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政府向国有航空公司注资 > 航空公司注资消息

东航南航获注资真实性受质疑 东航作出澄清(图)

南航客机整装待发
南航客机整装待发

  东航南航获注资是假消息?

  昨日航空股受消息刺激全线涨停,但东航收市后作澄清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永华 王玉)昨日,有消息称东航集团和南航集团有望各获得政府30亿元的注资。好消息一出,东航南航开盘即涨停,其他航空股也全线飙升,最终涨停板。分析人士认为,这30亿元的资金主要是用于补充航空公司日趋紧张的现金流,如果经济环境没有改善,航空公司的日子依然不好过。

  两大航率先获注资

  深受成本上升与需求下降夹击的国内航空企业有望获得政府资金支持,而三大航中的东航集团和南航集团有望率先获得来自政府的注资各30亿元。

据悉,这笔资金先注入到南航和东航的母公司,即南航集团和东航集团,再通过增发或其他方式注入到上市公司中。

  国内航空业今年面临着极其严峻的经营形势,一方面航油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疲软的宏观经济令航空运输市场需求迅速下滑。根据三大航公布的三季报,3家航空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东航亏损22.92亿元,国航亏损6.57亿元;南航盈利2800万元,但7~9月份亏损8.1亿元。

  事实上,今年第三季度民航业出现全面亏损状况,而东航也被迫采取减航班和减薪水的措施应对资产负债率接近100%的境况。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东航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了98%以上,而南航也达到了83%。根据测算,此次注资之后,东航的资产负债率将会下降到94.7%,而南航的资产负债率也将下降到了80.5%,分别下降3.3和2.5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多家航空公司都曾再三向政府申请注资,以缓解经营压力。

  事实上,关于政府有意向航空公司注资一事早有传闻。有消息指出,三大航最近一直在向政府部门申请注资。中信建投的行业分析师对此指出,注资的直接影响是降低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进而降低其财务成本。同时,鉴于东航与上航存在整合的可能,因此此次注资对于东航来说,能够令其获得更多的流动资金来进行日后的整合。而去年航空公司一直在申请注资,但是对于今年航空市场比较困难,获得政府的注资的可能性比较大。而股票上涨也是受此消息所刺激,但是如果消息准确短期也不会获批。

  航空股昨日齐涨停

  南航、东航将获得国家注资的消息传出后,航空板块昨天齐齐被封至涨停,其中包括海南航空、山东航空的B股。

  曾在今年初就传闻国家要对三大航空集团注资的消息,昨天该消息被传得言之凿凿,立即在二级市场引起波澜:传被注资的两家上市公司——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开盘即被封至涨停板,随后,带动中国国航、上海航空、海南航空等个股纷纷上扬至涨停,而在B股市场的山东航空午盘也飙升至涨停。

  有消息指,国家注资东航,是为收购上海航空作铺垫。对此,ATM咨询公司研究员赵杨则认为:“还未来得及谈收购。”他表示,这次国家注资两家航空公司,主要是为了补充现金流,防止今年年报上出现现金流是负数的尴尬。而东航也表示,国家注资是解决东航资产负债率过高问题的最佳方案。

  同时,赵杨认为,这30亿元仅是“救急”。航空公司是抗风险能力最弱的行业,目前,全球经济环境不好,航空公司均面临满载率下降、成本高企的两面压力。“如果大的经济环境没有转变,航空公司很难逆转目前的经营状况。”

  东航澄清注资问题

  昨日收市后,就有关国资委对东航集团注资的报道,东方航空发出澄清公告。

  公告声明说,东方航空注意到近日在多家媒体有关于国资委批准对公司控股股东东航集团注资的报道。应上证所的要求,公司声明:截至目前,公司经向东航集团以及公司全体董事和管理层询问获悉,东航集团曾经向国务院相关部门申请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该事宜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较多,东航集团正在积极联络和沟通,截至目前,该申请正在审批过程中。

  声明说,除了公司和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合作是公司董事会曾经讨论、批准并披露的合并事宜之外,公司并未与其他公司就对公司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宜进行相关的讨论和谈判。如有任何关于公司发展的重大事宜,公司将会严格按照信息披露程序履行披露义务,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