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四万亿的强力信号:力稳股市、房市、车市扩消费

  加大力度发展与国民经济规模相匹配的股市、贴近居民购买能力的房市、带动工业增长的车市……面对危机,决策层以前所未有的果敢和决心,全力确保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针对目前国际金融形势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实际情况,为了确保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延保30年来的中国发展奇迹,国务院“重拳出击”,短短一周内,迅速果敢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

这些措施的主要决策思路是扩大投资,优先考虑已有规划的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工程进度,同时抓紧启动一批新的建设项目,办成一些群众期盼、对国民经济长远发展关系重大的大事。

  除扩大投资外,进一步推进改革。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同时,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支持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改变工业生产增速下降的局面。

  经匡算,实施以上工程建设,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通过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鼓励和加强对民间投资的引导,通过中央政府的投资带动地方和民间投资。同时要求部门和地方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这些措施出台后,受到国际舆论高度评价,并作为利好消息刺激了国内和周边国家资本市场的积极回应,对稳定国际金融形势起到较好的初步效果。

  今年以来,尽管国民经济发展遇到了多年少见的错综复杂的困难局面,但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从容应对,对宏观调控政策进行及时、灵活地调整,针对国民经济中出现的主要矛盾,决定宏观调控政策。年初宏观调控政策是“双防”,年中面对国民经济运行出现物价高涨的新情况,及时将“双防”的调控方针调整为“一保一控”。目前,通货膨胀已得到有效控制。针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再次及时地将“一保一控”的调控方针调整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所有这些表明,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驾驭市场经济和宏观调控的能力在不断增强,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针对性、科学预见性和灵活性加强,已经成为未来我国经济社会能够长期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执政优势。

  八大优势力阻外部冲击

  在国际金融和经济形势恶化的大环境下,我国国民经济在2008年前三季度,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这反映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01年新一轮经济高速增长,为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抵御较大外来风险,在物质、体制和市场环境等方面建立了强大和较为完善的基础,使国家发展具备了抵御外部冲击的条件。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具有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处于经济起飞阶段。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增长,我国经济总规模已达到世界第四,综合国力和抗御各种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经济增速虽然减缓,但处于起飞阶段的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改变,支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强劲,中国仍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体。因工业化和城市化加快,对扩大内需余地较大,这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有庞大的内需市场,扩大内需的空间和潜力较大。我国13人口构成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扩大内部需求的空间巨大,除加大投资力度外,通过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提高劳动收入在GDP中所占比重等途径都可起到扩大内需的作用。

  国内资金充裕,外汇储备居世界首位。由于历史文化传统,我国居民储蓄率高,对负债消费态度谨慎。前三季度,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增加3万多亿元。目前,我国居民储蓄存款高达20.48万亿元;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l.9万亿美元。国内资金充裕,财政收支盈余大,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采取应对措施,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支持。

  金融体系总体稳健。通过深化金融改革,近年来整顿和关并了一批中小银行,清理了四大商业银行的坏账,提高了资本充足率,实现了各大商业银行上市,强化了对各类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金融机构的竞争力有所提高,中国工商银行等数家大银行已跻身世界前列。人民币尚不能完全自由兑换,对外界形成了一道“防火墙”。金融衍生产品尚未发展。我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金融业运行平稳,金融机构运作健康,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较好的金融服务和支持。

  我国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意识和能力较强。通过国有企业改革,我国已形成了一批跻身世界500强的大企业;通过发展非公经济,形成了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较强。在危机中,企业可利用危机带来的机遇,加快结构升级、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人才等,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竞争力。

  我国粮食连续五年增产,农业生产形势总体良好。今年夏粮产量比上年增产61亿斤,增长2.6%;秋粮在面积扩大和单产提高的共同推动下,再获丰收已成定局。粮食总产量预计连续5年增产,今年将创新高。农业生产形势总体良好,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物价持续走低,控制通货膨胀取得成效。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措施取得明显成效,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0%。下半年以来,逐月下降,10月份下降为4%。随着经济增长放缓,物价指数会进一步下降,通货膨胀已全面缓解。

  我国政局稳定,中央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增强。我国扩大国内需求的空间非常广阔,宏观调控政策回旋余地较大,我国具备较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和政策经验。

  清醒认识压力和挑战

  但是,也要认识到,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全球进口萎缩,我国出口增速放缓对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凸显,经济下行的压力明显加大。

  出口订单减少,海外被欠款额大幅增加。受国际需求减少,出口订单明显减少,部分加工企业,特别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存困难加大。虽然政府已两次调高出口退税率,但对出口的刺激作用尚不明显。国际金融危机的风险正通过贸易链条逐步向我国外贸企业和外向型生产企业转嫁。不少外向型生产企业直接承受了危机所带来的风险。

  今年我国企业新增海外被拖欠款额超过150亿美元。大量债务随着美国企业宣布破产倒闭而化为乌有。被拖欠的行业也从最初与房地产有关的石材、钢材等,蔓延到日常消费品如鞋袜、服装、手机、电子产品等,坏账急剧增长。今年前5个月,仅浙江省出口企业坏账就达10亿美元。

  工业生产增幅回落,企业亏损面扩大。出口下降影响工业生产发展。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从6月份的16%回落到11.4%,是2002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值。10月份再跌至8%左右。工业增加值下降到两位数以下,对整个经济增长十分不利。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扩大至18.3%。电力、纺织、有色行业亏损情况严重。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部分中小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工业增速下行,发电量、原油加工量仅增长3.4%和3.7%,粗钢产量下降9.1%。

