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强农夯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

  新华网郑州11月18日电(记者訾红旗)河南省农业厅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在实现粮食连续五年创新高的基础上,今年河南的麦播面积比去年略有增加,达7890万多亩,仅优质麦的面积就占70%以上。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的粮食产量在全国的比重不是减少的,而是不断上升的;向省外调出的粮食不是减少的,而是上升的;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下降,但农业增加值的绝对量却持续快速增长。
河南在向经济强省跨越的过程中,立足省情,科学发展,不断加大投入,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在结构调整中实现了粮食产量连创新高,工业总量不断扩大,经济实力日益增强,成功走出了一条不以牺牲农业为代价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

  据了解,1984年河南夏粮首次突破300亿斤,从1984年到1996年,夏粮增产100亿斤,从300亿斤跃上了400亿斤的大台阶,用了12年的时间;从1996年到2004年,夏粮又增产100亿斤,从400亿斤跃上500亿斤的大台阶,用了8年时间;从2004年到2008年,河南夏粮再次增产100亿斤,从500亿斤跃上600亿斤的大台阶,只用了4年时间。这三个100亿斤的跨越,分别用了12年、8年、4年,时间跨度的不断缩短,充分说明了河南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始终把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放在首位。

  在农业结构调整中,河南始终把粮食生产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多次召开不同形式的会议专题研究粮食生产问题,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粮食生产的得力措施。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还建立了粮食生产联席会议、领导联系点、专家指导、督导检查、舆论宣传等五项制度,使全省上下形成了重视粮食生产、抓好粮食生产的共识。在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情况下,河南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保护好基本耕地,注意合理用地、节约用地、集约用地,河南已连续九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为使粮食生产取得新突破,河南狠抓农业科技推广,实施科技入户和种养业良种工程,力促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2007年,全省粮食良种覆盖率达到98%,基本实现良种化。生猪、禽蛋、肉禽的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96%、78%和90%。安全、卫生、优质的畜产品比重在不断增加,优质畜产品比重已提高到60%以上。科技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分别达45%和40%左右。目前,河南已初步建成了豫北豫西优质强筋小麦、豫南优质弱筋小麦、豫东豫北优质专用玉米等生产基地。

  为了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河南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2007年,全省各类粮食加工企业达2800多家,加工能力达到3370万吨。味精、面粉、方便面、挂面、面制速冻食品等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创出了三全、思念、莲花、白象等一批知名品牌,建成了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小麦精深加工项目,开发出上百个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大大提高了粮食产业的综合效益。据统计,目前,食品工业经济总量居河南工业行业首位,居全国食品工业第三位,河南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第一粮食转化加工大省、全国第一肉制品加工大省。

  河南省农业厅总经济师魏仲告诉记者,最近,河南从粮食生产的实际出发,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核心区建设规划纲要》,确定了粮食生产远期目标:争取在粮食总产1000亿斤的基础上再增加300亿斤,即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之时,河南粮食总产至少要达到1300亿斤。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