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真假华南虎 > 野生华南虎消息

陕西华南虎照案庭审侧记:庭上庭下戏里戏外

  中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 17日上午8点30分,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人民法院,周正龙“假虎照”案二审公开开庭审理。

  审判长: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刑庭审判员杨康波;公诉人:安康市人民检察院的赵静;辩护人:北京律师顾玉树和陕西律师杨建军。


  法庭之上,唇枪舌剑,时有精彩场面,颇具戏剧色彩。

  “寻虎有奖”,知否?

  辩护律师提出,周正龙制作假虎照的行为不是以骗钱为目的的,而是因为政府官员催促周正龙寻找老虎踪迹,周正龙在被催促下进行的行为。周正龙找虎是受政府委派的公务行为,而省林业厅的奖励是临时做出的决定,所以周正龙为奖金诈骗的罪名是不成立的。

  周正龙称自己并不清楚拍摄虎照会得到奖金,只是在华南虎调查队的专家给全体猎人向导宣传的时候听说过,发现华南虎踪迹会有奖励。

  公诉人根据证人证词,指出在华南虎照新闻发布会之前的2007年10月10日晚上,原镇坪县副县长杨高告诉周正龙陕西省林业厅将奖励他1万元,周正龙曾嫌奖金太少,反复述说他的照片是多么的珍贵,是他冒着生命危险拍下来的,应该值很多钱。

  周正龙坚决否认自己曾为此讨价还价,说自己只说了一句话,“啊,一万块钱。”

  公诉人问:“啊,一万块钱”是什么意思?是“啊,才一万块钱”还是“啊,竟然有一万块钱”?

  周正龙说自己的意思是才知道还有奖金。

  辩护律师在提问时也就此询问了周正龙,问周正龙是不是“啊,还奖励钱”的意思,周正龙点头称是。

  但是原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镇坪县县长吴平、原镇坪县副县长杨高、原陕西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万云等人的证词显示,直到同意奖励周正龙两万元,并在保护区成立后安排周正龙的儿子当向导之后,周正龙才同意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自己的照片。

  “承认错误”,真否?

  庭审中,周正龙多次在回答检察员和辩护律师的提问时表示,“我错了”、“我要彻底承认错误”。

  辩护律师顾玉树向周正龙提问,在周正龙提出上诉后,与辩护律师的会面中,周正龙曾提出自己拍摄的是真虎,“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出现反复?”

  周正龙说,“我不需要反过来说这件事是真的。(这次)是我最后一次机会,希望法庭帮我减轻负担(刑期)。”

  对此,顾玉树说,周正龙拍摄照片后说老虎是真的,被警方提审后说老虎是假的,在见律师的时候又说是真老虎,今天的庭审上又承认是假的,因此可以判断周正龙的供词不可信。

  顾提出,周正龙在口供和庭审表述中有前后矛盾的地方,应为周正龙测谎。

  法庭合议庭认为,目前在中国测谎结果不能作为法律依据。另外,庭审中的其他证言证词能够相互印证,因此没有测谎的必要。拒绝了律师提出的测谎申请。

  “弹药陈旧”,减否?

  辩护律师提出,周正龙私藏的93枚军用子弹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上世纪70年代当民兵和猎人时遗留的子弹,这些子弹是否还能使用,是否具有杀伤力,没有进行过鉴定,如果这些子弹不能击发就不是子弹;而另一部分是来自华南虎调查队,是临时存放在周正龙处,不能说是周正龙私藏。

  辩护律师认为,根据最新司法解释,周正龙私藏弹药的行为没有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可以令其悔过,而不必判刑。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6个月,量刑太重,希望二审法庭给予轻判,并缓期执行。

  “我要作证”,可否?

  法庭在开庭前三天,发出了17份证人通知书,目前有7人到庭。其中就有周正龙的妻子罗大翠、儿子周松、女儿周鑫,以及原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

  “打虎派”代表傅德志(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挺虎派”代表刘里远(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虽然赶到旬阳,提出了作证申请,但没有被列入证人名单。

  顾玉树提出补充部分证据,他首先提出将傅德志作为证人传唤到庭作证。

  公诉人认为,傅德志不属于“周正龙被诉诈骗案”的当事人,不了解事件具体情况,而傅德志依据自身学科做出的分析材料不具备法律效力,因此不能作为证人传唤。

  审判长依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三十九条规定,拒绝了这一申请。

  法庭解释说,根据刑事诉讼法,傅德志、刘里远不是本案的当事人,没有了解案情的详细情况。另外,对傅德志、刘里远提出以专家身份作证的请求,由于两人不是受司法机关的委派进行的鉴定,而是以个人身份提出申请,因此不能作为本案证人。

  19时许,周正龙妻子罗大翠被传唤出庭作证。罗大翠说:“老周(周正龙)拍虎照不是为了钱。”她举例说,有网络公司要用10万元买华南虎照,周正龙都没有卖。罗大翠还说,周正龙找虎拍虎是县林业局让他去的,她说林业局给周正龙安排食宿,提供了很多方便,就是要让老周找老虎。

  周正龙显得有些急躁,连续三次打断了妻子的证言。他说,这都是我一个人做的。周正龙反复向审判长提出,不要让他的家人再出庭。

  罗大翠退庭后,本案的最后两个证人,周正龙的儿子周松和女儿周鑫没有被传唤出庭作证。(记者 台建林)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龙 | 杨高 | 顾玉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