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从中资公司被袭击事件看印尼解体隐患(图)

在巴厘岛制造爆炸案导致死伤无数人的三名恐怖分子,11月10日凌晨被处决。其中阿姆洛基与穆克拉斯两人的遗体回到家乡,却受到英雄般的欢迎,反映民众的反美情绪高涨,愤怒的人群还与当局执法人员爆发混战。

  在巴厘岛制造爆炸案导致死伤无数人的三名恐怖分子,11月10日凌晨被处决。其中阿姆洛基与穆克拉斯两人的遗体回到家乡,却受到英雄般的欢迎,反映民众的反美情绪高涨,愤怒的人群还与当局执法人员爆发混战。


中资公司承包的发电厂被毁采访现场,印尼女记者正进行拍摄采访。
中资公司承包的发电厂被毁采访现场,印尼女记者正进行拍摄采访。

激进的穆斯林组织动辄以圣战为名攻击他人。
激进的穆斯林组织动辄以圣战为名攻击他人。

  11月14日深夜至15日凌晨,在印尼万丹省当格朗地区德禄纳卡乡,一些暴徒袭击了一座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发电厂工地。袭击导致14幢员工宿舍被焚,厂房、办公室、7辆汽车和3台重型机械被捣毁,一些办公设备和私人物品被劫,94名中国技术工人被迫撤离,幸无人员伤亡。

  根据当地《点滴网》报道,不愿透露姓名的发电站人员指出,上述烧毁事件原因,是当地居民怀疑万丹Teluknaga火力发电站向警方举报有关居民进行非法征收钱物的行为,感到不满的居民因此烧毁火力发电站职员宿舍。

  此外,有消息称,警方最近在全国展开扫荡流氓行动中,有经常向该工程勒索的7名流氓被捕,因而引起其他流氓分子不满。

  据称另有其他群众团体,要求工程大部分雇用当地居民,却得不到满足,因此心生嫉恨。

  印尼国营电力公司在一份声明中,指责当地流氓发动这项暴力袭击。

  暴力事件起因众说纷纭。以虔诚回教徒占大多数的万丹地区,一向民风强悍,该地区是前总统苏哈托下台后,从西爪哇省分离出来的一个省。

  刑事学家玛斯迪阿纳指出,暴力事件也是一种文化问题,与万丹地区民众的暴力文化有关。他认为,印尼政府在进行该工程时,缺少对当地民众进行宣导和说明,造成他们以暴力相向。

  不知有无细心一点的读者,注意到以上图片中的女记者,在采访现场一脸笑吟吟的样子。毛泽东的名言我倒没忘记:“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只能这样解释:可能印尼女记者在幸灾乐祸,毕竟他们总是觉得中国不是穆斯林国家,所以不喜欢。但不知道中国穆斯林人口巨大,甚至穆斯林在中国的历史比他们久远,也是中国使者郑和将穆斯林传到印尼。这种天大的误会,若郑和泉下有知,可能哭笑不得。

  另外,也可能在他们国家骚乱如家常便饭,见得太多习以为常,故仍然笑得出来。

  笔者上个月在香港,与台湾一名对印尼有深刻研究的学者讨论。该教授认为,自从苏哈托下台并进入改革年代后,印尼国内各种尖锐矛盾突出,政府执法部门的控制力削弱,情况与台湾差不多。

  但是,客观地说,笔者认为印尼的骚乱也不能完全斥之于“刁民滋事”。这次电厂被烧事件也不要以为是专门冲着中国公司而来。因为在印尼电视上,隔几天就有农民与国营企业、私人企业等产生土地、环保等问题纠纷,喊打喊杀,动刀动枪。

  印尼经常发生动乱有很多因素,其中包括政府失去公信力,社会没有公正、公义而言,老百姓失去耐心。所谓“见贤思齐,见不贤则内自省”,我们两岸三地的政府都要引以为戒。

  该学者特别指出,几乎遍及印尼各地的骚乱与过激抗争,其背后是政治势力与当地宗教组织的结合,自成一角,呼风喊雨,不断挑战与削弱中央政府的权威。另外,还提醒着人们留意一个重要倾向,即该国的总统选举将在明年三月展开,各种政治力量,苏哈托的老臣、宗教团体、极右势力,都在蠢蠢欲动,他们想将扭转历史、“光复前朝”。

  在政客的暗中操弄下,各股势力经常找麻烦,提出很多不合理的要求,假如不予满足,便提出分离甚至独立的诉求。好不容易亚齐独立运动刚刚平息,现在巴布亚及安汶、苏拉威西又闹分离,中央政府焦头烂额。

  所以,该学者认为明年的总统大选很关键,如果新任总统不具备坚决维护国家统一的意志与掌控局势的魄力,则可以认为印尼离解体已为时不远。(秀夫,转引自搜狐博客https://supardi.blog.sohu.com/104613000.html)

世界今日
2008年11月18日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时代周刊:阿波罗登月40年后 月球竞赛的2.0时代
·路透专稿:美多数民众不希望政府救汽车三巨头
·华盛顿邮报:伊拉克人不愿摘掉面具当美军翻译
·泰晤士报:巴基斯坦向12国求救 中国借债5亿美元
·洛杉矶时报:美墨边境爆发毒品战 今年超4千人死
·泰晤士报:奥巴马内阁多数官员将来自克林顿时代
·每日电讯:英科学大臣自称拥有第六感 能预知未来
>> 更多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