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谁会是奥氏外交首席执行官?

  从国务卿人选可以看出奥巴马外交政策风格,这一职位候选人相当多

  谁会是奥氏外交首席执行官?

  □徐 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以“变革”口号叩开白宫大门,给外界留下诸多何以“变革”的悬念。

奥巴马就任后将如何影响世界,也许能从他的国务卿人选中看出端倪。

  美国国务卿位高权重,历来为内阁头号要员。先前几次总统交接的过渡时期,国务卿人选在宣布前就已明朗,譬如比尔·克林顿第一次任期的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和乔治·W·布什第一次任期时的科林·鲍威尔。

  不过,奥巴马当选总统后,这一职位的候选人却相当多,他会从中选择谁让政治分析师们琢磨不透。

  希拉里·克林顿

  对手变盟友

  奥巴马内阁国务卿眼下最热门的人选,是他在总统选举民主党预选阶段的对手希拉里·克林顿。

  希拉里办公室称,希拉里13日飞往芝加哥处理一些“个人事务”。那里正是奥巴马过渡团队眼下的办公地。

  希拉里的出现给国务卿人选又添一份意外:党内预选胜出后,奥巴马没有如外界预期那样选择希拉里为副总统候选人;而当希拉里逐渐淡出公众视线时,她又似乎重新出现在奥巴马视野中。

  选择与希拉里合作,对奥巴马确实有一堆好处。自从拒绝挑选希拉里出任自己的竞选搭档以来,在民主党内部,奥巴马支持者阵营与希拉里支持者阵营的矛盾进一步加深。尽管希拉里在总统选举最后关头极力说服支持者力挺奥巴马,但奥巴马让希拉里担任要职或许对弥合双方裂隙更为有效。

  其次,相对于其他候选人,希拉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大。不过,这对奥巴马而言是一把双刃剑。或许部分因为希拉里过度强势,可能削弱自己的影响,奥巴马当初拒绝考虑让她成为副总统候选人。

  据《政治周刊》分析,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如果奥巴马希望在上任初期集中恢复国内经济,那么,让希拉里担当外交事务不失为良策。

  最后,奥巴马助手承认的一个理由是,与其让希拉里在己方阵营外制造麻烦,还不如把她收归麾下。

  对这一合作前景,两个昔日对手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但也未排除任何可能性。本月10日出席纽约一场活动时,希拉里就是否会考虑在奥巴马内阁中担任职务作出回答:“我很高兴作为一名纽约州参议员,我爱这个州,这座城市……我正在研究我需要做的一长串事情,但我希望能成为一个好伙伴,希望尽我所能让他(奥巴马)取得成功。”

  比尔·理查森

  握手创纪录

  与希拉里身为代表纽约州的联邦参议员不同,理查森现任新墨西哥州州长,在希拉里的丈夫比尔·克林顿当政时期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广泛参与国际事务。

  理查森的父亲是波士顿银行家,母亲是墨西哥人,因而他的童年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度过。至少从学历看,理查森似有更为坚实的国际背景知识:他在美国塔夫茨大学主修国际关系,1970年获文学士学位;1971年在同一所大学弗莱彻法律和外交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

  而且,走出校门后,他在国会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供职。

  1982年,他就任国会众议员,任众议院下属商业委员会、资源委员会和情报特别委员会委员。他1996年12月13日由时任总统克林顿提名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1997年2月18日就任。

  正是在这一外交岗位上,理查森1997年8月访问中国。次年2月14日,他作为克林顿的特使再次访华,就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与中方展开磋商。

  这段外交经历持续不长。他1998年7月31日转岗,出任克林顿内阁能源部长,直到克林顿的总统任期2001年1月20日结束。民主党人向共和党人交出白宫后,理查森转投哈佛大学,在肯尼迪政治学院任教。

  他2002年11月5日当选为新墨西哥州州长,2003年1月1日就职。

  然而,即使在地方政府的岗位上,理查森依然参与外交活动,例子之一是:他去年以州长身份访问朝鲜首都平壤,试图推进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事后通过板门店朝方一侧从陆路返回韩国。

  理查森若成为国务卿,有一细节可显现他为争取陌生人好感所作努力:竞选国会众议员时,曾创下一天内与超过8000人握手的纪录。

  约翰·克里

  契合度很高

  媒体眼中,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200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是奥巴马可能考虑的国务卿人选之一。回顾奥巴马和克里的经历以及各自立场,不难发现两人有不少契合点。

  现年64岁的克里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1966年至1969年服役于美国海军,其间参加越南战争,赢得3枚紫心勋章。克里的越战经历以及此后的反战立场为他政治生涯赢得不少声誉。1984年,当时还是马萨诸塞州副州长的克里竞选联邦参议员成功,连任至今。

  克里在奥巴马的政治生涯中多次扮演关键角色。2004年总统竞选期间,已经稳获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克里意外选择奥巴马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当时,初出茅庐的奥巴马还只是一个“小人物”,努力参选代表伊利诺伊州的联邦参议员,克里的提携使奥巴马一步迈上全国政治舞台。

  今年总统预选期间,奥巴马挑战舆论一度认为最可能在党内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今年1月,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预选中胜出,给奥巴马带来很大压力。这时,克里宣布支持奥巴马,为后者转变战局提供了不少帮助。

  如果说这些贡献只能使奥巴马与克里情谊更深的话,那么,克里在外交事务上的经验和影响力则满足了奥巴马对国务卿一职的关键要求。

  克里现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委员,是委员会中排名第三的民主党议员,且与美国的中东盟友国家领导人私交甚好。作为上届总统候选人,克里的国际知名度已让他拥有了部分外交优势。

  就外交政策主张而言,克里与奥巴马有相似之处,如反对伊拉克战争、支持与伊朗等美国眼中的敌对国家展开对话。

  查克·哈格尔

  共和党“战友”

  奥巴马经常挂在嘴边的“变革”,也给了外界额外的疑问:这位新总统会不会打破传统,邀请一位共和党人担任这一内阁关键职位?

  历史上,新任总统通常只挑选一名来自对手党派的人选入阁,而且往往不占据关键职位。真正堪称跨党派组阁的是约翰·F·肯尼迪,在当时只有10名成员的内阁中让两名共和党人填补财政部长和国防部长两大关键职位。

  当选总统后,奥巴马的多名顾问放出风声,奥巴马内阁将是“一个经验丰富、联合两党的组合”,共和党人在新内阁中所占比例将“不仅仅停留在象征性的水平上”。

  如果奥巴马沿着这一方向迈进的话,至少两名共和党人应可进入他挑选国务卿的视野:代表内布拉斯加州的联邦参议员查克·哈格尔和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格。

  如果依总统竞选最激烈时期的表现判断,哈格尔似乎可算民主党人。他与奥巴马保持着良好关系,两人7月一起访问伊拉克。哈格尔自始至终拒绝表达对党内候选人麦凯恩的支持,却传言支持奥巴马。哈格尔的妻子明确支持奥巴马,甚至在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辩论时与奥巴马的妻子坐在一起观战。

  涉及伊拉克战争,哈格尔一直是布什政府外交政策的尖锐批评者,外交主张在许多方面与奥巴马较为相似。

  现年76岁的卢格则在外交事务上更具声望,主张温和外交,支持奥巴马与伊朗对话以及更多参与维护和平的进程。卢格与奥巴马以及当选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保持着良好私人关系。不过,卢格不久前澄清了奥巴马联系他担任国务卿的传言,称奥巴马“确实给我打过电话,但没有邀请我出任任何职位”。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理查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