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地方重燃中小企业“担保热” 北京增10亿补助

  10亿补贴“点火”:地方重燃中小企业“担保热”

  本报记者 贾海峰 北京报道

  在中央财政补贴的刺激下,原本让地方政府感觉是“鸡肋”的中小企业担保、再担保公司立时变成了“香饽饽”。

  11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欧新黔在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成立大会上透露,中央财政将新增10亿元用于2008年度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业务补助,补助资金将采取无偿资助的方式,用于弥补代偿损失。

  同时,越早扩大中小企业担保规模的地区,越能争取到更多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而政策界定时限为10月1日,也就是说在第四季度新增的中小企业担保额可以获得更多的补助。

  目前,上海、广东、山西、安徽等省份已经应声而动。而北京市先行一步,于11月16日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层面的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通过再担保公司的放大效应,北京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担保倍数可以从目前的2.6倍扩大到5-8倍,担保金额有望从400亿元扩到1000亿元。

  北京借再担保引导产业升级

  11月16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宣布成立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注册资本拟定15亿元,首期规模5亿元。

  这家再担保公司由北京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北京首创投资担保公司联合发起设立,其中北京国资公司出资4.3亿元,首创担保公司出资7000万元。

  北京市发改委委员张燕友介绍,为增强再担保公司公信力,北京市将建立政府财政的资本金追加和代偿补偿机制。未来5年内,北京市财政每年注入再担保公司资本追加资金不低于1亿元,对再担保公司开展符合政策导向的再担保业务所产生的代偿,北京市财政将予以补偿。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徐熙说,一般来说,再担保公司给担保公司进行再担保的前提是,该担保公司历史业务记录上代偿率不超过6%,这次作为第一批与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签约的担保公司代偿率都控制在2%,以控制风险。

  除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外,信用再担保公司还是北京市引导产业结构升级的一个重要工具。

  张燕友介绍,再担保公司将鼓励和引导担保机构为高新技术企业、文化创意企业和涉农企业提供更多的担保支持,促进符合政府政策导向的产业快速发展。

  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董事长李爱庆表示,一般再担保公司风险分担比例不超过50%,担保费分成不低于30%,而对于高科技、文化创意和农业三大支持产业,北京市规定代偿比例最高可以到80%,担保费分成可以降低到30%以下,甚至不要,以此鼓励担保公司和银行更有积极性给这三大产业贷款和担保。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燕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