  房地产销售不畅。前三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5%,并逐季下降。商品住房销售量大幅下降。1~8月,北京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大幅下降55.5%。上海市存量住房买卖面积同比下降21%。如下半年及明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继续走低,商品房价格将呈下降趋势,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

  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企业筹资和居民财产性收入。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持续低迷,财富效应严重逆转,股市对企业的融资功能大幅度削弱。今年前三季度沪深两市股票筹资比去年同期下降2000多亿元。熊市财富效应影响居民财产性收入,不少城镇居民家庭金融资产缩水,影响到居民收入构成中财产性收入的增长。今年1~8月,北京市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受股市下跌等因素影响下降14.2%。

  城乡居民增收面临困难,影响消费。居民收入增速明显回落,直接导致居民消费性支出增速出现下降。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经济增速放缓加剧人们对未来收入增长的担忧而压缩消费。

  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5.8%,比上年同期回落5.6个百分点,呈逐季下降趋势。其中,因资本市场低迷,证券交易印花税下降34.7%。

  正如温家宝总理指出,近两个月来,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日趋严峻,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必须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

  力稳三市扩大消费

  目前,决策层要求促进股票和房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过股市发展,保护投资者利益、恢复投资者信心,同时,有效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提高居民的消费购买力,扩大消费。大力发展住、行消费,通过房市和车市的发展,有效扩大价值高的耐用品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也即,促进股市、房市、车市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

  首先,股票市场发展规模要与国民经济规模相匹配。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证综指自2007年10月16日攀高至6124点后开始了深度调整,目前在1800点附近徘徊。在一年时间内我国股市累计最大跌幅逾70%,上证综指的动态市盈率已降至12倍左右。这次国务院出台扩大内需十大措施,再次提出要促进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近期中国证监会为了维稳股市,宣布启动融资融券试点工作,并在市场发行、市场监管、股票分红等各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对加强股市的基本制度建设起了积极的作用。财政、税务、人民银行、国资委等其他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刺激股市发展的政策措施。

  从长期看,股票市场规模应与国民经济总规模相匹配,中国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四位,中国股市规模应尽快做大。股市走好的前提条件是国民经济走好。这次政府4万亿元扩大内需的政策,无疑是刺激股市回升的东风,要在完善基础制度建设的同时,明确股市发展的长期目标,提升投资者信心,引导股市走上持续、稳步、健康发展之路。

  其次,使商品房价格回归其价值、贴近居民购买能力,促进房市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部分大城市商品房销售下降,虽然财政部、人民银行等出台了居民购房的一些优惠政策,但对房地产业的刺激作用并不明显,房地产销售大幅下降,市场观望氛围浓厚。笔者认为,房地产价格受到金融炒作的影响,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房价过高与金融炒作有一定关系。前几年北京售价几十万元的住房,现均上涨到一百多万元。受金融炒作影响,商品房价格已脱离其实际价值,远离居民的购买能力,出现商品房有价无市的现象。

  一方面居民买不起房;另一方面,大量竣工商品房空置,造成极大的社会资源浪费。像金融业一样,房地产业也要从次贷危机中吸取教训,明确房地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盖房子是给人住的,价格炒得太高,绝大部分居民买不起,不仅造成住房资源的浪费,长此以往,房地产企业会陷入困境,甚至破产。

  针对部分大城市商品房价格过高,暂缓推出对房地产业的优惠政策,允许商品房价格适度回落,促使商品房价格回归其价值、贴近居民的购买能力。

  再者,优化用车环境,促进汽车业发展。

  汽车制造业是产业关联度大、带动就业力量强的国民经济主导产业,正是“汽车进家庭”带动了我国经济近5年来两位数的高速增长。2007年我国汽车年产销量达到800多万辆。目前,中国汽车产量居全球第三,销量居全球第二,成为真正的汽车大国。受国际经济大环境的拖累,汽车市场自下半年以来增势明显放缓,预计汽车产销全年达到95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8%左右,产销增长创七年最低。

  国务院出台十大措施,大规模扩大内需。这些措施有助于鼓舞老百姓的汽车消费信心、扩大汽车需求,对中国汽车市场无疑是重大利好。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还很低,存在着巨大的需求,关键是要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才能促进汽车消费,通过汽车工业的发展拉动工业生产增长和就业增加。

  汽车企业要抓住机遇改善服务,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大力开拓汽车服务业。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发展汽车金融业务,鼓励消费者贷款买车。另外,通过规范二手车市场,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带动新车消费。

  要继续改善用车条件和环境,加大对城市道路、停车场和加油站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取消对居民用车限制,减少对购车、用车税费收缴,降低购车用车成本。从长远看,要下决心逐步取消公路收费站,大幅度减轻汽车长途出行的成本,降低整个社会交通成本。部分大城市治理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把政府的部分责任转嫁给汽车消费者,采取对私人小汽车限行的办法,严重损害汽车消费者利益。这是不可取的,已实行的也应尽快取消。

  最近,国际原油期货市场油价已经创20个月来新低。随着国际油价“高台跳水”,国内成品油价从原先低于转为高于国际油价。如国内外成品油价接轨,汽油和柴油出厂价理论上需分别下调898元/吨和692元/吨。在目前形势下,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下调是大势所趋,应及时下调国内油价,降低汽车的用油成本,促进汽车消费。(文/赵涛作者为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秘书长)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