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白菜价格暴跌每斤收购价8分钱 菜农不舍卖(图)


    ■收购价仅8分一斤,比去年暴跌近四倍

    ■难以收回成本,菜农不愿贱价出售

    ■专家表示,菜农不妨先自行储存白菜

  丰收并不是总与喜悦相对应。对于行唐县翟营乡的菜农来说,今年大白菜的丰收带来的是烦恼。

  去地里收割一车白菜,等候一个上午,菜农老赵卖了80元——一斤菜8分钱。暴跌的价格让菜农们进入两难的境地。

  菜农丰收难创收

  去年一亩地的毛白菜,菜贩子能给出2200元。今年,才能卖到600元。

  行唐县翟营乡北翟营村家家户户每年都种植大白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白菜虽然丰收了,但销售价格却非常低。

  昨日,村民赵合香带着孙女来到自家门前的菜地。夕阳西下,一缕晚霞映照在老赵脸颊,脸上没有丰收的表情,“3亩地的白菜,菜贩子只给1800元钱,价格低得可怜。往年这个时候,乡亲们正忙着收菜。可如今绿油油的成片白菜却没人愿意往外卖。”

  赵合香称,去年一亩地的毛白菜,菜贩子上门来收能给出2200元的价钱。今年,每亩毛白菜最高才能卖到600元。

  “大白菜每斤就卖8分钱!”北翟营村一位赵姓菜农叹息着。他和老伴到目前只“打发”了一车白菜。

  价格低菜农惜售

  今年,菜农们因为收购价太低,都舍不得把菜卖掉。

  赵合香说,往年这时候,村旁公路上驶过的都是菜贩子收菜的汽车。今年,由于白菜价格大幅下跌,菜贩们都不来了。而即使偶尔有菜贩来收菜,给出的低价也很难收来白菜。今年,菜农们因为收购价太低,都舍不得把菜卖掉。

  和北翟营村相隔不远的南王庄村也出现同样现象。

  据南王庄村菜农赵淑娟介绍,村里近千亩白菜也还没有收。她给记者算了一下账,白菜每亩最多可产8000斤,以8分钱一斤算,能卖到640元。扣除肥料、水、农药等农资成本和人工费,弄不好还得赔钱。

  根源在于供大于求

  今年白菜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其原因主要是“供大于求”。

  记者从石市桥西区蔬菜市场中心市场办公室获悉,今年白菜市场价格与往年相比,确实出现了大幅下跌,其原因主要是“供大于求”。

  该市场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去年白菜价格较高,各地农民觉得效益不错,所以今年增加了播种面积。另外,如今冬季蔬菜品种很多,白菜早已不是当家菜,再加上城镇居民冬储白菜的习惯日益改变,白菜播种面积的增多很容易影响到其价格。

  针对今年大白菜价格大幅下跌的现象,石市农科院相关专家表示,其实白菜早上市未必多赚钱。他建议,菜农不妨先自行储存白菜。对于蔬菜,消费者如今更倾向于现买现吃,菜农可先期储存白菜,错开销售高峰。

  专家建议,只要气温不低于零下5摄氏度,白菜就不会冻坏。气温低于零下5摄氏度时,菜农可在白菜上覆盖草帘或者通过挖坑掩埋等方式储存白菜。另外,菜农可向当地农业部门成立的蔬菜推广协会了解市场价格动向,以便适时出手卖个好价钱。

  ■文/本报记者李强

  ■摄/本报记者崔华瑞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合香 | 翟营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