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杭州地铁工地发生塌陷事故 > 杭州地铁塌陷评论

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天灾还是人祸?

  中新网杭州11月17日电 题: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天灾还是人祸?

  记者 严格 见习记者 古其铮 仇锋平

  11月15日,杭州地铁湘湖站工地发生塌陷事故,截止记者发稿,目前已经造成5人死亡,16人失踪,以及多人受伤。

  昨晚,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和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杭州市市长蔡奇一起到现场指导救援,赵铁锤一而再、再而三地问施工方中铁有关负责人,现场施工的是否为成建制单位,中铁有关负责人却是王顾左右而言他,一会说是从上海地铁调来的施工人员,一会说是干了十多年了。赵铁锤一言以蔽之,干了十多年还出那么大的事故。

  赵铁锤的疑问其实也是无数人心里的疑问,杭州地铁湘湖站项目中标方为中铁十四局。但现场的施工人员和国字号的中铁是什么关系?是否经过层层分包?分包是否经过法律程序?是否达到地铁的施工资质?

  由于事故正在调查之中,这些疑问目前尚无官方认证。

  国内知名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投资分包机制构成地铁建设巨大隐患,不少国家的一级企业或是特级企业,任务重但利润不高。于是就有可能薄利多销,有了活就抢,抢了之后进行分包,分给工人去干。表面上是它的队伍,实际上可能是包工头招募的,只不过打着这些机构的牌子。

  为此,建设部今年四月曾发文要求加强地铁建设运营安全严禁违法分包。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事实不幸印证了赵副局长和王院士的疑问和担忧,一位从现场死里逃生的幸存者告诉记者,他是浙江富阳人,作为电焊工在一个多月前被包工头招为临时工,干一天80元,至今已经领到1200元工钱。而这期间没有任何的用工合同和培训。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一位专家专家指出,地铁建设之所以事故频发,与技术力量不足也有很大关系。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大规模建设轨道交通的情况下,已有的技术人员很难满足高速发展的需求。

  在昨晚的现场,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责问地铁施工相关负责人:“是否在事故之前就曾发现过事故隐患?”该负责人表示确实存在隐患。

  赵铁锤随即痛批,为什么不事先采取措施解除隐患?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和上级部门汇报过,需要等待上级批示。

  三位领导均表示,不可能有这种事,出现这么重大的安全隐患,施工单位应该及时采取措施补救,根本不需要等待审批。

  “其实一个月前就出现了问题,路面出现了裂缝,落差达到十公分左右。”一位张姓钢筋工告诉记者,当时他将这一情况向上头反映,可上头却说,你做你的事情,不要管那么多。

  在记者采访中,现场施工人员也告诉中新社记者,发现了地面下沉,施工方也采取了灌装混凝土填补的办法,事发前的13号晚还在进行,“但最后还是塌了。”

  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铁总公司副总经理白中仁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央企公司一定在此事故中负起央企责任。

  杭州地铁湘湖站项目监理单位是上海同济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其总经理秘书刘小姐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一切已事故调查小组的官方结论为准,对于是否接到地面沉降报告以及监理单位在此次事故中是否存在责任,她表示目前不方便回答。(完)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