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专场招聘减少毕业生期望走低 就业形势严峻

  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还在继续,用人单位被迫削减或取消招聘,加上大批倒闭和减产的企业,就业压力正逐渐显现。11月14日,记者从太原多家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寒意”正向山西就业市场袭来。

  “这一个多月来,我已经十一次参加专场招聘了,在网上投的简历就更多了。
”太原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张力说,严峻的就业形势,让他倍感失落。

  金融危机袭向高校毕业生

  “两年前本科毕业时,我很轻松就与长春一汽签约,但没想到读了研究生,工作更难找了。”张力说。

  “形势很严峻,已经感受到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了。”太原理工大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贺康说,他在网上投了几十份简历,没收到一个回复。作为研究生,贺康并没有感觉自己的优势明显,相反觉得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本科可能相对更好签约。贺康说,因为研究生对薪金的要求可能更高。

  事实上,本科生一样不好过。

  “感觉就像打仗,300个人竞争20个岗位,经过六轮"拼杀",我才签了广东邦德物流公司。”山西财经大学新闻专业马群力说,因为大量企业关停或倒闭,用人单位需求减少,竞争更加激烈。

  “15日下午,中国邮政招四个人,而应聘者多达三四百。”山西财大财务管理专业的吴铁槙说,现在大大小小的专场招聘也举行了不少,但其所在的班级还没有一个签约的。由于就业压力越来越明显,他们班现在有不少人都转而考公务员了。

  另据太原理工大学的张力说,他们06级材料学院的研究生共60人,到现在签约的大概只有10人。为了寻找更多机会,他的不少同学都到上海、南京、武汉、杭州等地去了。“估计外地情况也不好,他们时常发信息问我,工大有哪些好单位进来。”张力说。

  专场招聘预计减少一两成

  按照惯例,每年10月到年底前,用人单位一般都会选择在校园开宣讲会,收取简历并安排面试,很多学生会在这段时间签约。然而,今年却因经济危机让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变得不容乐观。

  “去年冬天我们组织了50多场专场招聘会,而今年到现在才进行了20来场,就今年的形势来看,预计专场招聘会可能减少一到两成。”太原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袁群芳说。往年这个时间招聘企业一拨一拨的来,而今年却不行。就拿电力学院来说,去年就业率居全校第一,而今年,到校企业仅有新疆电建一家。

  “这次经济危机对出口、加工、机械设备等行业的影响较严重,因此理工科学生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受到的影响更严重。”山西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国庆表示,由于一些中小企业主要吸收高职高专类院校毕业生,而我省中小企业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等多种因素影响,一批中小企业的关停和倒闭,这势必会给这类毕业生就业造成一定的影响。

  毕业生期望值走低

  “近半数的同学愿意到中小企业去。”袁群芳说。

  “我现在也降低要求了,一个月能给三四千块就可以了,地域上没有限制,不要太偏远就行。”贺康说,现在这形势,那还敢有太多要求啊,差不多能签了就可以。

  跟贺康一样,张力也调整了自己的就业目标。

  “现在哪还敢提什么要求啊,能签就不错了,稳定一下再说吧。”太原理工大学焊接专业的刘奋军刚刚签下徐州重工,试用期给2500元。

  和研究生一样,本科毕业生也在纷纷降低期望值,调整心态。

  “先稳定再发展。”山西财经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吴铁槙说,这应该是现在绝大部分毕业生的想法。

  影响只是暂时的不必过分悲观

  “随着近几年高校扩招带来的压力,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袁群芳表示,影响和压力都是暂时的,当前最应该做的就是调整好心态,抓住机会,特别各高校的专场招聘会,这种形式的招聘针对性强,签约成功率较高,而且一般都是上规模的好单位。

  对于想要创业的学生,袁主任主张先积累经验,可以选择适当的时间和适当条件来创业,不鼓励一味的创业。袁主任提出了三个原则,即“先生存再发展、先就业再择业、先闯关再创业”。

  “学校应积极参与到学生就业工作中来,为学生就业搭建平台。”袁群芳表示。

  山西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献忠认为,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拉动消费增长,特别是刚出台的十项拉动内需政策,这对毕业生就业是个好消息。(田丹) (来源:黄河新闻网-山西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