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特区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应对金融危机

  新华网香港11月18日电(记者裴闯)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的破坏正逐步显现。作为高度开放的经济体和国际金融中心之一,香港无可避免地受到波及,香港特区政府正陆续推出一系列措施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

  由于香港金融市场具备良好的体制和规管架构,这次金融危机并没有对香港金融市场造成系统性损害。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香港应因势利导,总结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提高金融业的市场效率和透明度,并把握当前内地和亚洲地区的发展机遇。

  受金融危机影响,银行界为求自保纷纷收紧信贷,导致中小型企业资金周转不灵。香港零售、饮食、制造、服务等行业因此面临严重困难,连日来,已有多家电器、服装连锁店和酒楼等因资金周转问题被迫关门歇业。

  针对中小型企业信贷紧张问题,香港特区政府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最近宣布,成立100亿港元的中小企业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50万港元循环信贷,以及提供70%的信贷保证。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表示,特区政府明白中小型企业希望尽快解决资金流动问题,政府呼吁银行不要过分收紧信贷,在审批时采取弹性政策,使中小企业能更快地取得贷款,继续营运。为协助银行加快审批,特区政府有关方面将继续向银行了解有关程序,然后向中小企业发出相关指引。

  在外围经济环境日趋严峻的情况下,就业问题显得极为重要。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说,由于建筑业工人就业面对挑战,特区政府会重新检讨本港10大基建工程进度,尽可能让一些工程尽快上马。特区政府劳工处也推出了多项就业计划,全方位协助不同年龄和背景的求职者觅得合适工作。同时,香港特区政府还推出了逾百项中小型建设项目,以有效地扩大相关行业的就业。

  旅游业是香港支柱产业之一,为降低金融危机对旅游业的影响,香港旅游发展局近日成立“香港会议及展览拓展部”,为会展与企业活动筹办机构提供“一站式”的专业支援服务。旅发局主席田北俊说,今后特区政府将与业界合作向内地以及印度、韩国、日本、英国、美国等高潜力市场进行重点推广,提升香港作为世界会展旅游之都的形象。

  金融危机影响下,低收入者、贫困老人和其他弱势社群生活面临更多困难。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会尽一切努力降低金融危机对香港市民尤其是基层市民的影响。值得关注的是,香港特区政府特别成立了由行政长官曾荫权任主席的经济机遇委员会,评估金融危机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并制订未来几个月的具体工作计划。

  曾荫权表示,希望委员会能够带来新的思维,为特区政府和业界提供具体的方案,帮助香港渡过难关,转危为机。

  香港经济机遇委员会成员、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逆境,香港素来能展现其强韧及灵巧特性,而且有内地强有力的支持,有信心香港可以从容应对本次金融危机的冲击。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俊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