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外贸企业低价甩货下压服装价格 市民买衣更便宜

最近在上下九路等商业旺地,商家门口标着停产等字样的促销口号到处都是,服装大幅降价。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最近在上下九路等商业旺地,商家门口标着停产等字样的促销口号到处都是,服装大幅降价。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1元1件衫 服企割肉回笼资金

  外贸企业低价甩货下压服装价格,市民买衣更便宜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周芳 徐毅儿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金融风暴大甩卖,1元一件衫!”……最近,广州服装市场服装价格确实比以前便宜了。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外贸企业出口萎缩,外商退单、货物压仓,越来越多原专供外贸的服装企业转战内销,为了快速回笼资金低价抛售。众多企业转战内销立即带来好处:不仅下拉了服装价位,买衣便宜了,而且企业自身资金周转加快,有利上游产业的拉动,化“危”为“机”。

  同时,百货零售业、酒楼餐饮同样身陷泥潭,消费者用钱收紧致销售额下滑,商家、餐饮企业纷纷出招促销刺激消费,力度史无前例。专家预计,金融危机将带领零售业、餐饮步入“并购+淘汰”洗牌期。

  服装货量多甩卖成风

  “工厂倒闭,大平卖,外贸服装1元起!”,“金融风暴大甩卖,1元一件衫!”最近在上下九路,这种号称清仓“甩卖店”吆喝声此起彼伏。一些外贸服上标价30美元,售价只20元,质料薄削、车工粗糙的衣衫只需3~9元。

  某外贸服装店工作人员小肖说,外贸服装大平卖不是新鲜事,倒是今季以来货明显多了,而且过去上下九做外贸服装的就几家,现在有10多家,而且廉价衣服颇受欢迎。来穗务工的程放说,他一口气买了6件,才花39元,“我在酒楼做服务生,每月工资800元,这些衣服挺好,也便宜!”

  外贸衫拿货价降三成

  “现在外贸生意难做,东莞、佛山等珠三角制衣厂倒闭不少,一些朋友将仓库存货清出让我代销。”上下九路一家甩卖店老板谭先生说,仓库还有几十箱,全是新衣,市民“扫货”明显增多,最近两个月以来生意增了近两成。

  海珠区宝业路做外贸服装多年的肥姨告诉记者,现在到外贸制衣厂拿货确实容易,不仅货量多、款式多,码数齐全,以前剩单少,大家拿货都是“抢”,一人分一点,相熟的可以拿多些。而且,过去拿的多是一些存在质量问题的外贸衫,要拿剩余正品货要靠“抢”,现在工厂退单多,拿到的都是正品,价格同比便宜近三成。

  记者在肥姨外贸服装店看到,无论是衫或裤,价位都在100元以下,都是时尚新款,砍砍价就能打个5至6折,而过去即使是老客,折扣也只是8~9折。

  新货上架便宜近一半

  “其实,几元一件衣服到处都有,之前我买过10元一条裙。”广州市民黄姨说,她在江南西华伦天奴特价店给老公买的男装长袖衬衫才19元两件,原价400~500元,也就卖30元,面料能媲美广百、新大新里面几百元甚至近千元的货。

  “专卖店都在打折,班尼路女装牛仔裤打两折,59元,真维斯男装长袖衬衫88元两件。”中学老师梁小姐说,现在衣服很便宜,新货一上架就打折,有的还是折上折,去年新货上市卖200~300元,今年同档次100多元就能买到,甚至新货同只卖去年一半价。

  纺企变策略转战内销

  面对严峻出口压力,众多纺织企业已经转变策略,尝试开拓国内市场。江苏开元畜产嘉羽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勇超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涨,生产材料成本上涨,“三座大山”已经将纺企压得喘不过气来。目前经济环境分析,明年贸易前景并不乐观,为了有效淡化风险,他们除积极拓展俄罗斯、南美等新兴市场外,还建立自己的服装品牌feelie,尝试开拓国内市场。

  江苏华瑞国际集团进出口一公司负责人吴峰称:“公司一直以外贸为主业,去年外内销比例10:1,今年外贸经济环境不好,公司相应调整运营策略,希望能将两者差距缩小到8:1。”吴峰告诉记者,企业生存和发展不能拼价格,只能拼质量、拼服务,因此华瑞自主服装品牌esc'elav不会因内销竞争加剧而改变,新货女装外套价位在2500~2600元之间/件,与去年同期持平,只不过促销活动多,可以打8~9折。

