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钟南山:慢阻肺已成高致死率疾病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曾利明)“如果不及时干预,未来三十年中国将有六千五百万人死于"慢阻肺"”。中华医学会主席、呼吸病专家钟南山院士今天披露这一数字时强调:慢阻肺已成为高致死率疾病之一,该预测对于中国制定未来防治政策很有意义。


  本月十九日是第七个世界“慢阻肺”日。钟南山从权威医学刊物《柳叶刀》引用的报告称:吸烟和使用固体燃料等是造成慢阻肺病高发的主要原因。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它包括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是一种逐渐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坏性慢性肺部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球已有二点一亿慢阻肺患者,中国患者超过三千八百万。全球慢阻肺患者的死亡率正逐年增加,每分钟至少有五个人死于该病。

  钟南山称,慢阻肺高致死性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许多患者的病情长期未得到有效控制,“很多病人治疗一个阶段后中断,以为不发作就没事了”,而不了解每次急性加重发作都会造成“叠加”损害,导致健康状况恶化、死亡率增加。

  据介绍,慢阻肺患者病情分为“急性加重期”和“稳定期”两个阶段。急性加重期须及时就医住院。进入病情稳定期的患者必须坚持规范化药物治疗,使用支气管扩张剂药物。临床已证实,规范用药可使死亡风险下降百分之十六。因此,坚持长期持续治疗是关键。

  医院调查显示:很多处于稳定期的患者不能坚持治疗的原因药物费用过高。如使用吸入激素联合长效受体激动剂治疗一年的费用约为一千八百至三千六百元人民币,使用长效抗胆碱能支气管扩张剂噻托溴铵则要五千八百元。

  钟南山说,慢阻肺给患者、家属和社会都带来巨大的负担,建议政府需通过控烟和生物燃料使用来减少发病率,而患者和家属也需明白,必须稳定期坚持规范治疗。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