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澳大利亚媒体:民间借贷威胁中国金融稳定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1月17日文章,原题:民间借贷威胁着中国金融稳定

  黄卫健(音)说他不是地下钱庄主,甚至算不上一名私人银行家。正规的银行家从支付利息上赚钱,当金融危机发生时则赔钱。而黄却在借债人破产时大赚特赚。


  黄说:“我们所做的就是把钱放进银行,让银行贷款给公司。如果他们按时还贷,那很好。如果不能按时还,我们就收购他们的公司。我们的目标是那些将要破产但经济基础仍良好的公司———我们喜欢公司花光所有的钱,这样它们就成我们的了。”

  尽管过去20年来中国不时开展清除运动,但这些民间银行系统仍以各种名目出现,仍是中国企业家的“血液”。官方银行倾向于把贷款局限于国有公司,民间放贷人却冒着巨大风险把钱贷给小企业。

  中国的监管人员和分析家大都对国家控制的银行有足够实力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充满自信,但对民间借贷却疲于应付。他们知道这些民间资金已推高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出现了“莫名其妙的资本流动”,他们却不知道如何对这些资本进行量化或控制。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音)表示,很大一部分钱并没进入生产领域,而是流入股市,把股指推高到6000点,“这就是问题所在”。很多分析家认为,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暴跌可能意味着私人放贷者处于困境之中,这对中国的金融体系构成一个重大威胁。

  不过在温州———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民间融资中心,私人放贷者的能力似乎远超出保护好自己。私人贷款网络通过“君子协定”被牢牢粘在一起。借款人通过朋友和亲戚引介并提供担保。黄卫健解释了为什么当地商人宁愿失去性命也不愿拖欠私人贷款的原因,“失去钱并不要紧,但如果你失去诚信,那就失去了一切。”

  这种商业上的血缘关系纽带扩张到全中国和温州人在全球的聚居区,要远比约束借债人的合同有力得多。“它比国有银行安全得多,因为如果有人不想还钱,那么在温州就无处立足了。”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音)说,尽管民间贷款利率有时是官方的10倍,但在今年早些时候中央银行关闭官方贷款渠道后,民间借款的数额还是在快速增长。(陈一译)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卫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