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国民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王宇、姚均芳)当前全球经济调整步伐加快,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剧,国内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宏观调控面临复杂多变的局面。但综合多种因素来看,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仍有较大潜力,国民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目前美、欧、日经济面临衰退风险,新兴经济体经济下行风险也较大,这对中国外需可能产生较大影响。同时,国内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加。中国人民银行第三季度企业调查显示,反映海外需求的出口订单指数持续回落,已跌至2005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反映国内需求的国内订单指数较上个季度下降3.7个百分点,是近年来最大降幅。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第三季度贷款需求指数为67.4%,较上季出现明显回落。

  但也要看到,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运行良好,消费稳定增长,财力坚实,金融体系安全稳定,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仍有较大潜力,健康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首先,中国经济基本面运行良好,推动增长的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以及产业和消费结构升级等长期基本面因素并未改变。此外,农村改革的深化将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其次,近年来中国围绕扩大消费、改善民生,各项政策陆续出台并逐步落实,消费环境趋于改善,消费正在实现近年来少有的较快增长局面。而消费的稳定增长,将为拉动经济增长发挥更大作用。另外,灾后恢复重建需要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这也将有利于拉动内需。

  此外,中国宏观调控正不断加强和改善,且政策调控的空间较大,政策灵活性显著增强,包括最近出台的拉动内需十项措施,都将有利于更好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金融冲击。而微观主体适应调整变化的能力也在提高,市场存在自我调整和探寻新增长点的能力。

  近年来,国家财税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为政府财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随着金融改革取得较大进展,银行业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安全。

  当前全球经济金融调整是长期积累的失衡矛盾最终释放的必然结果,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可低估。不过应当看到,目前良好的经济基本面确保了未来将实现相对较快增长与价格基本稳定的较好态势,并在外需减弱的情况下为加快国内结构调整和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