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灾区175万人已接种流感疫苗

  截至昨日(11月16日),四川省已对灾区175万易感人群进行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向18个对口支援县(市)集中安置点群众提供中药大锅汤服务,向灾区群众发放10万份冬季防病宣传资料。与此同时,我省有5万多名医疗防疫人员坚守在重灾区第一线。


  按照部署,各地将开展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大检查,针对薄弱环节增添措施,确保灾区群众身体健康。加强对传染病的监测和报告

  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省卫生厅要求,切实加强对传染病的监测和报告,做好集中安置点、临时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的通风换气和卫生等巡查,特别要加强对发热、皮疹等呼吸道疾病症状监测资料的收集报告和分析,做好预测预警工作。加强适龄儿童接种工作

  各地要确保相应疾病适龄儿童接种率达到90%。(紧接第一版)18个重灾县要做好2-15岁儿童流脑疫苗的接种工作。其他县市对15岁以下、3年内未按流脑疫苗免疫程序要求接种的儿童,进行流脑A群或A+C群疫苗的插漏补种,接种率要达90%以上。

  各地要根据相关疾病的疫情情况,制定本地接种方案,必要时可实施重点人群预防接种,最大限度地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防止和减少传染病暴发疫情发生。

  加强饮水和食品的卫生监督

  各级政府将加大投入,增设水源防护设施,完善水质消毒设备等制水工艺,提高水厂自检能力。水务和建设部门继续做好集中式供水及供水管网的恢复重建工作。卫生部门加强对学校、建筑工地、集中安置点等集体单位的供水、储水设施设备的监督管理,指导开展饮用水消毒工作,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必要控制措施,防范发生重大饮用水和食品卫生安全事件。同时加强对流动餐饮摊贩的管理,对受众群众安置点及其周边进行综合整治;加强农村聚餐卫生安全宣传和指导,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发生。

  健康教育深入到村到户

  继续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长效机制,彻底清理污染的生产生活环境,重点做好集中安置点人畜粪便收集与垃圾清运处理。

  各级基层组织和医疗卫生部门将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深入到村、到户,教会群众简单易行的防病知识和技能,提高群众防病去病和自救呼救能力,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专家支招

  搞好个人卫生防流感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保持室内空气畅通和新鲜。

  适时接种防流脑

  流脑冬春季节病例高发。预防流脑,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重要一环: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勤洗手;室内每天开窗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每晚认真刷牙(一般不少于3分钟);加强户外活动和耐寒锻炼,注意平衡饮食,保证充足休息;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尽量少带儿童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易感人群在流行季节到来前应适时接种流脑疫苗,接种后90%以上的人都会得到保护。

  一氧化碳中毒的救治

  轻度一氧化碳中毒常表现为剧烈的头痛、头晕、视物模糊、耳鸣、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心动过速、短暂昏厥。救治中毒者要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切断污染气体来源,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中度和重度中毒者,应尽快向急救中心呼救。(石小宏)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