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尼泊尔终结君主制开始制定新宪法 优先解决民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胡唯敏):尼泊尔制宪会议16日一致通过了宪法起草工作日程议案,这标志着尼泊尔制定新宪法的程序正式展开。

  据悉,尼泊尔制宪会议将在12月中旬前成立14个与制定宪法相关的委员会,在尼制宪会议两年任期届满,即2010年5月28日之前,宪法制定工作将全部结束。
2010年5月28日,制宪会议主席将把通过审议的宪法决议案提交总统,由总统正式宣布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宪法颁布实施。

  尼泊尔曾是一个长期实行君主制度的国家。2001年6月发生的王室血案彻底消除了尼泊尔民众对君主制度的最后一丝留恋。尼泊尔制宪会议于2008年5月28日宣布终结君主制,建立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昔日一直坚持武装斗争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也放下枪杆走出丛林,其领袖普拉昌达成为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的首任民选总理。作为尼泊尔第一大党和目前的执政党,尼共(毛主义)将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利?这是世人普遍关心的问题。

  从誓以武力推翻封建统治的反政府武装,到民选合法政府的领袖,尼共(毛主义)经过了一个非常大的政治跨越。目前尼共(毛主义)内部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主张对国家实行激进的社会主义改造,限制外国资本,建立合理的社会,使下层人民得到实惠;另一派主张采取世界普遍认同的法制制度,使尼泊尔尽早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国家,甚至主张取消本党“毛主义”的冠名,实行温和的政治纲领。对于党内不同的声音,普拉昌达并未明确表态,但从他就职后几个月的施政情况来看,尼共(毛主义)显然采取了灵活务实的方针。普拉昌达上台后一再宣称,尼泊尔政府将致力于发展经济、优先解决紧迫的民生问题。在外交上,普拉昌达表示将与所有国家特别是邻国发展和平友好的关系。普拉昌达就职后,首先借参加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机会,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会晤。随后于9月率内阁要员访问了印度首都新德里和南部城市班加罗尔;然后又于11月中旬在参加“孟印缅斯泰经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之后,再次访问了印度。

  在处理对外关系问题上,人们已经看到,普拉昌达政府在施政中完全没有受到意识形态的观点所左右,而是采取了灵活务实的现实主义方法。普拉昌达在访印时与印方进行了多轮协商,两国同意重新修订于上世纪50年代签订的,被尼泊尔方面认为是妨碍其奉行独立、中立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尼印《和平友好条约》;印度决定将向尼泊尔提供巨额经济援助;两国还同意将就治理边境河流、兴建水利设施、打击跨境贩毒和走私犯罪等进行合作。与此同时,尼泊尔严格奉行和平友好、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方针,对在尼境内的藏独势力给予了严格的限制和打击。尼共(毛主义)所奉行的灵活务实的对外政策,使尼泊尔获得了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为尼泊尔将来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改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尼泊尔正在制定的新宪法,将使尼共(毛主义)所奉行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得到法律确认。然而,尼共(毛主义)虽然是尼泊尔第一大党,但它在制宪会议中并没有占据绝对多数。因此,在确立宪法细则的过程中,尼共(毛主义)必须倾听其他政党的意见。可以预见的是,即将通过的新宪法将是一部非意识形态的、现代色彩浓厚的宪法,凭借这部宪法,尼泊尔将获得保障长期和平稳定发展的、法制化的环境。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昌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