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首座连环画博馆将落户昆明

  首座中国“连博馆”将落户昆明

  早在2002年,著名画家戴敦邦先生就在上海筹备中国首家连环画艺术博物馆,但由于场馆、经费、藏品等事项没有得到落实,至今未能建成,这成了“连藏界”的巨大的遗憾。记者昨日了解到,随着昆明创建博物馆之城,首座中国连环画艺术博物馆将落户昆明。

  将收集300余位大师作品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初步筹划,收集到全国历届连环画获奖作品,收集藏书涵盖全国300余位大师作品,还联系了近百位中国连环画近代发展史上的知名书画家、作者、编辑,组建了连环画原创队伍,开发原创作品,研发世界流行的连环画原创主题人物模型,并着手组织云南首届连环画精品展活动。

  项目负责人吴先生说: “ 创建连博馆的愿望在连迷们心中扎根已久,只是苦于时机不成熟,昆明创建‘博物馆之城’的政策,搭建了诞生连博馆的平台”。吴先生还说,使连博馆活跃起来的灵魂还在于思想,连博馆还有不定期的主题活动吸引各界爱好者参与,包括从1925年正式冠名“连环图画”到20世纪90年代整个连环画发展史的展示和陈列、300多名业内大师的专辑介绍和展览、连环画不同风格的展览,以及油画、国画、素描、水粉、漫画分不同时段按照美术绘画语言的形式展出等等。更有趣的是,连博馆还将不同历史时期连环画里的知名人物,研发成灵动而且可以触摸的玩偶,让连迷们找回童年时的梦想,品味远古的韵味,感受如烟的往事。

  爱好者支持在昆建连博馆

  听说要在昆明建中国首家连博馆,一些连迷们异常高兴,纷纷表示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支持连博馆建设。昆明连环画协会(筹)会长陈昌明堪称云南连环画收藏第一人,他20多年来一共收藏连环画3万余册,陈会长说, 连环画的爱好者和收藏者在全国各地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昆明连环画收藏的知名度在全国连藏界是首屈一指的。2005年昆明首届全国连环画交流会在潘家湾成功举办,与会者达60000余人次,成交额达 20多万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连环画爱好者达到200多万 人,连名人崔永元也都慕名而来。昆明率先成立“中国连环画艺术博物馆”,既属中国美术史、中国连环画艺术史、中国馆藏史上首创,也将了却连藏界多年的夙愿,同时,对丰富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增添新的内涵,为创建旅游文化大省起到重要作用。

  昆明收藏大家之一黄昆仑呕心沥血26年,收藏了自1963年以来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全部获奖作品,包括封面奖、脚本奖、绘画奖等共计425件1300余册。其中1963年的获奖作品《狠透铁》、1991年的获奖作品《浴血罗霄》等孤品,也被他苦心求获,被誉为“中国连环画专题收藏第一人。”他的作品也将在连博馆展出。

  新中国成立以来至1991年,共发行连环画49980种,与黄昆仑同被誉为“春城双杰”的师海涛,其连环画收藏高达近3万册,收藏的品种占发行的60%以上,且藏品品相多在95品至全品,在国内同行中也非常罕见。

  这3位收藏大家在藏品资源及连藏界的人际资源方面堪称无可复制,加上中国著名连环画画家戴敦邦及连藏界“国王”级人物王家龙做后盾,昆明首座中国连环画艺术博物馆将成为连藏界的标杆。本报记者 刘明祝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吴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