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外乡人:拼搏梦想终会实现 > 外乡人拼搏梦想最新消息

农民工返乡潮尚未确证 铁路部门称媒体结论轻率

  “珠三角大量企业倒闭,广州火车站出现农民工返乡潮……”从上月底开始,这一话题不断见诸媒体。但记者连日调查发现,目前依据不足。铁路部门也指出,某些媒体使用错误数据,作结论过于轻率。

  媒体报道数据有出入

  “客流有所增加,但根本不是什么"返乡潮"。
”广州火车站负责人说。连日来,记者多次走访广州站,也未发现大规模返乡现象。

  本月上旬,广州某媒体称广州火车站每天发送旅客量达到“12万人左右”,“同比上涨五成”。不过,记者从客运部门获悉,就在这一报道刊发的前一天,广州站仅售出68759张票!记者又联系到报道中出现的数据提供者“客运组刘主任”,但对方矢口否认接受过采访。广州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庆黄金周的最高峰也就发送12万人,现在绝不可能达到。”

  返乡潮结论依据不足

  珠三角到底有多少农民工提前返乡?这一数字恐怕无人知晓。

  数据显示,广州火车站10月份旅客发送量为224.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0.9%,增幅比前年翻倍;东莞东站情况类似,今年10月发送27.9万人,同比增长9%,而去年的同比增幅仅为5.3%;深圳火车站同比虽然平均每天多发送千余旅客,但由于多发了一趟车,客流等于持平。

  从数据上看,客流的确有明显增长,但很难作出“是农民工返乡潮所致”的结论。记者还了解到,上月广州站送出的旅客大多前往武汉、北京、上海等方向,西南等务工重地的上座率仅是略有提高。东莞东站工作人员则表示,客流增长的主要方向是昆明、厦门、湖南———这也可能是一股“旅游潮”。

  客流变化原因有多种

  “今年来铁路客流都不太正常。”广铁集团一名工作人员说。记者采访多名铁路员工,普遍推测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是年初雪灾使大量旅客滞留广州,此后旅客逐步返乡,使整年的客流形态发生改变;其次是国庆是唯一的“长假黄金周”,由于雪灾、汶川地震而延缓出行的人们,纷纷趁机旅游,使客流陡然上升;最后,由于铁路运能每年都在扩展,发送旅客每年都在增多。以广州火车站为例,一般认为7%左右的增幅可用“正常增长”来解释。综合多种因素,因产业受挫导致的“农民工返乡潮”其实并不明显。(曾颂)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