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第二大油轮被索马里海盗劫持 货物价值超亿

视频:一艘巨型油轮遭索马里海盗劫持 被拉回巢穴
索马里海盗劫持事件发生地点。示意图
索马里海盗劫持事件发生地点。示意图

沙特超级油轮“天狼星”号

    新闻回顾:

    一艘沙特油轮遭索马里海盗劫持 船上共25名船员 

  综合外电消息:上周六,索马里海盗在距非洲东海岸超过450英里的海面上击败了护卫军舰,从而劫持了沙特阿拉伯的货物价值高达1亿美元的超级油轮“天狼星”号。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轮之一,也是索马里海盗首次劫持如此巨大的货轮。

美军在周一发出警告:这一事件意味着索马里海岸航线的货物运输已面临更大的困难。

  劫持经过细节暂未披露

  据美国海军方面发布的消息,“天狼星”号是在本周六上午10点,在距肯尼亚蒙巴萨岛超过450海里处被劫持的,同时被劫持的还有轮船上的25名工作人员。而今年以来,美国海军加大了在亚丁湾地区的巡查力度。亚丁湾是全球最繁忙的航线之一,也是连接苏伊士运河的最重要路线。

  具体的细节暂时还未披露。不过在以往的案例中,海盗们习惯于利用绳索或梯子攀爬上油轮;所以当船员们反应过来的时候为时已晚。对于“天狼星”号而言,袭击者从海面到甲板的距离大约是30英尺。

  目前也不清楚“天狼星”号油轮是否进行了武装自卫。按照经验,一般来说船员们会利用高压水龙头向下喷射或者把海盗们敲打回海面。不过显然海盗也是会反击的。今年4月,在袭击一艘日本油轮不果后,海盗们悍然发射了火箭弹,将油轮侧舷轰出大洞,导致原油倾泄于海面。

  油轮始发港和终点港仍一无所知

  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的发言人内森-克里斯滕森上尉透露,海盗们已经将劫持的油轮和船员停靠在了索马里东北部的伊尔港。这个地方是海盗的天堂,也是海盗们索要赎金的主要谈判地点。虽然“天狼星”号本身和货物都是价值巨大,但是在索马里这个地方无法销售原油,所以可以预见的是海盗们将很快展开谈判,索要赎金。

  油轮的所有者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的接线员回应,由于非工作时间,所以不发表任何评论。而为该公司运营“天狼星”号的迪拜某航运公司的电话始终保持沉默状态。连美国军方克里斯滕森上尉也表示对该油轮的始发港和终点港一无所知。

  今年开始,索马里海盗的抢劫事件有75%发生在非索马里海域,他们袭击了数十艘货轮、油轮、游艇和渔船。今年9月,他们还引起了国际震动——海盗们劫持了一艘载着坦克和其他军火的乌克兰货轮,船上的20名船员迄今还被海盗们扣押。

  最大最昂贵的油轮,可媲美航空母舰

  理论上,这艘油轮庞大的身躯是让乘坐小型快艇的海盗们所恐惧的。它的长度是1080英尺,足以媲美航空母舰。而它高达200万桶原油的货运量也让大部分油轮瞠目结舌;这艘满载的油轮光货物价值就高达1亿美元。也正因此,海员们在海洋上放松了警惕。可是索马里的海盗们多次展示了他们试图猎取大家伙的决心和能力。

  为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下属的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所拥有的“天狼星”号于今年三月下水,被认为是世界第二大的原油运输船。船员来自多个国家,如克罗地亚、英国、菲律宾、波兰和沙特阿拉伯;英国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声称船上至少有两位英国人。

世界今日
2008年11月18日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时代周刊:阿波罗登月40年后 月球竞赛的2.0时代
·路透专稿:美多数民众不希望政府救汽车三巨头
·华盛顿邮报:伊拉克人不愿摘掉面具当美军翻译
·泰晤士报:巴基斯坦向12国求救 中国借债5亿美元
·洛杉矶时报:美墨边境爆发毒品战 今年超4千人死
·泰晤士报:奥巴马内阁多数官员将来自克林顿时代
·每日电讯:英科学大臣自称拥有第六感 能预知未来
>> 更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