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席20国集团金融峰会并访拉美四国参加APEC会议 > 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并访拉美消息

美国助理国务卿:中国在拉美不是威胁 美国支持

  对话美国主管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香农

  《环球》杂志记者/乐艳娜 辛省志

  从2008年9月起,美国接连和几个拉美国家发生了激烈的“外交战”:同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相互驱逐大使,通过曝光“政治献金案”的审理过程将矛头直指阿根廷政府。

这一系列动作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到底美国与所谓“美国的后院”拉美之间的关系出了什么状况?

  近年来,拉美地区一些国家的左翼政党通过选举上台执政,对美国说“不”的声音多了起来,拉美的地区一体化进程也在多个领域取得积极成果,使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下降。

  在经济上,由7个南美国家出资筹建的南方银行于2007年底宣告成立,意图摆脱西方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南美国家经济决策权施加的影响;巴西和阿根廷从今年10月开始在双边贸易中逐步弃用美元,并推动南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南共市的成员之间贸易实现本币结算。

  更令美国担忧的是,拉美地区近年来也成为各方政治角力的舞台。比如,俄罗斯正在加强与委内瑞拉等国的军事合作,两国宣布将于11月中旬在加勒比海举行联合军演。这无疑又让美国感到了外交上“腹背受敌”的滋味。

  那么,美国到底如何看待自己在拉美地区影响力的下降?

  主管西半球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托马斯·香农是回答这个问题的合适人选,他曾于1996年至1999年任美驻委内瑞拉大使馆的政治参赞。10月份香农来北京参加中美第三次拉美事务磋商期间接受了《环球》杂志的专访。尽管准备搬迁的美国驻华大使馆显得有些凌乱,下午的阳光也令人昏昏欲睡,但一谈到拉美问题,经历了一上午繁忙工作的香农马上摆脱了疲惫,侃侃而谈。

  “要改善美国在拉美的存在方式”

  《环球》: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新一次的调查结果,从2002年到2007年,在委内瑞拉、阿根廷、波利维亚、巴西、秘鲁和墨西哥六国,美国的形象不断恶化。您如何看待这个调查结果?美国政府将采取何种措施来改善这种情况,特别是在新领导人上台以后?

  香农:其实,影响一国形象的因素有很多,有一些是可控的,一些是不可控的。如果仔细看一下调查结果,你就会发现,在美国最活跃的几个国家,特别是在美国积极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里,美国的国家形象要好得多。从整个拉美地区来看,很大程度上我们是成功的。当然,在一些国家可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寻找合适的方法来改善我们在当地的存在方式,与政府特别是当地人民进行合作,来帮助他们解决目前所面临的困境。

  《环球》:由7个南美国家出资筹建的南方银行于去年底宣告成立,而目前拉美正遭受金融海啸的打击,您认为这样一个经济自助体系能否帮助拉美国家度过此次危机?

  香农:随着拉美的经济日益成熟,一些经济大国,特别是像委内瑞拉、巴西这样的全球化经济的重要参与者,设立自己的经济自助体系,是非常正常的。目前,有三个拉美国家有着对外经济援助项目:委内瑞拉、智利和巴西。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

  拉美也有一些地区经济发展体系,比如说美洲发展银行。南方银行出现的目的是为拉美国家寻求另外的融资渠道,但它资本化的程度目前还很低,还很难看出它有什么实际的意义。特别是与巴西的国家发展银行以及该地区其他一些规模较大的发展银行相比,它还处于刚起步的阶段。如果想要达到它的发起者所希望的影响力,它还需要进行大规模的资本化。至于它会不会帮助拉美国家度过此次金融海啸,我很怀疑。

  现在还很难评估金融海啸对拉美国家的影响。到目前为止,我认为情况还是可控的,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许多拉美国家,中央银行具有很强的领导能力,政府拥有强健的货币政策和贸易多元化政策。由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并不依赖于某一个小市场,因此足以应对目前的冲击。当然,如果美国经济甚至是世界经济衰退,一些主要依赖日用品出口或者是外部融资的拉美国家会受到较大冲击。但目前就对金融海啸对拉美的影响做判断,为时尚早。

  查韦斯印象

  《环球》:俄罗斯近期与委内瑞拉、波利维亚等国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合作日益加强,而且俄罗斯舰队不久也将前往拉美海域。对于美国来说,俄罗斯的这些举措是一种威胁吗?

