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确定财长是奥氏头等大事 三金融界传奇人物上榜

  谁会是奥氏金融政策操盘手?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编者按: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明年1月入主白宫。执掌权柄之日,面临几十年间最严重金融危机和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奥巴马或许没时间意气风发,而要立刻着手“救火”。

逆转经济颓势和战时交接两大任务让奥巴马选谁助自己一臂之力引人关注。其中,主管金融的财政部长、堪称首席外交政策执行官的国务卿和主打伊阿战事的国防部长人选更牵动各方好奇。对这三大要职,奥巴马团队三缄其口,相关人等讳莫如深,但却止不住政治圈传言和新闻界猜测。

  蒂莫西·盖特纳:小个子行长

  无论哪种可能,现年47岁的“小个子”盖特纳都是最热门人选。

  他以前的一名同事说,人们曾误以为平常举止随意的盖特纳内心缺乏坚定信念。事实上,虽然盖特纳的和蔼可亲获得普遍公认,但他在必要时会非常强硬。“所有人似乎都低估了他。如果他是大个子,人们可能说,他是块当总统的料,因为他身上散发着权力光彩。但是,因为他个子矮小,看似年轻,人们总是低估他,”这名曾经与他共事者如是说。

  盖特纳有着其他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少有的国际经验。

  他从小随在福特基金会任职的父亲在亚洲和非洲生活,从泰国首都曼谷一所高中毕业。他曾就读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和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获国际经济和东亚研究硕士学位。1985年,他加入“基辛格同仁公司”,成长为一名亚洲事务专家。

  盖特纳从政始于1988年,曾担任美国驻日本使馆随员,目睹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以及随后开始10年经济停滞。之后,他加入时任财长罗伯特·鲁宾掌管的财政部,2003年起担任纽约联储银行行长。

  在同事和朋友眼中,他是一名务实主义者。

  美联储一名高级官员说,盖特纳往往能“凭直觉”找到渡过困境的办法。他认为,这是因为盖特纳长期在财政部任职,知道政治和权力如何运作。

  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埃里安说,盖特纳不是萨默斯、伯南克和默文·金那样的专业经济学家,但他总能找到问题所在。“他看问题的敏锐性令人觉得难以置信,他经常提出尖锐的问题,”埃里安说,“他能迅速找到问题关键,抓住问题根源。”

  面对眼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盖特纳是美联储系统内最坚定的降低利率倡导者之一。他与保尔森和伯南克一道,促成解决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危机的决定,即先提供紧急融资,再安排300亿美元信贷,便利摩根大通公司收购贝尔斯登。《纽约时报》7日评论说,虽然不是经济学家,但盖特纳深刻理解美国政府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在国际贸易方面有广泛经验。他曾参与制订墨西哥、印度尼西亚、韩国、巴西和泰国金融救援计划。虽然他曾在民主党人比尔·克林顿的政府内任职,但外界认为他没有党派观念。

  如何在金融危机中稳定金融市场、重振美国经济,是摆在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面前的头等大事。

  选战尚未结束,涉及下届政府财政部长人选的猜测就成新闻界和政治圈热议话题。奥巴马当选后,猜测主要集中于几名声名显赫的金融界传奇人物。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克里希纳·古豪本月6日从华盛顿报道,传言奥巴马可能从以下3人中圈定财长人选: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和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保罗·沃尔克。

  美国《政治周报》13日推测,萨默斯遭多个妇女权益保护团体反对,可能“落榜”。如果他落选,将出现两种可能:第一,盖特纳出任财长;第二,沃尔克作为“过渡”人物,担任6个月财长,其间盖特纳任副手,随后接替沃尔克。

  劳伦斯·萨默斯:强硬前财长

  与温和的盖特纳相比,现年53岁的萨默斯做事风格强硬。他受到奥巴马竞选团队尊重,在帮助民主党制订应对金融危机的策略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奥巴马竞选团队一些人士认为,眼下金融环境中,强硬和拥有执掌财政部经验的萨默斯是出任财长的上佳人选。

  萨默斯27岁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8岁获哈佛终身教职,37岁担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师,39岁出任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45岁在克林顿政府中出任财长,47岁任哈佛大学校长。

  二十世纪90年代在财政部工作期间,萨默斯协助处理墨西哥比索贬值危机、亚洲金融危机和俄罗斯金融风暴等重大国际金融事件。《金融时报》网站2007年12月刊载他的文章说,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有加重趋势。美国面临的挑战是遏制金融系统崩溃对实体经济造成破坏,具体措施是保持国内需求,缓解导致信贷紧缩的压力以及保持房地产市场正常运转。路透社本月10日援引“联合信贷集团”全球研究部经济师罗杰·库巴里奇的话报道,萨默斯发表的文章显示,他有能力作出决策,经常提前就解决方案提出建议。

  然而,他近4年前担任哈佛大学校长时发表的一番言论涉嫌歧视女性,为妇女团体抓住不放,可能影响到他再次出任财长。萨默斯2005年1月在一次学术会议上提出“先天性别差异可能是导致女性在科学领域建树少的原因”,在会场内外引起争议。为平息风波,萨默斯多次道歉,但收效甚微,不得不于2006年2月辞去哈佛校长职务。

  保罗·沃尔克:前朝重臣

  涉及财长人选,奥巴马今年9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他希望财长具备非凡信誉,了解市场本身、市场操作者和政府。

  现年81岁的沃尔克或许是奥巴马的目标人选。

  今年11月4日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前大约两周,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加入奥巴马经济顾问团,为奥巴马建言献策。这位前朝救市功臣的加入,提升了美国民众对奥巴马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信心。

  沃尔克是一名经济学家,1979年至1987年在民主党人吉米·卡特和共和党人罗纳德·里根当政期间担任8年美联储主席。

  沃尔克在任期间最大贡献,是以减少货币供应方式解决二十世纪70年代困扰美国多年的滞胀问题。

  经过他的努力,美国通货膨胀率从1981年的13.5%降至1983年的3.2%。沃尔克的继任者艾伦·格林斯潘则长期奉行低利率和宽松金融监管政策,被认为对当前金融危机负有相当大责任。

  相反,沃尔克坚持高利率和对金融体系加强监管,曾严厉警告放松监管将给金融机构带来灾难。如今,他被认为在这一问题上先知先觉,形象日益高大。《华尔街日报》援引共和党人约翰·塔姆尼的话报道,沃尔克为奥巴马支招,会令共和党人安心,因为他是保守派偶像人物,强势美元支持者。这对于改善奥巴马阵营的自由主义者形象能起重要作用。《金融时报》报道,奥巴马竞选时经常通过电话咨询沃尔克。

  报道援引奥巴马助手的话说,奥巴马竞选团队工作人员定期与沃尔克研究政策提案和发言稿。奥巴马经济顾问团的会议经常改期,以迎合沃尔克的日程。讨论金融危机时,奥巴马最关注沃尔克的想法。

  征询沃尔克后,奥巴马才决定在国会支持现任财长保尔森提交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他还采纳沃尔克关于政府向银行直接注资的建议,多次通过电话向保尔森提议,最终获得后者同意。

  所以,无论是否在政府机构任职,沃尔克都将成为奥巴马的经济“高参”。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选择沃尔克担任财长,与奥巴马在竞选时所作的“变革和年轻化”承诺似乎有所不符。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