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大学300大学生高举馒头宣誓要爱惜粮食(图)

记者 赵媛 通讯员 楚少萌/文图

  今报开封讯“我们向馒头起誓:忠于馒头,爱惜粮食……”昨天中午,300名河大学子手举馒头,在该校大礼堂广场对着馒头庄严宣誓,大家喊起口号来有板有眼,宣誓完并没有扔掉“道具”馒头,而是一口一口吃掉了。

  昨天是第63届国际大学生节,河大学生别出心裁的“馒头宣誓”,既让不少学生饱餐了一顿,又向同学们发出了“爱惜粮食”的号召。

  “每一个馒头都值得尊重”

  昨天中午12时,河南大学大三学生武学进走过食堂门口,发现一大群学生正排着队,每个人都滑稽地把馒头举过头顶。
“同学,来领一个馒头吧,向馒头起誓,要爱惜粮食。”此活动负责人辛欣正在向食堂门口的学生免费发馒头。不到10分钟,400个馒头被一抢而光。“食堂里食物浪费现象太严重。”大学生节系列活动负责人吴钧君说,他们搞这个活动,就是通过这种类似“行为艺术”的方式,告诉学生“每一个馒头都值得尊重”,不要浪费粮食。“我们向馒头起誓:忠于馒头,爱惜粮食……”宣誓完,每个学生都没有扔掉手中的“道具”,而是小心翼翼地放到嘴里。不少学生还举着馒头,让同学用手机给自己拍照。

  万名学生浪费的 百人吃不完

  昨天中午,在郑州某高校食堂,就餐时间尚未结束,记者发现泔水桶里就漂了一层白花花的馒头,大多只吃了一半甚至几口。在该高校二楼餐厅,许多餐桌上的餐盘里,米饭还剩1/4,有的剩余一半以上。

  两名同学坐到记者面前,每人买了一碗米饭和两个菜,但刚吃几口,一名同学说句不好吃,便拉着另一名同学去了楼上的小炒部。与此同时,不远处又有一对男女大学生把两菜一汤吃掉一半就倒进了泔水桶里……仅仅半个小时,两个泔水桶就被装满。记者随后在该高校食堂的洗碗池发现,几乎每个餐盘都有食物残留,最上面的餐盘里还剩了菜。“我们学校食堂就餐人数在1万人左右,一天消耗粮食近4000公斤,平均每天要出现200多公斤菜和粮的浪费。”郑州轻工业学院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朱仁可说,每天有差不多1/10的食物被倒进泔水桶。这样下来,一年几万公斤粮食和蔬菜就被白白浪费掉,而这些足够百人吃一年。

  不管啥方式教会学生节约就行

  “为了防止学生因为吃不完而浪费,食堂还在打米饭时,分出了大小份。男生可以买4两左右的大份,女生可以吃2两左右的小份。”朱仁可说,这样也不行,有的学生吃不完,或觉得不好吃,还是顺手就倒进了泔水桶。虽然学校食堂都贴有爱惜粮食的标语,但基本上起不到作用。“现在的大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家里条件好,觉得倒点菜、扔个馒头不是啥大事。”朱仁可说。

  现在整个社会“节约粮食”的观念已淡化了,甚至还有些人认为教育学生节约粮食已经过时了。“吃不完就倒掉,别强迫自己吃”、“不爱吃就换样,别委屈自己……”是父母在饭桌上常说的话,却没有对孩子进行过节约粮食的教育。“号召学生珍惜粮食,有些"怪招"说不定能起到作用。”辛欣说,四川师范大学20多个学生,拿着摄像机、数码相机,转遍了学校的4个食堂,拍了一百多张近百名同学浪费粮食的照片。他们把这些照片贴到食堂门口,监督学生爱惜粮食。这一招虽说引起了不少学生非议,但确实起到了监督的作用。“怎么教会学生节约是个大事,大学生浪费粮食反映了全民节约意识的淡化。”朱仁可说,“馒头宣誓”证明大学生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相关的教育在大学里不能缺失。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