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出口贸易明显衰退 学者吁提升产业竞争力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多年来一直是台湾经济成长率支柱的进出口贸易,由于受欧美市场经济不景气的拖累,出口开始出现明显衰退现象。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淼表示,要救经济在增加出口部分,最重要还在于增加产业竞争优势,因此如何找出体质好的产业提升竞争力,加强产业升级是台湾当务之急。


  台湾海关进出口贸易统计,今年累计1至10月台湾对外贸易总额已达4390.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5.0%,依此进度,台湾2008年贸易总值应可顺利超越5000亿美元且出口成长突破10%之目标,成绩似乎相当亮丽。

  不过,贸易统计数据背后却也隐藏危机,因为台湾10月对外贸易总额达386.6亿美元,与去(2007)年同期下滑7.7%,其中出口为208.1亿美元,减少8.3%,进口为178.6亿美元,减少7.0%,出超也较去年同期减少15.3%。

  现阶段全球股市低迷、金融信用危机冲击下,产业想要升级需要投资资金如何筹措,这是台当局需要正视的问题。陈淼认为,由于资源有限,不应该针对单一产业给予纾困,台湾产业如何降低成本、增加品牌竞争力等等,这些都是企业努力方向,政府所需要提供是一个公平合理竞争环境,因此鼓励企业投入研发如何降低税赋成本,也是需要尽早做到,才得以因应外销衰退的危机。

  台官员分析指出,受全球金融风暴持续肆虐影响,国际景气急遽下滑,今年10月台湾出口主力的电子产品减少5.1亿美元,在大陆(含香港)、美国等主要市场均呈衰退。另外,因国际市场LCD报价大幅下跌,致台湾精密仪器出口减少4.8亿美元;而国际原物料价格下滑,影响台湾塑料、橡胶及其制品出口减少1.9亿美元。前开三者合计11.7亿美元,已占10月出口衰退18.8亿美元六成以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