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瞄准波斯湾 可能驻军卡塔尔增强影响力(图)

印度海军德里级导弹驱逐舰 图片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11月15日报道,近年来十分重视海军力量建设的印度,日前同卡塔尔签署一项军事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卡塔尔军人将在印度接受培训,以及卡塔尔投资印度军工产业项目等内容。协议内容还特别提到,印度必要时会考虑在卡塔尔驻军,保护卡塔尔防止遭到伊朗攻击。

  有军事观察家指出,千百年来印度就同卡塔尔存在贸易往来,但双方的军事合作一直鲜有触及。印度现在大力加强与卡塔尔的军事关系,甚至考虑驻军卡塔尔,借机挺进波斯湾的意图十分明显。


  作为波斯湾地区的半岛国家,卡塔尔仅有150万人口,但这里盛产石油,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美军在波斯湾地区进行军事行动的重要基地。

  印度与波斯湾地区相距遥远,但印度大量的石油需要从波斯湾地区进口,其一直希望能在该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为此,除加强与卡塔尔等波斯湾国家的联系外,印度在国内斥巨资建设海军力量。(北斗)

  印度是南亚地区大国,也是欧亚大陆一支重要的地缘战略力量。长期以来,印度把“立足南亚、控制印度洋,争当世界一等强国”视为国家的战略目标,并以此作为制定和调整军事战略的基本依据。冷战结束后,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国际及地区形势的变化和国家实力的增强,印度实施了全方位的军事战略调整。

  更新军事战略理论突出强调积极主动

  冷战结束后,国际体系发生重大变化,以经济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竞争成为各国角力的主要方式。随着实力不断增强,印度在确保南亚次大陆战略优势的同时,积极向亚太地区拓展势力,试图从南亚大国逐步走向亚太大国,努力成为欧亚大陆新的政治棋盘上“主要的和积极的地缘战略棋手”。

  印度正考虑在靠近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实际控制线内挖一个很深的隧道网,自称是为保护军队免遭核生化武器的袭击。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然是为防范中国而为。这也引起印度网民的争议。

  《印度快报》网站日前援引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卡查里在本周一的讲话称,“挖隧道网的建议是由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提出来的,印度陆军司令部在新德里专门召开会议讨论这项建议。”报道说,这个书面建议里这样写道:“使用隧道可以帮助印军逃避敌人卫星的监视,从而可以有效实施军队部署和阵地前移。”印度陆军北方司令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官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之所以考虑这样做,主要是因为中国已经在印中边境实际控制线开始大规模挖掘隧道。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