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优先发展公交便民惠民

  人民网大连视窗11月16日电 王金海、张世安报道:11月15日是大连一年一度的公交冬运工作启动之日,大连公交客运集团启动了早晚高峰期增加配车、强化客运安全运营管理、提高客运服务水平竞赛等系列举措,确保市民冬季出行安全、优质、顺畅。


  大连地处丘陵地带,城市道路起伏度大,限制了自行车的发展,市民出行长期依赖公共交通。近年来,大连市积极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优化结构、科学运筹,使城市公交事业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收到了方便市民出行、舒缓交通拥堵、节能减排环保一举三得的成效。为解决运力不足问题,大连积极探索多元投资、联合经营、政府补贴的新路子,构建起国营、集体、个体多家参营公交客运的新格局,“乘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是,随着城市机动车数量猛增、道路拥堵、燃油涨价,公共交通的公益性与企业经营的盈利性需求的矛盾日益加剧,车辆老化、污染严重、服务水平下降等问题凸显出来。市政府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将公共汽车、有轨电车、无轨电车、快轨交通等各种公共交通资源整合在一起,成立大连公交客运集团,统一规划,集约经营,逐步构建起以大运量快速交通为骨干、常规公共汽电车为主体、出租汽车等其他公共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快捷舒适的公共交通体系。

  与此同时,大连市政府加大了对城市公交基础设施的投入,投资近60亿元建设快轨线路和快速公交线路、改建有轨电车线路,还先后建设3个公交枢纽、170个港湾式公交车站以及12条共56公里公交专用车道,方便乘客实现零距离换乘。今年1月,我国东北地区首条BRT快速公交线路中大连建成投入运营,一举解决了大连城区北部20万市民出行难问题,同时还缓解了沿线交通拥堵状况;7月,大连快轨三号线续建工程试通车,搭建了新城区金州区通往中心城区的绿色快速通道。

  大连坚持用“绿色”思维来优化公交资源结构,在优先发展公交站优先发展无污染的轨道交通,在更新公共汽车进程中着力减少尾气污染。从1909年开始在大连运营的有轨电车,至今仍日运送乘客数十万人,因为零污染,被大连人视为“宝贝”。去年以来,市财政投资2.4亿元、公交客运集团自筹资金1.7亿元,更新了1245辆老旧汽车,新车的尾气排放全部达到欧III标准。日前,市政府决定再拨付1.2亿元,用于更新城市公交车辆。为体现公交优先即市民优先的原则,市财政还承担起对了老年人、学生乘车的免费、优惠等公益性补贴,并着手建立城市公交政策性补贴机制。

  据统计,目前大连市万人拥有公交车辆24标准台,比国家标准的17标准台高出41%。2007年,日均客运量210万人次,市民公交出行率达到45%以上,在全国城市中居于领先位置。这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而且助推大连在全国畅通工程评比中实现五连冠,并为控制机动车减排、巩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成果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