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留学生参与“人肉搜索” 被曝留学材料造假

  英国《卫报》日前报道:50名中国学生(33名在读硕士和17名在读本科生),被纽卡斯尔大学开除。被开除的原因是涉嫌伪造留学材料。这则消息经过翻译,被迅速转载到了中文论坛、博客。网友们对此事的讨论多集中于拷问中国学生的道德观念、诚信意识。
然而,这次开除事件因其被发现原因的偶然而带上了几分戏剧性。谁又能想得到,它由一桩离奇的命案引起,与中国网民特有的“人肉搜索”相关呢。

  留学生被杀引发网友热议

  2008年8月9日,在英国纽卡斯尔市西区发生了一宗命案,死者是中国留学生杨振兴和周茜。8月11日,英国某著名留学生网络论坛贴出了关于此事件的新闻报道。当日,即有80余人对该贴进行了回复。网友们纷纷对死者表示哀悼的同时也开始呼吁进行“人肉搜索”,通过网络找出被害者的相关资料以便锁定凶手。仅仅两天后,杨振兴和周茜在该论坛的注册ID被找到。短短十几天时间,该留学生论坛中,关于纽卡斯尔留学生被杀案的跟帖已经超过了100页。

  学生披露两人“身前事”

  随着身份的确定,杨、周二人生前在该论坛网站上的发帖和留言也相继被“挖掘”出来。一些破案的关键信息被“人肉”了出来:如杨振兴可能曾从事“制作假文凭”、“报球”等“偏门”生意,因为拖欠“报球人”工资周茜还曾在该论坛上与人有过“口舌之争”。这些信息被证实在此后的破案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时间,除了对案件本身的分析和讨论,网友们对杨、周二人的“身前事”和中国学生在英生存状态的讨论也热烈了起来。这样的搜索和爆料也很快引起了英国警方和关注此案的当地媒体的注意。

  搜索结果引起学校调查

  因为凶杀案中牵连出来的华人留学生伪造材料问题,引起纽卡斯尔大学校方的注意,校方在9月份开学之后,遂对华人留学生最密集的商学院展开调查,复查了留学生的申请材料。结果发现有少数留学生使用了假的申请材料,被校方要求退学。共有50名学生被开除,其中49人来自中国大陆、1人来自台湾,大部分人于今年9月入读纽卡斯尔大学商学院。

  中国留学生启动人肉搜索,本意是想找出杀害杨振兴和周茜的凶手,没想到却引出了中国留英学生材料造假案,而涉案的50名学生更是遭到学校的开除。一位网友对于此案曾感慨的说:“"人肉搜索"真是很快很强大。造假案这么快就破了,应该是"××(该网站名)"的功劳”。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茜 | 杨振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