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建80万平方公里滨海化工区 受缺乏淡水考验

  天津“石化走廊”考验:80万平方公里滨海化工区的淡水之渴

  本报记者 王彬 天津报道

  出大港城区,一路向西,不过几公里的路程,就到了天津石化百万吨乙烯及其配套项目的现场。

大型工程车来来往往,吊车在上下作业。

  据现场的施工方介绍,“建设进程已经过半,目前是大型设备吊装的关键时期”。依照工程进度规划,该工程将于2009年6月30日完工,并于当年9月30 日投料试车。届时,天津梦寐以求的大炼化之梦将得以实现。

  而围绕着百万吨乙烯工程,一个新的石化链条正在打造之中:未来天津将着力于构建一条“从原油开采、石油炼制、石油化工、海洋化工和精细化工的产业链”。天津立誓要在渤海湾畔建设一个国家级的滨海石化走廊。

  然而,环境的承载能力与石化产品的市场容量都成为未来天津石化大跃进所必须要面对的考验。

  大炼化梦

  “建设百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一直是天津多年的夙愿。”天津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

  “九五”期间,天津曾与中石化合资兴建了14万吨/年乙烯工程。1995年投产,但由于装置规模较小等原因,建成后很快陷入亏损局面,到1998年,天津石化乙烯项目负债总额已达72.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06%。

  “那几年全球各大石化企业都在上马乙烯项目,市场竞争加剧。根据测算,单套乙烯装置的规模需达到45万吨以上才能盈利,14万吨的年生产规模显然落后竞争对手。”天津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

  此后,天津石化乙烯项目就一直谋求扩充产能,以形成规模效应。

  天津石化炼油工程从250万吨/年,经改造升级为500万吨/年炼油加工能力。2001年又投资对主要生产装置进行了挖潜改造后,乙烯生产能力增至20万吨/年。

  在多方运作的情况之下,2004年3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天津大型乙烯工程立项,同年12月1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总裁办公会确定了天津10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项目的加工产品方案。

  “当时的方案,就定下来,乙烯规模为100万吨/年,并将炼油能力由现在的500万吨改扩建到1250万吨。”该人士表示。

  2005年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核准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天津分公司10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项目的通知》。自此,天津乙烯项目正式获得国家批准。

  在2006年6月开工仪式上,时任天津市市长的戴相龙表示,中石化天津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后,国家批准在滨海新区启动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项目”。

  “当时,这个项目是被当作市里面的‘一号工程’来抓的,书记、市长多次过问建设进展情况,还开过几次现场办公会。”天津市政府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天津方面对百万吨乙烯工程寄予厚望,是看中了这个项目对地方经济巨大的拉动效应。

  作为石油化工行业的基本有机原料,目前约有75%的石油化工产品由乙烯生产。同时,乙烯超长的产业链渗透到纺织、服装、汽车、电子、建材、塑料以及化工等绝大多数行业。据石油专家估算,一个百万吨级乙烯项目投产,可带动下游1000多亿元产业投资。

  “乙烯在我国石化行业占据核心地位,产量已经成为衡量一国石化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称。

  近年来,中国乙烯工业发展迅猛,但乙烯下游产品产需之间仍有很大的缺口,预计到2010年,中国乙烯下游产品折合乙烯的缺口将超过1000万吨。

  冯世良表示,目前我国乙烯工业发展的突出重点是“增加乙烯总量”,可以预计“在国内沿海地区将形成若干世界级的乙烯生产基地”。

  无疑,天津上马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就是想抢占国内乙烯生产的“高地”。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天津100万吨乙烯/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主要包括:100万吨乙烯、1000万吨炼油、热电工程和区外工程四大部分,有166个工程子项目。工程总占地面积达455.12公顷,项目主体建设投资268亿元,加上配套工程,总投资达到340亿元。

  项目建成后,天津石化的生产能力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乙烯总规模将达到120万吨,炼油能力将达到1250万吨,每年可生产石油、石化和化纤产品为1200万吨。预计年销售收入441亿元,税后利润51.2亿元。

  “我们曾经做过初步测算,项目建成后可拉动天津工业总产值4个百分点以上,并带动下游产业及配套工程投资约1000亿元。”天津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