代表讨论全球经济形势、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亚太经合组织地区经济一体化、企业社会责任、亚太经合组织机构改革等议题,为接下来的部长级会议做准备。

    【年会现场】

    利马迎接“压轴大戏”

    据新华社电

    自2007年10月起,秘鲁的11个城市已迎接了121个部长级和高官预备会议。秘鲁政府机构和各行各业正在积极行动,迎接秘鲁“峰会年”的“压轴大戏”——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秘鲁总统加西亚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将使秘鲁成为全球焦点,也有利于全方位展现秘鲁国家形象,提升秘鲁在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

    街头布满会标旗帜

    利马街头主要干道上和高楼大厦上印有亚太经合组织字样的旗帜,而以红、白两色为基调、写有“秘鲁亚太经合组织2008”英文字样的亚太经合组织会标尤其醒目,其富有韵味的设计象征着秘鲁与其他亚太国家的渊源和加强与其他亚太国家关系的愿望。

    为了迎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秘鲁政府在利马新建了许多基础设施,整修拓宽了道路,布置美化了街景。

    会议期间,秘鲁亚太经合组织高级特别委员会将举行一系列富有印第安土著文化特色的游行和文艺活动。秘鲁政府还宣布将在会议期间给市民放假3天,以缓解交通压力。

    官员记者阵容庞大

    来自21个亚太经济体的8000余人已正式确认出席此次系列会议,来宾规模如此庞大在秘鲁尚属首次。

    这一盛事同时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据新闻中心证件发放部门统计,现已登记注册的新闻媒体记者近3000名。为了方便采访报道工作,组委会在会议主会场设立了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新闻中心,为媒体提供网络、电话和数字信号传输服务。会议期间,新闻中心24小时开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