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扩大投资与增加消费结合 中国双管齐下扩内需

  寻找到投资和消费的平衡点,4万亿规模的投资将保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在世界金融危机日趋严峻、中国经济遭受冲击日益显现的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近日决定对宏观调控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出台了十大扩大内需举措,在今后两年多时间内将安排约4万亿元资金强力启动内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当前,保增长、促发展应以扩大内需为主,同时增加国内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以投资带动消费,以消费促进增长。

  促进扩大投资与增加消费相结合

  国内需求包括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两个方面,增加投资需求与扩大消费需求同等重要,要加强投资与消费的相互配合,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合力。

  首先,要加大投资力度。从我国经济运行来看,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尽管2007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投资,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中,消费、投资、净出口对增长的贡献分别为38.6%、37.7%和23.7%。但从绝对值来看,投资仍大于消费。200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3.7万亿,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2001年的33.6%上升至2007年的55.6%。最终消费支出为12.8万亿,其中居民消费支出为9.3万亿,占全部消费的72.7%。因此,要保持经济稳定,促进加快增长,仍需要发挥好投资的作用,进一步增加投资需求。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总体上仍处在由生产性投资推动快速增长阶段,世界许多国家在这一时期,都保持较大投资比重和较快投资增速。如日本和新加坡的经济高速增长就曾经历过持续的高投资。从我国经济实态来分析,基本上是以实体经济为主,第二产业占明显优势,其中资本密集型产业占较大比重。同时,第三产业正处于大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较大。随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投资空间将进一步增大,投资增长点比较多,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瞄准重点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关键领域和重点产业的发展。

  其次,要扩大消费需求。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短板,也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最终消费率长期偏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还十分有限。据瑞士信贷银行2007年的研究报告分析:中国2006年的消费额仅占全球消费总额的5.4%,只与意大利消费额占全球的比重相当,大大低于美国(占全球消费总额的42%),也低于日本、德国和英国(三国在全球消费总额中的比重分别是11.1%、7.3%、6.6%)。但到2015年中国的消费额占全球消费总额比重将升到14.1%。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经济发展中的大国,具有巨大的消费需求潜力。据国家统计局分析,我国人均消费从目前到2020年,将以每年10.8%的速度递增,这将为经济增长提供持久的内在动力。

  增强投资对消费的带动力

  当前,应加大投资力度,突出以投资带动消费为重点,形成投资与消费的良性循环。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既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有效手段,也是带动消费的重大举措。

  通过重大投资项目投放,提振市场信心,带动产业间需求增长。目前,由于经济急速下滑,企业压缩生产能力,导致产业间的需求大幅萎缩,对整个经济运行带来牵动性影响。由于生产不景气,电力消费明显下降,5月~8月已有22个省市用电量放缓,其中京、津、冀、晋、鲁8月用电量增长分别为:-3.64%、-1.74%、4.36%、9.94%和0.32%;其中,内蒙古从5月的增长22.56%下降为7.63%;江苏浙江和广东用电量增长分别为0.35%、3.87%和6.52%。同样,由于对钢铁需求下降导致钢铁产能压缩,9月份粗钢产量下降9.1%,直接影响到对铁矿石、焦炭的需求。因此,扩大投资必须增强对产业链的影响,扩张产业间的需求,盘活产业链,通过增加供给创造新的需求,带动消费增长。当前,要把“十一五”的重大项目,抓紧投放到位,同时,对“十二五”的产业发展方向、目标和重点提前构划,以增进投资信心。

  以铁路交通为重点,加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到2007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7.8万公里,比1978年增长50.9%。但与不断增长的交通需求尚有很大落差,特别是交通发展结构不平衡,适于现阶段经济发展需要的铁路交通明显滞后,运能与运力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加快铁路建设投资已成为破解交通瓶颈制约,完善交通运输体系的当务之急。铁路建设具有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的特征,产业拉动性比较强,对于扩大内需具有重大意义。同时,通过增加铁路投资也会带动产业发展和消费增长。

