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席20国集团金融峰会并访拉美四国参加APEC会议 > 胡锦涛参加二十国会议消息

专家称奥巴马认同欧洲领导人 峰会受美国主导

  奥巴马Vs布什:奥巴马更认同欧洲

  奥巴马政策接力无悬念

  11月15日的G20峰会之前,美国新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缺席一度让人们颇感失望。然而,会后再看,即使奥巴马应邀出席,结果也不会有多少意外。

  会上,20国领导人就加强金融市场和监管机制达成五项原则,并承诺将采取财政刺激措施以阻止全球经济进一步走向衰退。而之前热议的如何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等重大问题,却被束之高阁。

  显然,此前欧洲希望借机建立一个全新国际金融体系以挑战美国金融霸主地位的愿望再度落空。

  国家外交学院美国问题研究专家熊志勇教授认为,“尽管此前欧洲对此次国际金融峰会寄予厚望,但从会议的结果看,峰会仍然处于美国主导下。”

  美国时下正面临政权交接,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下届政府对此次G20峰会达成的共识异议并不大。此前奥巴马对布什召开此次峰会的举动表示赞赏;并委派“两党组合”——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及前共和党议员利奇——出席此次峰会。两位代表峰会上表示,“当选总统奥巴马决意与各国领导人共同应对这些挑战。”

  熊志勇分析,此次峰会达成的基本上是原则性协议,并没有具体措施,而且此前奥巴马与布什就相关问题进行过充分沟通,因此换届后,奥巴马对一些基本问题的政策走向大体不会改变。

  同时,奥巴马与布什共同之处还在于对峰会前广泛流行的,诸如建立一个全球金融监管机制等观点,保持警觉和距离。

  为避免冲突,G20峰会最终联合声明并没有提及诸如改革金融市场等敏感话题,例如部分欧洲和新兴国家提倡成立国际金融市场监督机构的建议,联合声明只表示:“各国监管机构是抵御市场动荡的第一道防线,监管工作是其责任。”

  美国与欧洲有多远?

  不可否认,来自民主党的奥巴马与共和党的布什对一些问题的态度上仍有差异,奥巴马此前也一直试图与布什划清界限。虽然奥巴马此前表示,因为美国只有一个总统,所以选择不参加此次峰会,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奥巴马不同于布什的立场及外交经验的欠缺。

  与布什相比,奥巴马可能与欧洲领导人更容易达成共识。欧洲领导人认为,全球金融动荡主要原因就是监管的缺失以及各国缺乏协调行动。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Morris Goldstein认为,奥巴马竞选过程中一再表示,金融监管的失败是时下金融危机产生的一个主要原因。“尽管奥巴马与欧洲之间关于金融监管仍然存在一些差距,但和布什与欧洲之间的裂痕相比要小得多。”

  今年3月的一次演讲中,奥巴马呼吁对金融体系进行检查,同时对全球进一步合作提供了具体原则。

  峰会晚宴上,布什尽管没有完全反对加强监管的意见,但警告不要离自由市场原则太远,同时坚称金融危机并不是源于资本主义的失败,“许多欧洲国家有着更为广泛的监管,同样存在与美国类似的问题。历史证明,对经济繁荣更大的威胁不是政府干预太少,而是政府干预太多。”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熊志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