  香农:我不这样认为。再进行冷战对两个国家来说都没有什么好处,俄罗斯不是苏联。我们看不到与俄罗斯在这里有什么利益冲突或对抗。最近,在拉美有许多新事物的产生,特别是在加勒比海。美国在加勒比地区有海军,欧洲一些国家在加勒比海也有自己的利益,比如荷兰、法国、英国、德国。他们与美国和加勒比海国家合作,共同抗击贩毒、军火走私,我们还有一些经济合作,比如在渔业方面。另外,我们在海地共同参与维和行动。

  《环球》:那您如何看待美国与委内瑞拉的外交关系呢?

  香农:美委两国的外交关系是一种非常艰难非常复杂的关系。美国已经明确声明,我们想与委内瑞拉改善关系。同时,美国在拉美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美国正在与我们的伙伴,如墨西哥、巴西、智利、乌拉圭、秘鲁等,推动拉美向一个积极的方向前进。如果有一些拉美国家不愿意跟我们合作,我们也觉得没关系。

  《环球》:能谈谈您对查韦斯总统的印象吗?

  香农:我认识他很长时间了。他是一位非常有个人魅力的总统,是在委内瑞拉经济和政治发展处于非常危险的情况下上台的。在担任总统期间,他采取了与美国对立的策略,并把这种策略置于其所有想传达的政治信息之上。

  关于中美在拉美的合作

  《环球》:到目前为止,中美两国在拉美事务上主要是以什么方式,在哪些领域进行合作呢?

  香农: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到目前为止,中美两国就在拉美的合作已经进行了三轮会谈:2006年4月,我第一次访问中国,那是中美第一次就拉美事务展开对口磋商;2007年12月在美国进行了第二轮磋商;这一次我来,就是第三次了。

  举行对口磋商,主要是加深中美两国在拉美事务上的共识,特别是了解双方在拉美的利益、战略和政策。这种共识可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不至于因为在拉美事务上的分歧而使两国关系出现恶化。从这个目的来看,我觉得磋商是相当成功的。

  实际上,我们已经在一系列重要领域展开了合作。

  首先,中国已经是美洲开发银行的一员,这是中国积极参与西半球地区事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对此,美国政府是非常支持的。我们希望中国的加入能够帮助美洲开发银行实现其地区发展目标。

  第二是在海地的合作,特别是联合国在海地的维持稳定任务。中国在这一任务中派出了维和警察。在海地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很大一部分是由拉美国家的警察组成的,比如巴西、阿根廷、智利、波利维亚以及巴拉圭等国的警察。这是联合国最早的由拉美国家主导运作的维和行动之一,中国在其中的存在是很重要也是很积极的。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合作领域,这次,也就是第三次磋商,就是想探讨两国在其他领域是否也能有实质性的合作。通过磋商,我们已经探索出了一些合作领域,首先就是消除贫困。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多经验,对许多拉美国家是非常有帮助的;第二个领域是减灾和防灾。

  另外,通过这次会谈,我了解到中国与拉美国家所建立的军事合作是中拉之间建立全面合作关系的一部分,而美国在当地已经拥有这样一种全面合作的关系,因此我们非常理解在现有环境下建立这种关系的重要性。在现阶段,安全问题已经不能简单地用国与国的对立或对抗来理解了,更多的不安全因素来自非国家行为体,比如说一些国际组织、恐怖组织以及贩毒集团。另外,许多非人为因素所带来的问题也是跨国性的,比如自然灾害、环境污染和疾病传播等。美国认为,拉美应该举行一轮新的安全对话,以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国家安全问题,而中国与美国在这方面的经验对拉美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

  《环球》:您认为中国在拉美的存在会影响到美国的利益吗?

  香农:我不认为中国的存在是一种威胁。在全球化的时代,拉美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作用越来越大,新兴经济体,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经济大国出现在拉美,是非常自然的。重要的是这种合作关系需要透明化,要能够进行定期的对话,以防止误解的产生。

  拉美是个非常有活力的地区,已经民主化,市场开放,内部经济相互融合,而且通过贸易等经济活动与世界其他地区紧密联合在一起。美国认为中国在拉美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也是积极的。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