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山西:公积金贷款帮助65.5万人解决住房困难

  自1994年我省开始办理住房公积金至今,省内119个县(市、区)全面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达252.18万人,覆盖率65.04%,住房公积金通过提取、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为最低收入职工家庭提供廉租住房补贴资金等方式,已经帮助约65.5万人解决了住房困难

  11月11日,太原市府西街王府大厦。
太原市民孙建兵和爱人站在大厦7层的过道里,目不转睛地盯着墙上的宣传板。“你拿笔记一下”,孙提醒爱人。这一层正是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在地。宣传板上集中介绍了太原市住房公积金从缴存、提取再到贷款等各个步骤的操作办法。几乎每天,都有像孙建兵夫妇一样的居民来这里或咨询或办理相关业务。

  到现在,太原市住房公积金已经走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千千万万市民受益于这项制度,实现了住房梦想。如今,每月按一定比例交纳住房公积金,已成为不少人“工资单”上的一个“常项”;以公积金“月供”住房,也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组成部分。

  缴纳伊始担心有去无回

  与对住房公积金还停留在学习阶段的市民相比,李淑华与公积金之间的交情已经十几个年头了。用她的话说,“我是太原第一批办理公积金的”。“如果不是当初办理了住房公积金,后来买房的时候到哪去凑那么多钱!”李淑华激动地说。2002年,她购买了地处省城大南门的一套房子,一次性从公积金账户里提取出4万块钱。这4万块,对于她来说,“就和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似的。”“没想到,平时就缴几块钱,到最后帮了大忙。”无疑,李淑华体会到了住房公积金的好处。

  若时光倒退,在没有住房公积金制度前,凭李淑华的能力,想要分到房子绝非易事。她回忆说,当时,“住房靠国家,分房靠等级”,职工住房一直是采用福利实物分配的方式。但由于需求与供给的矛盾,有时“分一次房像闹一次地震”,其次,同为住房福利制度,情形也不均衡,有的行业或单位职工有房住,有的单位根本没有“分房”一说,“住房难”成为普遍的社会现象;再者,福利分房给国家、企业的负担也过重,尤其是公房的租金明显偏低,大部分还要靠国家、企业来贴补。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世纪80年代后期,国家开始推行"房改"。”太原市房地局评审所一位人员说。“当时先是"提租",而后进行"公房出售"。”但随后不久,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职工购房款的不足与需求间的矛盾浮出了水面。

  就在全国各地面临这一问题时,“1992年,上海市借鉴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制度,同时参照香港房屋管理的办法,率先试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计统处处长筵海涛介绍说,由于成效明显,1992年开始在包括省城太原在内的全国各大中城市推广实施。

  对于当时办理公积金的情景,李淑华还历历在目。“当时单位说让缴公积金,大家好多都不乐意,担心有去无回。”最后还是工作人员再三解释,说单位还要往账户里补一部分钱,钱最后都是大家的,以后买房子会有用,大家才同意从每月工资里扣除几块钱不等的住房公积金。

  几年过去了,“扣除的公积金也由最先的几块钱涨到了100多块。到2002年,账户里已经有了快4万块钱。正好赶上买房子。”李淑华说。也就在那个时候,她才算真正明白了什么是住房公积金。

  如今,省城数十万人享受公积金

  李淑华是幸运的。而和她一样品尝到住房公积金甜头的还有不少人。到目前,太原市享受住房公积金的人增加到了数十万人。这自然要归功于此后住房公积金制度以及机构的日益完善与健全。

  筵海涛处长说,太原市及所属各县级政府是在1992年先后成立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并开始向驻地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单位等进行公积金归集的。2002年,国务院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2003年6月太原市政府发文,将各级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合并,成立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全市所有的住房公积金进行统一管理。

  据筵海涛介绍,中心当年10月挂牌后,立刻就放手开展各项业务。当年,就对太原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重新调整,政策调整的最大亮点就是取消了户口限制、降低了首付比例、延长了贷款年限、提高了最高贷款额度,同时担保方式、还款方式也变得更加灵活。“这一调整极大地提高了公积金的知名度,办理公积金的人数猛增。”

  此后,在保证国家机关、国有企业正常缴交的情况下,2005年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又启动了民营企业建立公积金制度,仅太原高新技术开发区就有30家民营企业参与其中。一些民营企业如山西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百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沃尔玛太原连锁店就为聘用人员缴纳了住房公积金。

  数字是枯燥的,但它往往最能说明问题。公积金中心一份资料显示,2003年6月,太原市政府下文成立太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时,太原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为34.53亿元,提取额为10.94亿元,缴交单位3759个,缴交职工数为63.83万人,累计发放贷款8831笔,总额4.6亿元。而截至今年9月底,该中心累计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达到118亿元,累计提取39.22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24907户,发放金额21.66亿元。特别是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占到了全省归集额的三分之一以上,实现了在全省同行业率先发展。(记者胡斌)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淑华 | 矛盾 | 孙建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