  广东省纺织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朱沛香建议,纺企应该灵活转营内销业务,我国有13亿人口,内销市场非常广阔,积极开拓内销市场一方面可以将服装价位拉下,造福市民,另一方面有利上游产业的拉动。

  百货零售

  广州居民捂紧荷包 商家让利刺激消费

  零售商素有“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传统,但目前显现的是消费者对未来判断不清,有钱也不敢乱花的心理,已对零售市场产生冲击。今年9月,各大城市零售企业促销范围之广、让利之高实属罕见,素来不以价格战为主的广州百货商家加入阵营。

  广州友谊商店2008年第三季度主要财务指标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1.75亿元,增速较上半年回落7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426.6万元,低于预期。广州友谊商店对正佳店、时代店重新调整、扩场等,被业界视为“救市”。广州友谊商店副总经理江国源解释说,扩场并非完全为了应对危机,目前包括高档百货在内的广州零售业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但零售行业对市场反应具有半年至一年滞后期,对未来增长预期不敢掉以轻心。

  随着消费者消费能力减弱,“降价促销”成为各路商家“杀手锏”。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贝多拉透露,家乐福将在春节促销季发起大型促销,商品价格将达“前所未有的低”,参与促销商品种类、规模数量“前所未有的多”。资金相对雄厚的零售商还计划向三四线市场挺进,抢占新市场,或向农户直接采生鲜农产品,减少中间环节等。

  酒楼餐饮

  现金断裂或租不起 部分中小酒楼停业

  金融危机同样冲击着广州餐饮业,海珠区同福东路上天一酒店3楼的“一等一食府”、江南大道中路“香岛小筑西餐厅”、白云区南方医院旁“怡新湘菜楼”、番禺大石桥南附近的“新孖宝酒家”、正佳广场5楼的“友和寿司”等餐饮食肆最近相继停业。海豚餐饮预定统计数据显示,其系统登记在册近6000间餐饮店,近两个月内宣布“关门”的比例占1.3%,绝大多数是非连锁型中小酒楼,或因现金流断裂,或因支付不起铺租等。

  记者调查发现餐饮客流下降明显,绝大多数中等规模餐饮企业称,进入11月以来,销售额下滑超两成。仍在维持经营的餐饮食肆只好打出各类优惠牌——延长代金券使用期限,吃100送100,“造节”拉高特定菜式点菜率,推出一两个亏本菜式揽客。广州酒家行政办公室主任赵利平说,餐饮业目前处于旺季,餐饮销售额不会大幅下降,加上结婚、祝寿、满月酒等传统喜筵习俗,为餐饮业保持平稳发展提供支撑,唯一受较显著影响的可能是商务餐饮。但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餐饮业原材料、人力等成本上涨,减价空间并不大,斗“平”斗低价抢客只会加速中小型酒楼倒闭,年底还有多个节日支撑,但春节过后消费回落转冷,届时餐饮业将进入寒冬期。

  专家观点

  利于产业结构调整

  “经济环境不好,转销国内市场套现似乎是理所当然处理手法,但这好比‘双韧剑’,有利也有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分析说,短时间内,外贸压仓货转销国内,市民可以买到相对便宜衣服,尤其对中低收入群体有利,也对CPI控制、下降起积极作用。但企业打价格战会造成恶性竞争,长远来说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过程,甚至会对上游产品造成创伤。

  但陈万灵认为这种市场自我调节行为,有利产业结构调整,政府不应多过干预,而是择优扶持。

  零售业步入洗牌期

  金融危机将带领国内零售业步入“并购+淘汰”洗牌期。香港资深财务策划师成欣欣说,企业首先应暂缓扩张速度及规模,更重要的是严格控制成本、开支。经营不好企业肯定将倒闭或被并购,但实力强的企业可能会加快并购。

  广百CEO黄永志透露,计划未来以每年2~3店速度对外拓展。广州最大民营百货企业也计划三到五年内,在广州直营店数目达8~10家。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孙雄说,在宏观经济整体趋紧形势下,消费者对未来预期信心逐渐不足,会导致零售业销售额下滑。此外,不同业态市场反应差异很大,首先是奢侈品高端非生活必需品受影响最大,超市便利店则可能快速增长,网上购物会形成暴发性增长。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