  加大对能源资源领域的投资。目前,在国际能源资源价格下行的趋势下,我国应抓住机会,加大投资能源资源基础建设,不能因短期内能源资源价格下行而忽视对能源资源的战略投资。对此,一定要有战略意识,从长期看,能源资源的供给不足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价格仍会回到高位。据国际能源机构10月公布的《全球能源展望报告》预测,扣除通胀因素,并按2007年美元币值计算,2008年~2015年,原油均价可能在每桶100美元左右,但到2030年会超过120美元。为此,要利用目前能源资源价格走低的时机,加快投资建立稳定的能源资源供给基地,加大对能源资源战略储备设施的投入,加快发展能源资源深加工产业。同时,加大投资新能源开发,特别是有利于能源资源转化、提高利用效率的技术开发和利用。

  增强全社会投资能力。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05年美国人均投资额8018美元,高于德国的4963美元和英国的4937美元。我国的社会投资明显不足,2007年人均投资额只在万元左右,大量社会资金并没有进入投资领域。为此,一方面要增强全社会的投资信心,采取更加有利于投资的政策,扩大社会投资需求,通过投资启动消费;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促进创业就业,为投资者提供发展的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优化房地产业发展环境,促进房地产投资增长。房地产业投资增长是对消费带动力最强的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支柱产业作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到2007年房地产开发企业6.3万家,从业人员172万人,房地产业增加值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受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目前房地产业不景气直接影响到钢铁、建材、家具产业,并且对就业产生影响。更重要的是,房地产业与金融关联性比较强,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负债率74.4%,到6月末,国内上市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1.39万亿,个人贷款规模3.3万亿,约占这些银行贷款额的30%。因此,无论是从保增长、促发展的角度,还是从有效防范经济风险的角度,都需要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发展。当前,房地产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保证供给、放开市场,对于保障住房的供给,应加大政府调控力度;对于商品住房的供给,应加强市场调节。

  扩大农村投资。由于长期以来农村投资落后于城镇投资,使得农村公共设施和基础建设欠账较多,农村建设投资空间较大。扩大内需要抓住这个重点,持续地增加对农村的投入,要保证新增投资主要用于农村,促进加快农村公共设施和基础建设。当前,要加大对农村医疗、教育、道路、饮用水、农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培育和拉动农村内需。这样就可以刺激农村经济增长、启动消费能力。要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积极探索土地整理等方式,创造更好的有利于吸引投资的环境。

  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据测算,消费需求每增长1个百分点,相当于投资增长1.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所产生的拉动作用明显。因此,要千方百计扩大消费需求,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一是通过增加就业促进消费。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就业增加,收入才能增加,消费才能扩大。要从源头上解决扩大消费需求问题,以增加就业,实现收入增长,增强消费能力和动力。

  二是通过增加收入扩大居民消费。消费归根结底是由收入决定的,收入增长水平决定居民消费的水平。当前,要促进消费有较快增长,必须要大幅度地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特别是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要启动以中低收入者为重点的增收计划,调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大幅度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以此来带动消费增长。同时,要加大价格补贴力度,让低收入者有能力消费。

  三是要拓宽消费领域和改善消费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健康产业、文化产业、教育产业等和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产业。这些产业不仅产业关联性比较强,且本身具有综合消费性质。如旅游业直接和间接影响的细分行业多达100多个,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而旅游本身就是综合性消费行为,具有很强的消费关联性,包括直接消费和派生消费,直接消费涉及到行、游、吃、住、购、娱等,派生消费涉及的领域更宽。

  四是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消费信心。现在存在一种矛盾现象,一方面储蓄不断增加,社会储蓄达46万亿元,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超过16万亿元;另一方面众多消费领域消费增长缓慢。反映出在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条件下,消费信心明显不足。居民不是没有消费意向,也不完全是没有消费能力,关键是不敢消费。特别是在预期支出不确定的情况下,既不可能扩大现实消费,更不可能采取预期消费。所以,扩大消费关键是解决消费信心不足问题,重要的是解决好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五是扩大农村消费市场。关键是增加农村居民收入,提高农村居民的消费能力。在2007年居民消费中,城镇居民消费占74.4%,农村居民消费仅占25.6%。农村居民的巨大消费潜力因低收入受到限制,因此,必须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以此作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不断提高农村居民消费在全社会消费中的比重。可以预料,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农村居民消费需求潜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这将有力支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文/白津夫)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