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明年沈阳流动人口将凭居住证享受“市民待遇”

  沈阳推行居住证“一证式”管理

  流动人口可享受市民待遇

  本报沈阳讯 沈阳市流动人口数量目前已超百万。预计从明年开始,沈阳市将逐步推行居住证“一证式”管理,即流动人口凭借居住证找工作、租房、参加医疗保险、给孩子办理入学等,都将畅通无阻。

该证将帮助流动人口在沈阳享受“市民待遇”。昨天,时代商报记者从“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沈阳市将对流动人口管理实施重大改革,除将推行“一证式”管理外,还将全面实行房屋租赁准许制度。

  流动人口带来社会问题

  “流动人口大量涌入,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给社会治安和社会管理带来诸多问题。”沈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明说,沈阳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有四成是流动人口,而杀人、强奸等重大犯罪五成是流动人口干的。此外,流动人口也使计划生育管理成为盲区。

  不办居住证找工作难

  为了及时掌握沈阳流动人口信息,沈阳市在几年前就开始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不过由于平时用到居住证的地方不是很多,相当一部分流动人口并不积极办理。

  下一步,沈阳将对此实施重大改革,逐步推行居住证“一证式”管理。也就是说,要增加居住证的社会服务和社会保障功能,使之成为流动人口劳动就业、医疗保险、子女入学、计划免疫、租赁房屋等生活工作的必要证件。“有了居住证,畅通沈阳,否则寸步难行。其实,居住证相当于给了外来人口‘市民身份待遇’,这将促使流动人口由原来被动办证变成主动办证。”沈阳市综治办综合协调处处长李飞说。今后,招用30名以上流动人口的单位,要有专人负责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建立流动人口管理台账,查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统一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

  房屋有编码卡才能出租

  沈阳还将实施房屋租赁准许制度。按照规定,目前沈阳市民要想出租房屋,只要到房产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即可。明年或将还要办理《出租房屋编码卡》,沈阳市所有出租房都将一户一卡,凭借该编码卡才可以出租。此举有利于准确掌握出租房屋承租人信息,从而建立全市联网的出租房屋信息管理系统。

  赵桂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