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国一重:为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赢得国际话语权

  一个企业的历史,也蕴涵着民族工业的发展史。

  始建于1954年、号称共和国工业的“长子”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在改革开放三十年间实现了年产值从1亿元到100多亿元的历史性跨越,并成功地研制了以15000吨水压机为代表的一大批重大技术装备和机械产品,为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赢得了国际话语权。


  而今的中国一重,正以全新的姿态,书写着自身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一重是我国“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号称共和国工业的“长子”,以生产“钢铁巨人”般的重大技术装备而著称,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

  1978年,中国一重完成的商品产值仅为1亿多元。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落实和国家对重型装备业的高度重视,中国一重迎来了自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产值16.4亿元、22亿元、33亿元、66亿元、84.8亿元,从2003年到2007年,中国一重以每年增长30%-50%的跨越式发展速度为业内所瞩目,成为中国重型装备行业中竞争力最强、市场占有率最高、效益最好的领军企业。在中央企业第一任期业绩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一重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绩效进步特别奖”。

  2008年,中国一重确定的产值目标为120亿元。2008年1至10月,中国一重已完成商品产值10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2.8%,实现了建厂以来的历史性突破,为完成全年120亿元总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5000吨水压机是中国一重自主创新成果的代表作,这台水压机的建成,不仅标志着我国重型锻造设备的设计制造水平已经跨入当今国际领先行列,更象征着我国已经具备自主生产高端大型锻造机械的能力。

  2002年,中央决定由中国一重自主设计制造一台当今世界最大、技术最先进的15000吨水压机。中国一重经过4年的艰苦攻关,这台投资1.5亿元的世界最大、加工能力最强、技术水平最先进的15000吨水压机终于在2006年12月30日一次热负荷试车成功,为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赢得了与世界一流水平同台竞争的国际话语权。

  这台15000吨水压机全部由中国一重自行设计、研制和安装,因而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它有效地解决我国核电、水电、火电、船舶、冶金、石化、煤化工业以及国防装备等领域对高端大型锻件的需求,从而为更多领域的自主创新与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投产以来,这台新水压机还成功锻造了世界首支直径5.75m的百万千瓦核电蒸发器锥形筒体、压力容器接管段等特大型锻件,改变了我国关键大锻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15000吨水压机这个气势恢宏的钢铁巨人豪迈地印证着中国重型装备制造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