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评论

从2879到2630:看扁今昔牢狱生活变与不变(图)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12日早上被台北地方法院裁定羁押禁见。图为陈水扁进入台北土城看守所的情景。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更多的台湾人的眼中,如今的陈水扁是一名“贪污犯”,而非“政治犯”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胡宇廷发自北京位于土城的台北看守所,从11月12日开始,迎来一位22年前的“老住户”,他看上去依然强硬不屈,依然叫嚷着“政治迫害”。然而,22年前入狱的陈水扁,是光芒四射的“台湾之子”,如今再度被收押,却已是为人唾弃的“台湾之耻”。


  2630:绝食进行时

  搬出玉山官邸不到半年,陈水扁就再次迁进“新家”——他曾经住过的台北看守所,在这里,他有个新名字,“2630”号。

  12日清晨,陈水扁遭到台北地方法院合议庭裁定羁押禁见,随即在8时29分被送进台北看守所,成为首位被收押的卸任当局领导人。

  据台媒报道,经过前一晚的法庭攻防,陈水扁感到疲累,对脱光检身查看肛门、下体等程序也没有太大反应。在更换囚衣、分配垫被、盥洗用具等公发物品后,“2630”终告精疲力竭,疲累到连澡也没洗就开始呼呼大睡。

  他的待遇因其地位而特殊,“新家”是一间六平米多的独居房。不过据报道,因为冰冷的榻榻米以及整夜不关灯,“2630”刚住进去的头几天,睡得并不安稳,没几分钟就翻身转动。

  看守所表示,在禁见房里的陈水扁,白天只会在舍房附近的走廊放风,不会出现在户外球场同其他收容人互动,更不会到工厂里制作台北看守所的“清溪”手工饼干、凤梨酥。

  陈水扁在禁见房里大多数时候是埋首研究相关卷宗资料,阅读吴淑珍委托律师转交的《圣经》、《台湾独立运动》、《被出卖的台湾》三本书。此外,看守所也给他提供了高行健的《灵山》及韩冰的《智慧沙》。

  看守所为他准备的饭菜还不错,如早餐有清粥、豆枣、荫瓜,午餐是炸芋头丸、高丽菜培根、肉香四色蔬及芋头粉圆汤,晚餐有糖醋排骨、青椒炒肉丝、蚂蚁上树、猪血汤等。

  但除了喝水、吃药,陈水扁没有吃这些东西。12日当天,他通过委任律师郑文龙发表十点“禁食”声明,如“哀司法已死”、“悼民主退步”、“甘愿为台湾人民坐黑牢”、“不放弃,咱一定会成功”。

  到15日,陈水扁绝食第四天,所方表示,陈水扁出现恶心吐酸水情形,将视医师评估再决定是否进行强制“灌食”。16日,绝食第五天,陈水扁向医师表示,有左胸胸闷的状况,全身有点酸痛。截至记者发稿,陈水扁已有近百小时只喝水未进食,为避免其身体无法负荷,看守所已于晚上8时左右将其强制送往医院。

  2879:诽谤变迫害

  陈水扁上一次“入驻”台北看守所,已是22年前,那时的编号是“2879”。

  1984年,由陈水扁担任社长的《蓬莱岛》杂志刊登文章,指当时的东海大学哲学系主任冯沪祥所著《新马克思主义》一书,是“翻译代替著作”,意指冯沪祥抄袭,冯以诽谤罪起诉陈水扁等三人,三人败诉后一起锒铛入狱,陈水扁获刑8个月。

  1986年6月,他被关进三米多长、不到两米宽的忠一舍一号房。读书时成绩优异的陈水扁在日记上仔细画出牢房草图,标示出木板床的位置,并自我解嘲写下“想不到入监服刑又得第一”、“就当作是念政研所,修8个月的硕士班好了”。

  他入狱不久就是端午节,当时,岳母吴王霞、妻子吴淑珍(扁入狱半年前车祸,半身不遂)、女儿陈幸妤(当时10岁)、儿子陈致中(7岁)第一次来探监,他在日记中写道,“看她那么坚强,我在这里,还能说些什么呢?为了争取自由而失去自由,她为了追求民主而失去幸福。”

  明明是“诽谤案”,在陈水扁嘴里却成了“政治案”。而此后的二十多年中,“政治迫害”一直是陈水扁的口头禅,成为他在政治上不断用来争取民众支持的利器。

  “台湾之子”变“台湾之耻”

  曾任蒋经国时代“总政治作战部”执行官的萧政之当时与陈水扁是“狱中难友”,他们在放风时相识。在萧政之印象当中,当时的“2879”在狱中,“从来没有发牢骚,也不诉苦、也不骂,非常平和”。

  22年过去了,陈水扁和民进党被马英九打败,当初对陈水扁颇有好感的萧政之却认为,陈水扁失败最重要原因是“不讲道德”。

  的确,人们看陈水扁的目光已经发生了变化。然而陈水扁似乎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至少他不情愿承认。此番被收押,他还声称自己是“马英九上任后第一位"政治犯"”。把“政治迫害”作口头禅,已经从“台湾之子”沦落为“台湾之耻”的陈水扁依然故我。

  “2630”企图照搬“2879”的老路,可问题是,在更多的台湾人的眼中,如今的陈水扁是一名“贪污犯”,而非“政治犯”,自然不会给予他过多同情。

  律师出身的陈水扁又何尝不知道这一点,所以这次在台北看守所的表现,比起22年前,没了从容,多了忐忑。比起当年的“2879”,那种超脱的感觉在“2630”身上已经荡然无存。这也难怪,据台媒报道,如果“2630”身上背负的贪腐巨案最终定谳成为犯罪事实,他至少要被关上30年。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